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五大投行入套:金融绞杀开战(组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0-04-06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4月6日讯】最近两年,我们一直都在说中国的生产成本上升和贸易战的影响,导致外资开始撤离中国,中国制造业也正在被抛弃,中国出口将下降,赚取外汇的能力的也将枯竭。我们从这个层面说的主要是国际收支的经常项目,即中国出口的货物和服务在下降,那么赚取外汇的能力不断在减弱。但是,在国际收支平衡上还有另外一块就是资本项目,我们很少谈到。正常情况下,如果外贸的经常项目顺差下降,而资本项目顺差也下降的话,那么整体顺差就是下降的,这样说是没错。但如果经常项目的顺差下降而资本项目的顺差在上升,也就是外资流入的钱超出了外资流出去的钱,那么这个国家整体的外汇收入它就不会下降。而最近,就出现了一些国外资本开始流入中国,为中(共)国输血续命这一现象,我们来看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

去年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开放金融政策的措施,就是银行和保险机构等外资持股比例按规定可以超过50%了(因为以前是不能控股的
,要低于50%),所以许多西方的大投行,就认为这是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绝佳机会,所以他们就饥不择食,开始往中国挤。在全球产业资本开始大规模撤离中国的时候,这些华尔街的金融巨头可以说是逆流而上,试图挤进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市场里来,在这样一个大的餐厅里面来分一杯羹,并引起了国际市场的广泛关注。

就我个人而言,他们现在进入中国市场,到底是能分到一杯羹,还是说是吃一顿最后的晚餐,这个真不好说,所以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聊一下这些资本这段时间在中国的布局情况,分析一下他们进来的动机和目的。最后也来分析一下,这样做对中美关系、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影响。

位于纽约曼哈顿下城的证券及投行巨头高盛公司总部大楼
位于纽约曼哈顿下城的证券及投行巨头高盛公司总部大楼(图片来源:STAN HONDA/AFP via Getty Images)

上周,高盛(Goldman Sachs)宣布已经获得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核准,将在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率从33%增加到51%,就是彻底控股这个合资企业。很明显,这是去年中国政府修改了外资持有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之后的一项新成果,同时高盛也表示将寻求尽早实现100%的所有权。最近,高盛、摩根大通(JP Morgan)、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野村(Nomura)、瑞银(UBS)等五家全球顶级的金融机构在中共病毒疫情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就已经大举开始进军中国大陆的消息,已在全球开始发酵。那么,全球金融市场也是广泛的关注这条消息。

全球五大投行入套:金融绞杀开战
位于纽约的摩根大通总部大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同一天摩根•斯坦利表示,有关交易完成之后,摩根•斯坦利也将对摩根•斯坦利华鑫证券的持股比例从49%提升到51%。至此,加上已经在去年11月正式开业的野村东方国际和今年3月最新开业的摩根大通证券中国,以及2018年就实现控股的瑞银证券,目前外资控股的在华合资证券公司已经达到了五家,而且是被全球五大顶级金融机构控股的。根据中国的金融开放政策,今年4月1日是中国所谓的金融开放的新里程碑(其实这个时间选得非常有个性,而这个4月1日好像是愚人节对不对,那么中国选择这一天开放,我觉得有没有其他的考虑,这个不知道),因为从这天开始了,中国将正式取消对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很多外资独资的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等开放项段将连续的出台。那么在这五大巨头当中,最早实现控股的是瑞银证券,它在2018年12月24日就正式控股了合资证券公司,持股比例从24.99%增加到了51%。那么这应该是中国证券业加大开放的一个试点。瑞银集团它是瑞士联合银行,瑞士的银行业在全世界的地位和影响力,大家都是知道是非常厉害的。它也是世界第二大私人财富资产管理者,其资本以及盈利能力在欧洲也是第二位。实力可以说是非常之强,他们抢滩控股中国的证券公司的示范作用可以说是非常明显,代表的是欧洲资本的力量。

日本野村证券总部大楼
日本野村证券总部大楼(图片来源:YOSHIKAZU TSUNO/AFP/Getty Images)

那么除了欧洲,日本也不甘落后,经过近一年的等待之后,2019年11月22日,日本野村证券就宣布,由其控股的合资证券公司“野村东方国际”正式开业,它也是2019年首家开业的新设外资控股合资证券,野村方面并没有明确表示是否要实现100%的控股,可能他们还是想借助 中国本地的一些资源。

在全球疫情还在蔓延的情况下,这些外国的投行们也没有停下挤进中国的步伐。今年3月20日,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就在上海举行了开业仪式。至此,全球最大的投资银行美国摩根大通在中国就有四个投资实体,除了由摩根大通51%控股的摩根大通证券和100%控股的摩根大通银行之外,他还包括上投摩根和摩根大通期货两家的合资公司,所以摩根大通目前已经集齐了4块牌照,包括证券经纪牌照、证券自营牌照、证券投资咨询以及证券承销保荐这四款牌照。看得出来,他们是准备在中国大干一场。那么上面我们已经提到,全球三大顶级的金融机构已经进驻了中国,那么美国两家顶级的投资银行高盛和摩根•斯坦利在3月27日终于也加入了外资控股的大军。高盛在美国有“影子财政部”之称,在全球的金融市场地位也是举足轻重的。而过去20多年来,高盛一直在积极参与中国的资本市场。

