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九头鸟 地上湖北佬”的深层含义是什么?(图)

发表:2020-03-1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说中的九头鸟
传说中的九头鸟。(网络截图)

“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这个谚语在中国流传挺广的。对于这句话有人认为是褒义,也有人认为是贬义。从褒义的角度来介绍,九头鸟曾经是一种神鸟,它代表着智慧和不畏困难,绝对不像权贵低头的象征。所以比喻一个人是九头鸟,则是代表着这个人集结的智慧和能力以及魄力。

不也有一层意思说九头鸟九个头相争而食,甚至有的时候会在一一块食物相互打架,所以九头鸟也就比喻人贪婪自私奸诈无比。

那么“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这句话到底是指什么意思呢?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什么是九头鸟。根据山海经记载。九头鸟是火神祝融的化身,它原本有10个脑袋,但是周王非常不喜欢它,于是也就拿箭射下了一个脑袋,十头鸟也就变成了九头鸟。

因为有一个脑袋死掉了,所以在这个脖子地方经常的喷血,九头鸟为了活下去,不得不吞食他人的灵魂来补充自己的血,因此九头鸟也就变成了一个凶恶的代表。

另一种说法则是来自于现在的湖南,湖北的确的一个传说。相传当年天上有一颗九头神鸟全身赤红,是智慧和胆量以及能力的象征,所以古代楚地的人喜欢用九头鸟当做自己的图腾,与北方地区的龙刚有不同之处。

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的三个出处

“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这句话又是从哪来的呢?现在人们认为一共来源于三个出处:

第1个出处是源自于楚人以九头鸟为图腾,九头鸟的传说也来自于楚地。正是因为这层关系所以人们会将二者结合在一起,也就相当于九头鸟是湖北人的一个标志一样。就比如说现在说到火锅,大家都会想到重庆四川等地、说到故宫,大家会想到北京一样。一种文化传播中所形成的地理识别方法,而这也是目前认可度比较高的一个说法。

第2种说法则是源自于山海经中对于九头鸟的评价。根据山海经的记载,九头鸟原本是火神注融的化身,在砍掉一个脑袋之后脖子处不停的流血,他需要不停的去吸食人的灵魂来维持自己的生命。除此之外,九个脑袋,有的时候为了抢夺食物还斗得你死我活,因此这个九头鸟非常没有远见,没有大局观,所以用九头鸟去形容一个人目光短浅自私自利。湖北人在历史上一直以聪明著称,可能在与人交往的时候表现的太过于聪明,他人无法赶超,也就多出了这样的一个评价。

最后一个说法则是来源于明朝时期的大官张居正。相传当年张居正为皇上举荐了9个御史,这9个人都是湖北籍的,在他9人上任之后严厉的打击贪官,治理那些贪赃枉法之徒,也敢于各种势力叫板,不畏任何的权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百姓肃清了当时混乱的天下。

所以当时人们都觉着湖北人特别的能干,效率非常高,所以也就想到了楚地的图腾9头鸟。

在前文中也有介绍,九头鸟其实是代表着智慧和无畏的象征,按照这一层语义,人们也就将九头鸟和湖北人联系在了一起。不过在近代中这句话更多的是指湖北人比较精明能干。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