扶持中小企业的专项贷款 又成既得利益者的狂欢?(图)

发表:2020-02-1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行放贷一般只会挑风险小的大企业,中小企业很难分到一杯羹。
银行放贷一般只会挑风险小的大企业,中小企业很难分到一杯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央行日前推动发放专项贷款,扶持在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中受影响的企业,专项贷款的利率为3.15%左右。媒体报导,北京有300家企业向当地地方银行申请贷款574亿(人民币,下同),其中小米申请50亿,美团40亿,旷视科技1亿。此事引发网络骂声一片。

美团、小米申请低息抗疫贷款 招致骂声一片

在当前的疫情之下,比起小米美团这样的中国大企业,中小企业的日子更难过。但对银行来说,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即使贷款利率再低,到期还不上,形成坏帐的可能性大,所以银行放贷一般只会挑风险小的大企业,中小企业很难分到一杯羹。

一直以来,银行贷款只流向中国国企已经饱受诟病。现在再让民企巨头拿走大头,只怕顶着“扶持中小企业”的名头而发放的专项贷款,到最后让那些真正需要扶持的企业,连一滴汤汁也喝不着。

众人骂美团,是因为美团除特色主业之外,还有面向庞大商户群体的贷款融资业务。网络上所有的质疑都指向美团会这边拿着政策福利下的低息贷款,那边向其商业网络中的商户放出高息贷款。《华夏调查》撰文称,有据可查的是美团放贷日息万五,年化18%。

有网友评论说:“那是高利贷公司,我们工厂借20万发工资,利息6.8。什么世道。”

《华夏调查》的文章说,美团称贷款是用于为武汉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免费送餐的资金支持,这个理由也被公众质疑,认为是美团企图借抗疫捞一把。有媒体记者查了美团的季度报告,显示其现金流还不错,负债率也不高,说明其贷款并不急迫,也未必必需。

目前,美团公司股价在港股一路走高,市值最高超过6000亿,力压百度,紧跟阿里、腾讯,跻身国内互联网巨头前三甲。风光的同时,美团也招致更多的怨声。除了压榨外卖小哥,还有商户。据称,美团收取商户23%的份额,近四分之一被拿走,过高的佣金维持了美团的高速成长,却让多少实体经营者步履蹒跚。尤其是在受中共肺炎疫情影响餐饮企业生死存亡的当下。

不仅是餐饮业,更多的中小企业到了最艰难的时候。有网民留言说,“经过这次有好多中小型企业资金都会出现问题,我们公司已经快两个月没发工资了。战胜了病毒有大部分人也应该下岗了。财富还是掌握在少数一部分人手里。”

公众认为,每次政府推出这样的政策,中小企业根本不会得到实惠,最后都成了既得利益者的狂欢。

美团、小米回应 央行称未列入名单

《网易财经》报导,据媒体向央行有关方面初步了解,企业确实申报了,但因为不符合规定,北京市发改委、工信部门没有将其列入名单。目前银行也没有对其发放优惠贷款。

针对申请抗疫专项再贷款一事,美团称,该公司未获得贷款,也未完成相关申请。

小米同样否认了获得贷款,称该公司未完成相关申请,也无确定的申请金额数字。

对此,《网易》网友评论说:“被发现就算了,没被发现就赚了。” “有钱的还去贷,想贷的却贷不了。” “中小企业专项贷款,一共才多少钱,中国多少中小企业?这种大公司你50万他40万最后剩下多少能真正落实到中小企业?疾病不可怕,可怕的是还有多少官员脑子算不过来这笔账,疫情结束了,准备留下一帮破产者和失业者吗?”

人脸识别企业申请贷款 引发忧虑与质疑

还有网友说,最该骂的不是美团和小米,而是旷视科技,“申请了钱拿去搞戴口罩的人脸识别。”

两天前,《路透社》援引银行知情人士的信息说,近日向北京地方银行申请贷款的企业数量至少超过300家,申请贷款总额至少达到574亿元人民币。申请贷款企业名单上不乏大量的科技公司,包括小米、美团、滴滴、旷视科技等等。

报导说,根据文件显示的信息,旷视科技申请了1亿元贷款,用于开发戴口罩人群中更加精准的人脸识别相关技术。该消息引发网友猜测和忧虑,担心这是一项能精准识别出口罩后人脸的新技术。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