位于纽约时代广场的美国投行巨头摩根•斯坦利公司总部
位于纽约时代广场的美国投行巨头摩根•斯坦利公司总部(图片来源:Mario Tama/Getty Images)

至此,全球五大国际投资银行全部都获得了中国证券业的控股。而去年以来,中国国务院先后修改了《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 》和《外资银行管理条例》这两部法规,放宽了很多设立条件,也取消了外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50%这样的一个限制。可以说,全世界一大部分银行和保险公司已准备纷纷登陆中国市场。

那么,中国金融业去年集中出台很多政策,主要有两大原因。为什么选择在去年到今年来实行这个金融开放政策呢?为什么以前20多年都不实施而现在却突然开始着手了呢?我觉得中方主要有两大考虑。首先是美国发动的贸易战的压力,因为金融、保险、证券行业是美国的优势行业。美国当然希望中国能遵守在入世时候的承诺,对承诺开放的行业如期开放,如果美国的金融公司能进入中国赚取利润,这样就可以弥补美国的贸易逆差,那逆差失控的局面就会大大的缓解,所以贸易战压力非常大,这是中国开放金融市场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中国事实上做了一些妥协和退让。那么第二个原因,主要是中国政府他也有自己的算盘,因为在货物和服务贸易上受到美国的压力非常之大,所以他们希望另辟蹊径,通过吸引外国金融资本直接投资来吸引更多的外资再流入中国,缓解经常项目之下货物和服务出口减少所带来的冲击和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打击。通过缓解这样一个压力,来维持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

川普(特朗普)的贸易战,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和中国的算盘是不谋而合的。川普希望中国开放金融市场让美国的金融公司进来,那么进来则必然会带来资本,对不对?那中国正好需要他们带来注册资本金。中国这几年的经济确实是在下行,外资流出也在加速,那么这个时候,他宁愿牺牲部分的金融自主权来维持它的外汇流入,这也是非常值得的。毕竟,外汇才是王道!在这个时候,中国开始鼓吹招商引资的政策,开始放宽外资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投资比例的限制,来吸引大量的国际资本,让金融机构流入中国,我觉得这是中国的一个打算,同时呢,你看从去年到今年,很多国际知名的企业也是开始进入中国。如Paypal、特斯拉(Tesla)、好市多(Costco)等一些美资企业也是在这两年纷纷进入,再加上最近的国际五大投行和一些知名的保险公司先后进入中国,所以这正是中国政府在塑造一种外资还在持续流入中国这样一种虚假繁荣的景象,来吸引更多的对中国政治经济情况没那么深入了解的企业来中国投资。我觉得本质上就是一个忽悠圈钱的目的。按理说象高盛和摩根大通等这些企业都是在国际金融市场摸爬滚打的上百年的,可以说都是精的可以捉鬼的一些高管。他们企业的一些判断风险的方法应该非常健全的,应该是不会受骗的,但是他们现在还是进来了,那么背后肯定有他们自己的考虑。按照李嘉诚的说法,投资其实就像吃鱼,只吃鱼的身子就可以了,鱼的头和尾是不一定吃得到的,因为头来的时候你可能没有判断准确,尾巴要离去的时候你可能舍不得丢,最后把自己卡住了,对不对?

中国40年的经济繁荣,入世之后的黄金20年里,中国没有让这些外资进来,没有让这些华尔街的大佬们进来,那么现在他的经济不行了,忽悠你们进来做招牌,和瑞幸在美国圈钱的套路其实是一样的,就是一个骗局。为什么大家都看得明白,而这些投行的高管却看不明白了呢?其实也不是他们不明白,我认为主要是因为他们太想得到了。40年都没有得到,得不到的总是最好的,对不对?可以说这是一种情结。其次,中国经济本来现在还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市场还是非常诱人的,只要中国经济没有出现那种崩裂、闪崩或者自由落体式的下坠,那么对这些投行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

