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相应】岁星下凡的东方朔(图)

作者:轶飞 发表:2020-04-06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幼喜好仙道的汉武帝获西王母垂青。
自幼喜好仙道的汉武帝获西王母垂青。(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东方朔,小名曼倩。史载东方朔出生三天时母亲就去世了,邻家妇人将东方朔抱回抚养。邻母将东方朔抱走时,东方始明,于是就以东方为姓。东方朔三岁的时候,对那天奥妙难懂的书籍,一经过目就可以背诵下来。他有时会对着天空指指划划,自言自语。

有一次,东方朔一年没有回家。回来后,母亲责骂他为什么一年都不回家。东方朔却说,“我只是去了一会儿紫泥之海,紫水把我的衣服都染了,所以我又去虞泉洗衣服。早上出发中午就赶回来了,您怎么说我走了一年呢?”

东方朔提到的紫泥之海,虞泉都是传说中的极远之处。是仙人才能到达的地方。母亲不太相信东方朔的回答,又问道,那你这一路都经过了什么地方。

东方朔回答:“我洗完衣服后,在冥都的崇台休息了一会儿,半梦半醒间,又吃了丹栗霞浆,喝了玄天黄露。醒来后,我遇到一只苍虎在路旁休息,于是我就骑着苍虎回家。我嫌那虎走得慢,就用力捶打它,结果苍虎发怒,把我的脚咬伤了。”说着,东方朔把伤口指示给母亲看,母亲这才相信东方朔的话,一边心疼的叹息着,一边撕下青布给东方朔裹伤口。

东方朔长大后,在汉武帝身边做太中大夫。汉武帝向慕神仙之事,常常问题东方朔一些难解的问题,但东方朔都能回答。东方朔也提到过自己各种神奇的经历。

天汉二年,汉武帝命方士们讲述自己所了解的遥远之地的事情。东方朔在上疏中说他曾游北极,到了镜火山,那里是日月所照临不到之处,有一条龙,衔着火,照亮四方。那里有园囿池苑,种着奇异的草木。有一种叫明茎草。如金灯,可以放出光茫,能照见鬼物。

东方朔还曾去东游至吉云之地,得到一匹神马,高九尺。汉武帝询问这匹马的来历,东方说回答说:“王母乘云光辇,去东王公那里,放马于芝田,东王公怒,于是将此马弃置在清津天岸。臣去东王公坛时,就骑着这匹马返回。马跑得很快,绕日三周,带着我返回汉关,关门还没有关闭,臣还在马背上睡觉。”东方朔告诉武帝,这匹马的名字叫‘步景驹’。

东方朔在世时,曾说:“天下人没有能知道我的,知我者唯有太王公。”东方朔去世后,汉武帝听说了这句话,于是召见太王公。汉武帝问太王公:“你知道东方朔是什么人吗?”太王公回答:“不知道。”汉武帝又问:“您知道些什么事呢?”太王公说:“我擅长观测星历”。汉武帝问:“那据您的观测,所有的星宿都在吗?”太王公说:“诸星都在,唯独不见岁星已十八年了,不过这几天岁星又重现了。”汉武帝心有所悟,仰天叹息道:“东方朔在朕旁十八年,我却不知道他是岁星下凡啊。”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