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民主模式對抗疫情比北京體制有效(圖)

作者:鍾辰芳 發表:2020-04-15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川普 臺灣 冠狀病毒
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2020年4月9日在哈德遜研究所網路研討會上發表視頻演說談臺灣防疫成效(圖片來源:視頻截屏/臺灣外交部)

【看中國2020年4月15日訊】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說,這次新冠病毒疫情全球肆虐,臺灣卻能有效防疫,將疫情對民眾日常生活的衝擊降到最低,這是因為臺灣政府的「透明與誠實」,也是臺灣以民主模式抗疫與中國威權體制最大的不同之處。

吳釗燮星期四通過預錄視頻演說,在華盛頓哈德遜研究所一場網路討論會中與學者及參與會議的人士分享臺灣的防疫經驗,介紹了臺灣政府從疫情在中國武漢爆發後採取的一連串應對作為和成效,以及近來臺灣向國際捐贈口罩得到的反應和讚許。

他說,臺灣是民主體制,政府所採取的作為必須相應於人民所受到的威脅,政府「必須為其作為擔責,而且其行動要得到民眾的支持」,這也是為什麼臺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都舉行記者會,這種做法讓民眾瞭解疫情的發展也得到臺灣人民極佳的反應。

吳釗燮提到過去幾個月來中國在疫情中持續對臺灣發動「大規模、協調性的信息戰」,試圖誤導臺灣人民以削弱人們對政府的信任,「中國明顯地顯示,它不想讓這個危機白白浪費」,而美國目前也正遭受這種性質的小規模攻擊。

他說,無論中國的目的是什麼,臺灣的開放、自由民主體制都是一條最佳道路,他希望和全世界分享「臺灣模式」,這也是為什麼臺灣與美國簽署「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共同研發疫苗藥品與醫療物資,臺灣尋求與更多理念相近夥伴合作,也希望能參與國際衛生組織與國際社會分享臺灣防疫經驗。

在疾病不分國界的情況下,吳釗燮也批評世衛組織「持續將臺灣排除在外是不負責任的」。他說,如果無法及時獲取重要的醫療信息,臺灣「可能成為全球衛生體系的缺口」,也削弱世衛組織致力於全球人類健康的宗旨。

吳釗燮強調,這次疫情最危險之處在於中國正在全世界宣傳的說辭,那就是「只有威權體制有資源與能力來解決問題」,他擔心一旦疫情過後這種說辭可能會持續下去,而它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削弱全世界的自由開放社會。

他說,臺灣已證明有一條更好的前行道路,越是有效宣講臺灣成功管控這次危機的「臺灣故事」,威權體制要推行他們的替代方案就會越加困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