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发特别国债等刺激经济 政商界看法不同(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3-28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债 经济 中共肺炎
提高财政赤字率和发行特别国债等措施应对疫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共政治局会议表示,要采取提高财政赤字率和发行特别国债等措施应对疫情。中共肺炎疫情不断冲击经济的情况下,政界与商界则有不同看法。

目前,中国各地已经有消息传出,复工复产半个月后因国际订单取消或延后,中国的工厂再次停工,甚至是大规模裁员。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远超经济学家预测的范围,全球各国政府纷纷推出经济刺激计划应对疫情

中国也要出台更多的应对措施,中共政治局在3月27日的会议上提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有效扩大内需,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3月中旬曾表示,政府的债务水平总体比较低,特别是债务形成的资产中有一些资产还有比较好的营利能力,从这个角度来看,适当的提高赤字率是有空间的。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在2月中旬也提出过应对疫情的方案,建议财政部门提高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一是适当提高今年的赤字率至3.5%,如此可争取7,000亿元(人民币,下同)资金;二是发行特别国债,规模建议不少于1万亿元。

不过中国财政科学院院长刘尚希日前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减收增支等多种因素,使得今年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财政都面临巨大压力,通过提高财政风险来对冲眼下的经济社会公共风险是必要的,但要适度。刘尚希认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事关经济社会的稳定。财政的稳定是整个经济社会稳定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财政出现危机,那么,已经形成的开支都不能得到保障,麻烦就大了。”

财政官员的表态,意味着亟待财政出力的时候,官方不断释放信号:别对财政有过高预期。

疫情爆发后,在中国的企业因为封城、封路等强制性措施而遭受严重冲击。对于未来的中国经济,商界也更显悲观。

中国美国商会日前就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发布调研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企业预计收入将大幅下降,对接下来的经济发展持悲观态度。近7成的受访会员企业面临中国国内商务出行中断的困难;半数遭遇营收大幅下滑;39%的公司表示市场需求量持续走低。

因此,有60%的受访公司认为,如果8月底前无法恢复正常运营,今年的总营收将减少10%至50%或者更多。消费品行业及资源和工业行业对2020年市场增长的态度最为悲观。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原本外界曾认为当疫情过后,消费将出现明显反弹,但是这种估计有点过于乐观:“疫情不会很快消失,反而会持续1到2年。人口聚集的情况在未来会比较少见,对像旅游业这样的服务性行业打击会很大。在疫情和美中贸易战双重的压力下,中国经济下行的状况应该是不会改变的。”

根据知名的信息分析公司“IHS Markit”三月的预测,中国今年GDP成长仅剩3.92%。而经济学人智库(EIU)更大幅下修至2.1%,EIU向BBC中文表示,中国未来经济复苏更可能是“U形”而非“V形”。

台湾经济研究院(台经院)3月25日公布景气动向调查,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建一表示,中国供应链先恢复,再看欧美需求面,英美相继推出刺激经济方案,相信基本需要能有所支撑。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3月25日在报告中指出,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在消费方面,2020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2019年同期减少2成(20.5%),其中餐饮收入及商品零售年增率分别为-43.1%及-17.6%;在投资方面,2020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年增率-24.5%。在生产与商业活动方面,2月受疫情影响,中国制造业PMI各分项指标皆较1月下滑,指数来到35.7%,较1月下跌14.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