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新闻与“应看”新闻之争的现实展开(图)

【老片回眸】经典韩剧《匹诺曹》(五)(2)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0-03-19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看”与“应看”新闻之争的现实展开
经典韩剧“匹诺曹”剧照。(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续 “想看”之新闻与“应看”之新闻:应以何者为优先?

应看”的新闻也许并非自己喜欢的新闻,但却可能是具有重大影响和意义的新闻,因此不能被忽视、也不应被其它新闻所掩埋。

************************

2.聚餐会上的辩论

MSC和YGN新闻局社会部的记者们恰巧在同一餐厅中同时聚餐,位置很近,可以听到彼此的谈话。刚参加完火灾受害人葬礼的仁荷同河明一起赶来加入集体聚餐。YGN的张贤奎高兴地和一位记者谈论着就要被派往俄罗斯报导奥运会,乐得合不拢嘴。

MSC的新闻局局长延斗英也在讨论关于奥运会的报导,“如今就让我们烘托起奥运会的火热气氛,为国民传递快乐,也让我们的收视率连续飙升吧!”

可是仁荷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她告诉MSC的同事,“我刚去了汉江废弃物工厂牺牲者的灵堂,在伤者中又有一位去世了,但是今天没有一个人来采访。”

社会部记者李日株说:“很好,做的很好,至少有仁荷去了就好,这样就好。”

仁荷回答:“是吗?我不这么想。遗属们都说到现在还不知道真正的事故责任人是谁,都说因为我是记者,应该知道的,但是我一句话都答不上来。我到底做对了什么呢?”

在旁边聚餐的YGN的黄乔东听到后,说:“她说得非常正确啊!大家都知道这样下去,事情一定会被遗忘的,如果是记者,会这么想很正常吧。”

MSC的宋车玉接应道:“现在开始会有许多人们想看的新闻出现。作为记者继续翻炒过去的新闻,这也不对吧。”

仁荷说:“已经有17个人死亡了,可就连火灾的责任人都还没有找出来,这怎么会算是过时的新闻呢?虽然不是人们想看的新闻,但是却是应该看的新闻。”

宋车玉针锋相对,“是应该看的新闻吗?这标准是谁定的呢?如果无视观众们想看的新闻,却把这样的标准强加于人的话,我觉得那就不是记者,而是老师了。”

这时,黄乔东问李勇卓:“局长,您会在想要看的新闻与应该看的新闻中选择哪个呢?”

李勇卓回答:“两个都很重要。如果一定要排先后的话,当然是想看的新闻。”

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如果一个媒体的高层决策人员认为“想看的新闻”更重要,即使下面的记者要为“应该看的新闻”发声,也无法做到,因为阻力太大,力量太渺小了!

媒体的高层决策人对整个媒体的报导方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高层人员能意识到“应该看的新闻”是重要的、不能被忽略的,下面的记者才能应声而动,才能有更大的报导空间和力度!

如何影响并让媒体的高层决策人改变想法呢?

奇河明决定智慧地去讲明“应该看的新闻”是多么重要,用生动的实例去打动新闻局长李勇卓。

河明对张贤奎说:“前辈,我差点忘了。今天有话要对前辈说。”“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你要先听什么呢?”

张贤奎答道:“是吗?既然如此,就先听好消息吧。”

河明说:“刚才文化部的前辈拿了演唱会的票让我转交给你,听说是韩流明星全体出席的演唱会。”

张贤奎惊呼:“真的吗?”“哇!太棒了!我最近真是干什么都很顺啊!然后那个坏消息呢?”

河明说:“听说前辈体检结果出来了,说前辈得了胰腺癌。”

张贤奎难以置信的问:“什么?我吗?”

同事们纷纷说:“这个事情为什么现在才说?”“怎么不早点说呀?”

张贤奎害怕的差点哭出来,“小子,你知道了以后应该马上说出来呀!”

河明答道:“为什么啊?胰腺癌新闻不是你想看的新闻啊。你想看的新闻应该是演唱会门票的新闻吧。那么那个应该放在前面吧!”

知道河明只是在举例子,张贤奎终于放下心来。

但是河明的举例震惊所有在座的MSC和YGN的新闻高层和记者们,特别是YGN的新闻局局长李勇卓,他被深深打动了!

河明对张贤奎道歉道:“对不起,我开了个玩笑。”

河明话锋一转,对局长李勇卓问道:“但是我很好奇,在想看的新闻与应该看的新闻中,哪个应该放在前面呢?”

这一问触及到了实质问题,李勇卓非常感慨,真的被说服了。

由于个人的喜好,每个人都有自己想看的新闻。有人喜爱看娱乐、明星、影视类的新闻,有人喜爱文化、知识类的新闻和文章,而有人喜爱有关教育类的报导,还有人喜爱体育、运动类的新闻,这都无可厚非,是人之常情。

应看的新闻也许并不是自己喜欢的新闻,但是却是对自己、对他人、甚至对整个社会都有重大影响和意义的新闻。了解真相,并知道焦点事实关系到人文、道德、伦理许多层面,具有多层重大意义,因此,应该看的新闻是不能被忽视的、也不应被其它新闻所掩埋。

从剧中河明举的例子,我们得到启示,应该看的新闻比想看的新闻更加重要,应该更先报导!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