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资讯】蔬果摸来摸去 会不会残留病毒?(图)

发表:2020-03-25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中共病毒 蔬菜 水果 有机
果菜肉品摸来摸去,会不会残留病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人们饮食越来越讲究健康,有些人甚至热爱有机蔬果。只是在中共肺炎流行之际,让许多人也想了解在追求健康之余,病毒是否会残留在蔬果上?有没有防疫需要注意的地方。

如果病毒透过飞沫、直接接触,传播到蔬菜、肉和水果上,根据目前的研究发现,是可能存活一段时间,但最长不会超过48小时。因为病毒跟细菌不同,细菌可以在死性的细胞上快速繁殖复制,但是病毒只能借助活性细胞(例如人、动物)来进行繁殖复制。市面贩卖的蔬菜、肉和水果因为不具备相关条件,所以病毒存活时间不会太长。

即使如此,由于蔬果难免会被人摸来摸去,所以还是有被感染的可能。为了保护自己及他人,选购时最好不要直接用手拿,可以戴手套,或是拿小袋子去抓取,避免与商品直接接触。

买回来的肉类跟蔬果,也不必刻意放置,因为若放置时间太长,也可能变质,滋生大量细菌,吃了反而对身体不好。

较卫生的做法,是食用前以流水清洗,这样能将附着在表面的病毒过滤掉80%以上,同时切忌生食,要煮熟吃,水果的话则要削皮。新冠病毒在温度56℃状态下30分钟内就能被杀死,而炒菜等温度通常可以达到100℃甚至更高,病毒会马上死亡。

目前已知新冠病毒除了通过飞沫、直接接触传染外,还可能通过消化系统传染,所以也不建议吃凉拌菜等生食。

5种蔬果 不必买有机

此外,不是所有食物都一定要购买有机的。“环境工作组织”(EWG)最新的农产品残留农药指南就有提到,许多检验合格的有机食物,的确没有大多数传统方式种植之农产品中所发现的残留农药,但是有些采用传统方式种植的蔬菜水果,表面也没有残留农业。

当一样食物被标记为有机时,即表示这个食物在种植和制造过程中,并没有使用农药、化肥或转基因之类的生物体。而对于鸡肉或牛肉这些动物产品而言,被标记为有机产品,即是表示这些动物并没有被喂食抗生素或生长激素。

而在调查中,有近70%的蔬果中含有残留农药,例如常见的羽衣甘蓝、菠菜和苹果等,就被列在最肮脏食物的名单上,而酪梨和玉米等食物,则可以直接食用。

以下也列出超市里最干净的农产品,这些蔬果是不需要购买有机的:

1、酪梨

这是许多家庭早午餐菜单上常见的绿色水果,之所以会被认为是最安全的非有机水果之一,是因为它的果皮很厚,可以防止农药污染水果内部。

2、芦笋

属绿色茎状蔬菜的芦笋,含有丰富的维他命A、C、E和K,也是属于最不可能含有农药的蔬菜之一。

3、洋葱

洋葱这种分层蔬菜,也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跟其他传统种植的水果和蔬菜比起来,洋葱所含的残留农药也很低。

4、豌豆

在超市出售的冷冻豌豆,高达80%以上是没有残留农药的。

5、玉米

玉米的农药残留量也不到2%,是民众可以买到的最干净蔬菜之一。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