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华为甩掉后 芯片商寒武纪沦为政府“包工头”(图)

发表:2020-03-3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 芯片 寒武纪 包工头
被华为甩掉后,中国AI芯片商寒武纪沦为政府“包工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曾与华为合作提供智能终端芯片设计的中科寒武纪科技公司,被华为甩掉后,日子一直不好过,近期递交的上市招股书也被质疑水分过大。媒体透露,2019年该公司仅实现营收4.4亿元,亏损11.8亿元。营收中的三分之二来自政府及其下属企业,但招股书估值却高达222亿元。

有着强大政府背景的北京AI芯片公司——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寒武纪”),眼下正面临着核心技术在行业中无人问津的状况。这一尴尬事实从近期寒武纪提交给上交所的上市招股书中可见端倪。

《界面新闻》报导说,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收4.4亿元(人民币,下同),亏损11.8亿元,营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收入竟然来自政府及其下属企业,公司业务。但其提交的上市招股书估值却高达222亿元,水分之大,超乎想象。

2016年,中科院计算所和其员工陈天石成立寒武纪,曾获得联想、阿里巴巴等多家机构的融资。

2017年,华为开始推出麒麟970芯片,首次在手机芯片中集成了NPU(神经网络处理器),这款NPU背后的设计者正是寒武纪,寒武纪的名声也由此为人所知。

2017年和2018年,寒武纪几乎所有的收入都来来自单一的产品即终端智能处理器IP。华为是唯一的合作方。而国内其他的手机厂商,在旗舰机上普遍采用了高通骁龙865,该芯片集成了高通第五代AI Engine。

可惜好日子很快就到了头,寒武纪开始尝到了与华为合作的苦果。

2019年,华为海思发布的最新麒麟990芯片中,不再使用寒武纪的方案,NPU使用了“自研”的达芬奇架构,而在上一代的麒麟980芯片中,NPU使用的还是寒武纪的设计。寒武纪的收入也从2018年的1.16亿元大幅缩水至2019年6877万元。

《界面新闻》报导说,华为后续的产品应该都会搭载达芬奇架构NPU,P30这类搭载麒麟980芯片的老款手机出货量会逐步减少。可以预见,2020年,寒武纪终端智能处理器IP业务将进一步下滑,到2021年大概率清零。

这一点,从公司的募投项目也可验证。寒武纪的募投项目已不再有终端智能芯片的影子,主要集中在新一代边缘端人工智能芯片。曾经占据公司营收99%以上的业务几乎被完全放弃了。

现在,寒武纪主要从事智能计算集群系统的研究,为客户提供软硬件解决方案。客户也变为服务器厂商、云服务厂商、企业和地方政府等。用《界面新闻》的话说:寒武纪在该业务中的角色更像是“包工头”。而其客户名单,也暴露了寒武纪2019年收入的水分。

2019年,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实施横琴先进智能计算中心项目,由寒武纪公司研制的智能芯片提供基础算力。金额约为2亿元,占了寒武纪当年销售收入近一半。

同年,与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为实际控制人的安沣东仪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向其销售智能计算集群系统的业务,价值8100万元。

在寒武纪现有的五大客户中,三家背后都是政府机构,2019年收入的三分之二都来自这三家,且都是中科院计算机所出面拿的单。另外两家华为和联想,虽然被认为背后脱不了政府的影子,但真正肯帮寒武纪的,是联想。因为柳传志也来自计算机研究所,多少有些帮扶同僚的意思。

华为被称为“狼性”企业,寒武纪把身家交给华为的那一刻就已经注定了命运,被甩只是迟早而已。也许正如《网易财经》的网友评论的那样:“敢跟华为合作不是找死吗?看上你的技术分分钟‘自主研发’踢死你。”

有的网友指出,微软、谷歌、苹果等大公司每年都会收购很多小公司,就是看重小公司手中的创新技术。但华为不收购,而是跟你“合作”,等技术学会了就“咔嚓”。有网友说:“跟华为‘合作’的且慢沾沾自喜,得留个不被反噬的后手,悠着点。” “过河拆桥?” “跟华为合作?与虎谋皮。”

还有网友说:“华为一直是这样运作的,先借口合作,拿到技术资料后自己搞。” 也有网友说:“华为自己都顾不了了,还管你?”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