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主模式对抗疫情比北京体制有效(图)

作者:锺辰芳 发表:2020-04-15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川普 台湾 冠状病毒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2020年4月9日在哈德逊研究所网络研讨会上发表视频演说谈台湾防疫成效(图片来源:视频截屏/台湾外交部)

【看中国2020年4月15日讯】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说,这次新冠病毒疫情全球肆虐,台湾却能有效防疫,将疫情对民众日常生活的冲击降到最低,这是因为台湾政府的“透明与诚实”,也是台湾以民主模式抗疫与中国威权体制最大的不同之处。

吴钊燮星期四通过预录视频演说,在华盛顿哈德逊研究所一场网络讨论会中与学者及参与会议的人士分享台湾的防疫经验,介绍了台湾政府从疫情在中国武汉爆发后采取的一连串应对作为和成效,以及近来台湾向国际捐赠口罩得到的反应和赞许。

他说,台湾是民主体制,政府所采取的作为必须相应于人民所受到的威胁,政府“必须为其作为担责,而且其行动要得到民众的支持”,这也是为什么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每天都举行记者会,这种做法让民众了解疫情的发展也得到台湾人民极佳的反应。

吴钊燮提到过去几个月来中国在疫情中持续对台湾发动“大规模、协调性的信息战”,试图误导台湾人民以削弱人们对政府的信任,“中国明显地显示,它不想让这个危机白白浪费”,而美国目前也正遭受这种性质的小规模攻击。

他说,无论中国的目的是什么,台湾的开放、自由民主体制都是一条最佳道路,他希望和全世界分享“台湾模式”,这也是为什么台湾与美国签署“防疫伙伴关系联合声明”,共同研发疫苗药品与医疗物资,台湾寻求与更多理念相近伙伴合作,也希望能参与国际卫生组织与国际社会分享台湾防疫经验。

在疾病不分国界的情况下,吴钊燮也批评世卫组织“持续将台湾排除在外是不负责任的”。他说,如果无法及时获取重要的医疗信息,台湾“可能成为全球卫生体系的缺口”,也削弱世卫组织致力于全球人类健康的宗旨。

吴钊燮强调,这次疫情最危险之处在于中国正在全世界宣传的说辞,那就是“只有威权体制有资源与能力来解决问题”,他担心一旦疫情过后这种说辞可能会持续下去,而它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削弱全世界的自由开放社会。

他说,台湾已证明有一条更好的前行道路,越是有效宣讲台湾成功管控这次危机的“台湾故事”,威权体制要推行他们的替代方案就会越加困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