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遭受疫情与奥运延期的双重打击(图)

发表:2020-03-28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3月27日,日本东京某购物街上的行人。
2020年3月27日,日本东京某购物街上的行人。(图片来源:Carl Cour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28日讯】日本政府星期四公布的最新月例经济报告指出,因新冠疫情扩大导致经济活动萎缩,国内经济大幅下跌,情况严峻。有经济分析家指出:日本经济有可能从长达七年之久的经济恢复期进入后退局面,新冠疫情和奥运会延期带来的影响或将超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

双重打击

东京奥运会因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范围扩大而被迫延期一年,给已经因疫情而萎缩的经济活动雪上加霜。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调查部首席经济分析师熊野英生指出,东京奥运会是缓解新冠病毒冲击的特效药,延期举行使需求扩大的期待落空。

熊野英生对美国之音表示,情况朝着坏的方向发展。奥运延期决定刚宣布,紧接着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就说东京疫情进入重大关头,人们将其解读为封城的预告,随即东京各家超市挤满了排队囤货的人群。人们的慌乱不安情绪爆棚。

熊野英生预测,新冠疫情与奥运延期的双重打击将拉低2020年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1.1%,经济损失达5.9万亿日元。

经济倒退

日本经济自从安倍晋三第二次上台的2012年12月开始复苏,并且持续了7年,成为战后日本最长的经济增长期。

日本大和综研集团经济调查部首席经济分析师神田庆司与研究员山口茜联名发表的经济报告对前景预测更为严峻。其中指出,当前日本经济的内外需求所处的极为严峻形势估计还要持续持续下去,目前还没有确认经济环境陷入消费、投资的减少导致就业和收入降低,进而再度拉低消费与投资的恶性循环,但是仍然可以预见日本经济不可避免进入后退局面。

他们的报告做出两种预测,乐观预测,中国4月,日本5月,欧美6月能够有效控制新冠疫情,即使加上奥运延期,对国民生产总值GDP的影响将维持在拉低2.5%,经济损失14万亿日元左右,但是如果欧美疫情继续恶化,日本国内陷入封城局面,日本实质GDP将降低5.9%,经济损失达31万亿日元。这相当于或者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受到的影响。

东京封城?

星期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表示,有必要避免经济中心的东京在内的首都圈新冠疫情急速扩散,如果陷入封城将对日本经济造成重大损失。
大和综研集团经济调查部研究员山口茜对美国之音表示,面对疫情,政府应该分阶段采取措施,目前重点需要放在稳定人心,比如加强就业、收入 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对策。疫情稳定下来需要考虑发放现金或商品券鼓励人们消费等对策。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调查部首席分析师熊野英生指出,日本经济处在大出血状态,首先要采取紧急止血措施。在疫情有效控制后,日本需要从这次事态中反省,比如这次疫情让日本看到过度依赖外国游客的脆弱经济体质,今后日本经济需要构筑如何抵御各种突发事态的强壮体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