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责中国人是歧视 但指责中共政府不是(图)

作者:《上报》主笔室 发表:2020-03-24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指责中国人是歧视 但指责中共政府不是
3月18日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24日讯】近来,不少人的信箱都收到世界最大旅游网站之一Tripadvisor的道歉信,信中写道,先前他们在一封发给全球用户的邮件里使用了错误的表述,将英文邮件原文的Coronavirus(新冠病毒)翻译成武汉病毒,“内部审核不力造成严重且不可接受的错误,并已经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确保以后的翻译工作严谨准确。”“我们必须要诚挚地说一声,对不起。”

Coronavirus该如何翻译是一回事,但看到Tripadvisor如此慎重地道歉,长期被共产党霸凌习惯的台湾人,大概都知道这过程发生了什么事?中国政府不愿面对自己在这场瘟疫里的责任,隐匿事实,死要面子,推卸责任,拿着自己的市场力量压迫别人,这只是个小小例证。

几天前,香港传染病权威袁国勇在报端发表文章,指称将此次病毒源自美国之说毫无实证、自欺欺人,“武汉新冠状病毒乃中国人劣质文化之产物,滥捕滥食野生动物、不人道对待动物、不尊重生命,为满足各种欲望而继续食野味,中国人陋习劣根才是病毒之源。”不旋踵,这位在17年前首名确认SARS是由冠状病毒形成的重量级学者竟随即发表声明,声称无意卷入政治,要撤回文章。

袁国勇的文章发表在香港《明报》的纸本,网络更流传甚广,一篇早已收不回的文章却硬要发一个不清不楚的声明宣称撤回,这不是沟通辩证、纠正错误,而是硬将写作者推出示众、明正典刑,目的要外界不准再称“武汉病毒”、“中国人的劣根性”。共产党杜绝不了美国人、欧洲人的悠悠众口,也管不了川普(特朗普)的大嘴巴,但要整治自己治下的一个传染病学者可是轻而易举。

同一时间,一群台湾学者发起连署,指称外界将新冠肺炎(COVID-19)称为“武汉肺炎”是一种歧视,他们提出包括“拒绝以防疫包装歧视”、“抗疫无国界,救援要即时”、“反对中共欺压,但也不必歧视中国身分”、“正视台湾对两岸四地的责任”以及“反对民粹情绪勒索”五点诉求,但通篇声明的基调其实是在指控台湾社会弥漫着恶质的“反中情绪”。

不同的意识形态对于台湾是否弥漫着“恶质的反中情绪”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但做出是项指控的学者或该先厘清:所谓“反中情绪”是什么?如果因为台湾对中国人及陆配的边境管制是“歧视”,那台湾日前才宣布的全球边境管制是什么?而如果台湾社会真的有所谓的“反中情绪”,那这情绪又从何而来?声明中高标准地要求台湾要“正视自己对两岸四地的责任”,但对于谁该负起这场全球性人道危机的责任却毫无论述;把疫情当下的边境管制用“恶质的反中情绪”无限上纲,想要如声明所言“救无别类,应物无伤”,恐怕是缘木求鱼。

根据《南华早报》的秘密文件,中国政府早在去年11月17日就得知道第一例确诊病例的存在,但这个政权选择摧毁样本,恐吓试图发出的警告的吹哨人以隐瞒疫情。而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却说,若提前五天采取隔离措施,感染人数将是现在的三分之一。此外,欧美的确诊病例约莫在一月中旬开始移入,但当二月初世界各国开始封锁边境,禁止中国人或曾到访中国的外国人入境时,中国政府还忙着指责这些与中国断航的国家是在“制造恐慌”、“严重干扰国际正常人员往来”。

一如让Tripadvisor执行长高规格为“误用武汉肺炎”道歉认错,也如威逼袁国勇及《明报》以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方式撤回文章;此时此刻以武汉肺炎称呼这场瘟疫的起源,目的不过想记住在这场瘟疫里牺牲的武汉人与其他众多人命,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追究这独裁统治者草菅人命的罪愆,这不是对武汉人不人道,更非歧视中国人,而是展现对这个隐匿疫情、指鹿为马、窜改历史、卸责甩锅的中共政权的微弱抵抗。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政治经济学华裔教授孔诰烽说,指责中国人是歧视,但指责中国政府不是。如果无法就事论事、辨析其中的异同,那无异于成为共产党政权绑架中国人民,假“伤害中国人民情感”,向全世界情绪勒索的帮凶。这样的作法离人道与人权还很远,却是十足地伪善与乡愿。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