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史上最大的印钞浪潮即将到来(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0-04-0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病毒疫情肆虐下,全球许多金融机构面临破产威胁……
中共病毒疫情肆虐下,全球许多金融机构面临破产威胁……(图片来源:Funtap/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9日讯】在经济增速上升、资产价格上涨周期,银行业因为具有杠杆效应,同时坏账发生率很低,盈利能力就会持续稳定增长,其股票就会成为典型的高富帅。

中共病毒疫情爆发,导致大量的人口被感染,已经有数万人死亡。疫情初期造成全球股市暴跌,但这仅仅是先行信号,因为股市是经济生活中的流动性之眼,紧随股市暴跌的就是经济生活内部的核心问题爆发。到现在为止,全球已经有超过三十亿人被禁足,失业率急升。4月2日的媒体报道,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达664.8万人,超过了上上周刚刚创纪录的328.3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从历史上看,此前申请数据的最高记录是1982年的69.5万人,次高值为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录得的66.5万,664.8万人的数据已经远远、远远超过了上述数字,说明当周失业人数出现了爆炸性增长,也说明了人们即将面临的经济局势。现在已经进入了2020年二季度,对于经济数据的预计如下: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预计美国二季度GDP可能史无前例地暴跌50%;评级公司标准普尔预计美国二季度GDP增速萎缩12%;高盛预计第二季度美国GDP年率萎缩幅度为24%;摩根大通预计2020年美国GDP将萎缩1.5%,二季度可能萎缩14%;美国银行预计美国二季度GDP将下降12%;摩根•士丹利预计美国二季度的GDP将创纪录地萎缩30.1%。

所有研究机构都预计美国经济二季度会出现大幅萎缩,全年也会出现明显萎缩。上述数字都是枯燥的,而经济问题的核心——就业市场的问题也已经逐渐明朗:高盛预计美国失业率将在二季度从3.5%飙升至9%;摩根大通预计失业率到2020年年中将升至6.25%;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认为二季度失业率可能飙升至30%;摩根•士丹利预计二季度的平均失业率将达到12.8%,创历史新高……

债务违约潮一触即发

我们知道次贷危机之后,世界各国央行都在极力压低利率,欧、日央行更实行了史无前例的负利率,其目的就是给经济主体(指政府、企业和个人,下同)加杠杆,这就让全球经济的债务率达到史无前例的水平。

国际金融协会报告显示,全球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2019年第3季度达到322%,创历史最高纪录。到三季度全球债务总额达到253万亿美元,此处的全球债务包括世界各地家庭、政府和企业负债。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也是全球最主要的需求终端,欧盟(含英国,经济上尚未完成脱欧程序)是全球第二的经济体,也是全球最重要的需求终端之一。

现在,美国的失业率在爆炸性地上涨,欧元区的失业率也在爆炸性地上涨(这一点毫无疑问),这就会导致需求端剧烈收缩,政府、企业和家庭部门如何应对处于历史高峰状态下的债务呢?

债务的违约潮已经是一触即发。

当违约潮爆发之后,金融机构内部的坏账就会出现爆炸性地上涨,全球金融体系剧烈收缩的时候就会到来,在这个过程中,很多金融机构会被挤兑,甚至一些重要的金融机构会倒闭,资本市场的最后时刻也会到来。

大量银行取消分红派息计划

其实,金融机构已经提前感知到了未来的寒冷!

据法新社3月27日报道,欧洲央行要求欧元区银行业至少到2020年10月都不要支付2019年和2020年的股息,以保持流动性来帮助家庭和企业挺过新冠肺炎危机,同时欧洲央行还要求欧元区各银行不要回购股票。

英国央行也表示,欢迎英国银行业取消分红的决定,并认为“这有助保留更多资本,支持受疫情冲击的经济”。同时,英国央行警告,如果有银行不遵守指令,英国央行将行使监管权力。

随后,大量的银行宣布遵守监管规则取消分红派息,这当然会导致作为高富帅的银行股股价暴跌。4月1日早间,汇丰控股、渣打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决定取消原定派息计划,并暂停股份回购。

消息一出,两家银行的股价在香港市场早盘低开约10%、7%。截至收盘,汇丰控股大跌9.51%,报收39.95港元;渣打集团大跌7.64%,报收39.9港元;两者市值一天蒸发接近1000亿港元。银行股出现普跌,而部分银行股则直接成了仙股(股价跌至1港元以下)。

这意味着黑天鹅实际上已经飞起来了。银行为了应对未来会出现的流动性压力,就会减少分红派息,这当然会对股价造成压力,而股价下跌就会收缩市场的流动性;同时,为了应对未来需要消化坏账的需求,银行就会对新增贷款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

金融机构面临破产威胁

我们知道,银行扩大新增贷款就意味着经济体系的杠杆率上升,市场流动性增长,当银行对新增贷款采取谨慎态度的时候,银行体系的杠杆率就会下降,市场的流动性就会收缩。

所以,银行体系面对因失业爆炸性增长而带来的坏账压力时,就会通过股价和新增贷款收缩整个金融市场的流动性。

当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持续收缩之后,一些资本短缺的金融机构为了弥补资本金的需求,在金融市场上融资就需要提高收益率,此时,流动性紧缩的压力就会反作用到金融机构身上,一些资产质量比较差的金融机构就会因流动性短缺(一般伴随挤兑)而倒闭。

我们知道,2008年次贷危机的标志性事件就是华尔街五大投行之一的雷曼兄弟倒闭,而大的金融机构倒闭就会导致市场的流动性剧烈收缩,引爆了以次级贷款为核心的债券市场。当流动性海啸开始扫荡整个债务市场的时候,就让更多的企业和金融机构面临破产的威胁。

如今,众多银行开始取消分红派息,意味着流动性紧缩的进程开启了。但现在,各国的政府债务率都在很高的位置。比如,美国政府的实际债务率在进行了2.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之后已经上升到116%以上,其他欧美国家的政府也在疫情爆发过程中进行了大额支出,也就意味着政府的债务率出现了跳升。

一旦流动性海啸到来,不仅金融机构、企业和家庭集中破产,政府也会破产。此时,各国央行怎么办?

必须放出更大的洪水,以缓解流动性危机的到来——这很可能是人类史上最大的印钞浪潮!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