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称“中国病毒” 改称“中共病毒”(组图)

作者:胡浩 发表:2020-03-18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中国最初不隐瞒疫情,不禁止医生讲话,世界对新冠疫情的应对可能会提前两个月。
如果中国最初不隐瞒疫情,不禁止医生讲话,世界对新冠疫情的应对可能会提前两个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最近,美国民主党华裔联邦女众议员——来自纽约市皇后区的孟昭文公开发表声明,严厉批评众议院共和党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在他的推特上将新型冠状病毒称为“中国冠状病毒”。孟昭文称为此行为感到震惊和沮丧。她说,“这种给疾病贴标签的行为令人尴尬,是无礼的,冒犯性的,且彻头彻尾的恶心,真可耻”。她要求麦卡锡立即对自己的不当言论道歉,并终止这种不负责且侮辱他人的行为。

按照孟昭文这个逻辑,国务卿彭佩奥和福克斯新闻网的主持人杰西沃特斯也需要道歉。杰西沃特斯在3月2日的新闻节目“THE FIVE”中说,“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而我至今没听到中国人说一个字,哪怕是一句“对不起”。彭佩奥在3月6日接受美国媒体CNBC 采访时把新冠病毒直接说是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拒绝接受中国声称病毒可能是从其他地方传出的说法,他还说,北京当局为分享更多资讯令人非常失望。

如果中国最初不隐瞒疫情,不禁止医生讲话,世界对新冠疫情的应对可能会提前两个月。
如果中国最初不隐瞒疫情,不禁止医生讲话,世界对新冠疫情的应对可能会提前两个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趣的是,孟昭文要求为“中国病毒”称号道歉跟中共政府的要求不谋而合。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发布会上谴责彭佩奥是卑劣做法,各大官媒也狂轰杰西沃特斯,说他是流氓主持人。中共政府的手段我们早就熟悉,但是这次美国民主党联邦众议员也加入到中共这边,确实罕见。

首先,“中国病毒”这个词到底是不是歧视,这个问题我们要搞清楚。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并非首个使用发源地命名的疾病,有德国麻疹、日本脑炎、诺罗病毒等前例,但这样的命名法被称为歧视,这倒是头一遭。据统计,以发源地命名的疾病还有,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西尼禄热(West Nile Fever)、 鸠宁病毒(Junin virus)、中东呼吸道症候群(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立百病毒(Nipag Virus)、裂谷热(Rift Valley Fever)、落矶山斑疹热(Rocky Mountain Spotted Fever) 、兹卡病毒(Zika Virus)、诺罗病毒(Norovirus), 最有名的应该是100年前造成2000万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美国媒体经常用“西班牙流感”这个词,并没有看到西裔国会议员或西裔民众出来抗议要求道歉。同样也是冠状病毒的MERS(中东呼吸症),中国官方也一直使用这个病名,也没听说中东的阿拉伯人抗议或要求中国政府道歉。

其次,孟昭文跟中共的关系令人生疑。据中共驻纽约总领事馆网站报导,2019年1月8日,黄屏总领事会见纽约州联邦众议员孟昭文,双方主要就中美关系、中美地方合作等交换意见。孟昭文父母都是来自台湾,其父孟广瑞,外省人第二代,生于台湾,后移民美国纽约市。2004年,他成为纽约州首位亚裔州众议员;2012年,涉及司法黄牛案,被逮捕。皇后区有大量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孟昭文为了选举,会不会跟中共达成某种交易?她父亲会不会是中间人?她与中共总领事见面,符不符合美国法律?这些问题,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国会伦理委员会都应该立刻进行调查,给广大美国人一个交代。

如果中国最初不隐瞒疫情,不禁止医生讲话,世界对新冠疫情的应对可能会提前两个月。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中国和中共并不是一个概念,中共不能代表中国,他只能代表中国的特权阶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中国和中共并不是一个概念,中共不能代表中国,他只能代表中国的特权阶级。美国国务卿彭佩奥2019年10月30号曾说,美国长期珍视与中国人民的友谊,但中共不等于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对外,在贸易、国际秩序等领域挑战美国、挑战世界;对内,践踏中国人的基本人权。美国必须正面迎击,中国人民也不想要共产专制。“这是一种列宁主义的统治(制度),每个人必须按照共产党上层的意愿,来思考和行动。这不是中国人民想要的未来,热爱自由的所有中国民众都不想要这样的模式。“很多事情是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但是中国共产党的做法却是违背这些利益。中美两国人民有基本的共同的利益,但中共在过去几十年,一直都没有按照国际规则办事。”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今天在华盛顿的智库传统基金会上说的那样,如果中国政府最初不瞒报,如果中国政府让美国专家进入,可能这个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如果中国最初不隐瞒疫情,不禁止医生讲话,世界对新冠疫情的应对可能会提前两个月。他还强调,病毒源于中国武汉。很多有良知的中国人,不管是在国内还是海外,都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向世界表达了道歉。他们知道,中共并不能代表他们,中共不但祸害中国人民,也祸害世界人民。

如果共和党领袖和福克斯新闻主持人能把中国病毒改成中共病毒,那样一方面可以明确真正的责任,另一方面可以把广大中国人和中共进行区分,可以有效减少外国民众的误解。就像我发表在3月7日《世界日报>的文章指出的那样,中共病毒比新冠病毒更可怕。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必须联合起来,停止内耗,对付真正的敌人。否则,下一次中共病毒的爆发在所难免。

※作者为旅美独立学者,新加坡智库THINKCHINA 研究员,在联合早报、苹果日报、世界日报、上报发表多篇时事评论文章。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章为“不称“中国病毒” 改称“中共病毒””)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立明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