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疫情失控、每人可领10片口罩?”调查局揪出大陆网军帐号(图)

发表:2020-02-29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脸书 推特
近期网络上出现大量防疫假讯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29日讯】中共肺炎疫情持续蔓延,近期在网络上却开始大量流传台湾防疫的假讯息,经调查局追查发现,很多消息是由大陆“微博社群”用户变造再进行传播,调查局也列举出7个疑似是大陆人头脸书帐号,呼吁民众提高警觉,勿转传不实讯息。

中国网军发动“假消息战”

据自由时报报导,调查局早前发布新闻稿指出,由中国“微博社群”用户例如“台巴子想吃飞弹”与“深圳小天”等网军,利用台湾时事、公众人物、地名等资讯,假造或变造与政治、疫情相关的不实讯息,再藉两岸三地交流相关脸书社团、粉专进行散布。

调查局表示,由于台湾政府查缉假讯息及澄清反应相当迅速,中国网民为达到散布假讯效果,会采用假讯息模板,以加速假造及传布效率。

其中内容偶尔参杂大陆用语,并利用人头帐号在台湾网络社群传播。

调查局列举数7个疑似散布不实讯息的中国人头脸书帐号,包括:“胡鑫”、“Ye Kangzhuo”、“黄子涛”、“钟明远”、“孙大川”、“Wing Hong”、“高兆”等。

相关案例包括:“我爸是民进党议员,上次和王世坚聊天时提到肺炎,说现在台湾已经超过500例,死亡200例”、“其实疫情已经在高雄、台南等地传播,每天都运好几卡车的尸体去台中统一焚化。”

侦二大队副大队长何明贤也表示,接获民众举报有一名网友在脸书张贴:“所住社区至少有50例被感染”及“六叔在屏东养青蛙,昨天送货到屏东体育馆,保安拦住不给进,说里面做大通铺临时医院”等文字,且内含图片。

他指出,日前另一名在推特(Twitter)张贴“因肺炎死亡者尸体,被埋在未完工的大巨蛋体育场下面”,经查2个帐号登入IP来源是在日本、美国,研判发文者非台湾人,且从用字遣词像“保安、尸”等字体,怀疑是陆方人士所为。

调查局表示,中国中共肺炎疫情愈趋严峻,适逢台湾确诊病例、检疫及隔离人数持续攀升,近期境外网军借此趁乱炒作不实讯息,意图制造恐慌并架空台湾行政资源,已严重危害国内社会安定;为稳定民众不安情绪,并遏止不实疫情,调查局将持续查办不实讯息。

调查局呼吁民众切勿理会网络假讯息,更勿转传不实讯息,以免触法。

调查局吁民众勿转传假讯息

2月28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召开记者会,除了公布台湾中共肺炎疫情最新状况与防疫措施外,也针对近期在网上大量流传的假讯息,由法务部调查局特别进行说明。

法务部调查局资通安全处副主任刘家荣表示,“目前调查局收报有关中共肺炎假讯息情资,共有432件,立案件数共有52案,移送地检署侦办有12案共13人,待移送件数总共有16案。”

刘家荣进一步指出,例如最近一份仿造的行政院公文上写着,每位民众可凭健保卡领10片口罩,下面还有院长苏贞昌盖章,就让不少民众上当。

“为了让这象征性非常逼真,所以他们(网军)也会去研析两岸语法差异,甚至对舆论铺陈等散布策略,都去做研析跟比较,提升假讯息辨识难度。”

刘家荣说,“如果台湾民众看到未经证实的讯息,也不敢确定它是否真假,民众可以上相关官方网站,或打相关行政机关电话,确认相关部门发布的讯息真伪。”

“民众也可上网透过台湾事实查核中心,辨认讯息真伪”,刘家荣强调,依据“防疫特别条例”,散播疫情假消息,将最高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300万元罚锾。

另外,台湾事实查核中心近日也多次发出警告提醒民众,并指出几个分辨消息真伪的方法。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