这些个投行还相信在中国市场它还可以赚到很多钱,毕竟有这么大的经济体量,有14亿人在这里,对不对?说白了,这些投行还是对自己太自信,他们觉得就算中国经济在衰退,他们最后还是可以赚到钱的,并没有对中国彻底悲观失望(至少没有像我这么悲观),所以两种因素结合下来,他们还是扎堆挤进来了,就算这是最后的晚餐,他们觉得也要大吃一顿,变个饱死鬼吧! 那么,只要看一下德国、日本、台湾的例子就能明白。这两年,像日本企业、德国企业、台湾企业,他在换汇撤离的时候,可以说遇到的障碍是非常的大。日本需要派商会组团,上百人的代表团来中国和中国政府的谈判,让中国政府简化日资企业撤离换汇的手续,放行日本企业。这就是一个例子。还有象德意志银行(Deutche Bank),它出售中国资产换得的外汇迟迟汇不出去,一直被中国的外管局给卡住,可以说拖延时间还比较长,而且很多台资在 撤离的时候,也还要再被薅一次羊毛,就是政府各种限制条件,要最后再薅你一把,这些都是前车之鉴。其实,对中国政府的手段,大家应该是看得非常清楚的。但这些投行还是在这个时候挤进来,可以说是不怕死的,他们是否会像那些在灾情中回来的留学生一样,回来只是一张单程票,进得来很难出得去,这个确实不好说。当然,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就像现实生活中一样,那些受骗的人很多都不是无辜的,只有过度贪婪的人才会被骗子利用。比如像特斯拉的马斯克,他搞科技确实是个天才,但是搞政治、搞投资一直都是亏损的,说到底还是眼光和判断出了问题,缺乏识人之明。目前,特斯拉可以说是欠了一屁股债,企业的业绩是不断的亏损,这个时候发债投资中国市场,无疑是想放手一搏,妄图借中国来翻盘,可说是典型的赌徒心理,结果肯定会输得很惨。还有 一些企业,看到同行在中国赚了钱,心里就痒啊,也想进来捞一点钱,比如说好市多就是一个典型。在中国入世之后的近20年你不进来,那么现在看到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等国际零售巨头,赚得盆满钵满,他心里就痒了,去年在上海开的一家店,试图抢占三家零售巨头撤离中国留下的市场空间。打个比方,这就像股灾之前的5000点开始入市买股票一样,也象从去年才开始投资房地产。其实都是一样的道理,处境就是韭菜的命运,因为资产买在了高位,或者进入一个国家的经济周期的下行周期进来,注定是亏损、赚不到钱的,你看现在中国市场像这样搞了两个月之后,好市多在中国赚到的钱没有?

但整体来说,不管是金融企业还是实体企业,现在进来的还是少数,出去的还是占绝大多数,这个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但这些进来的企业再给他们输血,客观程度上是在帮助缓解中国政府的危机,这也是客观的事实。这些进来的企业,他们从来不想想,那些深耕中国30年的企业都不约而同选择在这两年了大幅度的抛售中国资产、关门离开,这么做一定是有他们的原因的。不是中国的投资环境出了问题,就是中国的消费能力出了问题,很显然没有钱可赚了,那不走干什么呢?好市多选择在散场的时候挤进来,新鲜劲过了之后,必定是业绩的惨淡,最终能否将老本带回去,可以说都是未知数。

这一众企业基本上都以美国企业居多,其中很多企业的管理者都是标准的“白左”,还抱着贸易全球化、人类大同的终极理想在搞投资。对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政策,对中共控制下的中国,可以说认识是非常肤浅的。这次疫情在全球的扩散,美国在疫情爆发前期一直相信中国政府的数据是“透明的”,相信“不会人传人”,就是他们对中国政府缺乏了解的一个很好的证明,说明他们对中国政府认识上还处于一个非常浅的层面上。而一个掌握这么多资源的政府都尚且如此,那么其他的市场主体像这些企业,可以说对中国实情的认识就更谈不上什么深度了,他们都还没有跳出“就市场看市场”这样一个狭隘的视野。在中国,你单纯的看市场是不行的,你不懂政治是谈不了市场的,你是判断不准的,也是赚不到钱的。有的朋友就对我说,建议我脱离政治来客观地谈财经。但是大家想一想,在中国这样一个党政经一体的国家,你脱离了政治,你怎么谈财经啊?中国本身就不是一个市场行为,它的很多市场行为政策,都是有政治目的在里面的,你说你不谈他的政治动向和取向,怎么判断的准中国的市场走势?

所以在中国,如果不了解中国的政治体制,你永远都判断不清楚中国市场的走势,判断不准资产价格起伏的周期,那么最终结果必然就是一地鸡毛,你不断的亏钱,不断的出错,最后可能还会将自己的人生陷入非常被动的境地。这70年来,美国在关键的节点上对中国的战略可以说是一错再错,最终将中国从一只喝奶的小老虎,基本上养大成了可以横行世界吃人的丛林之王,今天美国出现的一切后果其实都是他们该承受的,就像当年英、法要承担纳粹的苦果一样。

那么,今天(截至4月5日)美国已有33万多人中招,9000多人去世了,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珍珠港和911死亡人数的总和,这又何尝不是这么多年美国对中国采取绥靖政策的一个苦果呢?只是啊,现在到了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都说是美国和中(共)国彻底决裂的时候了,必须要下决心了。如果美国还继续游移不定,继续手下留情,继续被中共“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这个木偶线给吊着,那么可以说自独立战争之后,美国最黑暗的时代也就要到来了,全球将迎来一个比二战更黑暗时代——真希望我是想多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