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销售创纪录 中国经济复苏要走老路

发表:2020-04-15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程 机械 挖掘机 中国经济
北京当局又要大规模基建投资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挖掘机销量49,408台创历史纪录。各界认为,北京当局又要走大规模基建投资的老路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

中国将于4月18日发布第一季度经济数据,经济学家预计中国经济将大幅收缩,GDP增幅甚至会出现负值。

4月14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价,3月出口1.29万亿元,同比下降3.5%;进口1.16万亿元,增长2.4%。一季度,中国出口3.33万亿元,同比下降11.4%;进口3.24万亿元,同比下降0.7%;贸易顺差983.3亿元,同比减少80.6%。

分析师们认为,由于全球疫情3月中下旬才开始明显影响海外经济活动,需要警惕后续的冲击。

中海晟融经济学家张一表示,进口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数据增长来自于中国市场需求和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落实。此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带来的储备需求增长也贡献了一部分进口增长额度。数据短期超预期不代表未来无忧,中国第二季度出口下滑已经成为市场共识。

而近期北京当局的各类会议都在强调加快复工复产,如何让中国经济复苏,对决策层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天钧政经:挽救经济 习近平难打的两场硬仗》中分析认为,经济学界经常把投资、消费和外贸出口,看作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现在,外贸出口和消费已经无望,投资也奄奄一息,并且投资的边际效应递减,越来越难以对经济产生正向作用。但是北京当局正试图“加大基建投资+消费券”模式来刺激经济。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3月,中国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49,408台。去年3月,中国挖掘机销量曾创下当时的销量最高纪录44,278台,最新数据在原纪录基础上增长了11.6%。

挖掘机被视为工程机械行业的风向标。此前在今年1月和2月,中国国内市场挖掘机销量分别为7,758台和6,909台,同比分别下降23.5%和60%。

据《每日经济新闻》4月13日报道,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王静表示,主要大型工程复工依然略显不足,所以后期随着各项工程的快速推进,挖掘机的销量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二季度工程机械市场将快速升温,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造成很多工程进度严重滞后,市场存在赶工需求,所以挖掘机销量有可能超出市场预期,目前预计二季度挖掘机市场销量有望同比增长40%,其中4月份销量更有望增长50%。

日本日立集团预计中国将出现一波基建潮。日立表示其在华电梯工厂已经复产,并预计随着各个城市解除封锁,中国建筑行业将出现反弹。该集团表示其在中国的电梯工厂已恢复生产,并预计随着各个城市解除封锁,建筑行业将出现反弹。日立从事众多制造业务,包括核电站、高铁等。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立集团铁路和交通业务主管阿利斯泰尔•多默(Alistair Dormer)说:“这些情况要求各地政府让劳动力返岗,因此基建支出将会上升。”

不过,中国经济近年来持续下滑,具体如何复苏仍有待观察。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3月底认为,这一次危机已经超越了传统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范畴,是一种超级外生冲击下导致的经济体系出现的剧烈震荡。第一是供给损失,第二表现为需求的急剧收缩。更重要的是,在这种供求急剧收缩的过程中,人们对死亡的恐惧、对病疫扩散的不确定性以及经济的不确定性产生的超级恐慌。因此,目前的疫情对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冲击,必须用一种新框架来认识它,而不能用传统的观点:由于经济的高涨,经济内在缺陷和内在问题,在某个环节出现了断裂,然后引发了典型的货币危机、银行危机以及信用危机等等,然后导致资金链的断裂,最后导致经济萎缩、经济萧条,必须用这种范式来认识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