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失速 北京当局全力保就业还要房住不炒(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20-04-19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就业 房住不炒
GDP的一个百分点,对于全社会来说就意味着100万的就业岗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19日讯】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GDP是下滑6.8%,是的,下滑就是衰退了6.8%!应该说比我们自己算的还要悲观一些,统计局这次其实也没必要隐瞒了,因为一季度经济大家也都知道什么样,全国人民都在家里,经济不可能还增长。

有人问了GDP跟我有什么关系?单看数字是比较冰冷的,告诉你数字背后的意义你就知道了,GDP的一个百分点,对于全社会来说就意味着100万的就业岗位,每年GDP增长6-8%,也就意味着向全社会提供600-800万个工作岗位,现在不但没增长,反而掉了6.8%,意味着全社会失去680万个岗位消失,这里外里就差了将近1,300万个工作机会,1,300万人没有收入了,你说可怕不可怕?可能其中就有你的亲戚朋友,同事邻居。

所以我们一直说,保经济就是保就业,大家都有工作,社会才能平稳。都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生活无以为继,那这个社会就很动荡了。所以一季度经济下滑,最大警示作用,就是告诉我们今年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后面要毕业的874万大学生,就业是个难题。不要告诉我考研,大家都这么想,今年考研也必然会竞争异常惨烈。

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在六稳之后又提到了六保,所谓六稳就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而六保也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可见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第一位都是就业,除了就业其它的都不一样,不是人家写重复了,而是就业的压力不一样了,原来是有100万就业缺口的时候,我们可以坦然的提出稳就业,现在有1000万就业缺口了,就必须上升到保就业的政策高度了,那么要怎么做呢?会议主要还讲了二点。

首先,提出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

这句话可能很熟悉,但是一般都是出自国常会,在政治局会议里,很少直接提到降准降息这种手段。可见现在任务之紧急。领导觉得力度还不够。相当于把降准降息,上升了一个政策层次。成为了最高经济指示。有强烈的督促执行的意思。特别注意后面那句话,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这就跟保就业一脉相承,现在没有什么事可以跟保就业相比,保就业就必须先保住中小微企业,如果企业大面积倒闭,那么后果将更加难以挽回。

其次,再提房住不炒,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这意思就很明确了,要求底下人听着,钱不能流到房地产里面去,不能再拿着钱去炒房,如果再炒房,实体经济倒闭就会更多,就业压力就会更大,到时候可能会爆发被动的弃房断供,没工作了,只能违约,这样银行的风险就大了。所以现在必须再敲打银行,当然楼市这个时候涨跌都不好,都是给实体经济添乱,督促各地务必保证楼市平稳。不能大涨,更不能暴跌。这次表态很关键,就是告诉大家,绝不会再拉房地产。释放了强烈的政策信号,炒房的应该可以死了这条心了。房产投资发财的时代,彻底结束了。以后就是时间换空间。就像股市一样,给你来个十年不涨,自住的无所谓,金融风险也能化解,但是投资的,你就很难受了。

最近,最慌的莫过于深圳了,深圳的房价已经蠢蠢欲动,政治局会议之后,深圳第一个站出来表决心,深圳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今年以来深圳房地产市场基本平稳,房价基本稳定,未来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然后深圳出了个政策,要加快商品房供应,这就是要在供给端增加,从而降低商品房稀缺程度,来抑制房价,当然这显然还是不够的,据说这几天深圳一直在开会,深圳房地产协会,甚至还组织了媒体来开会,目的就是要保持楼市稳定,所以深圳不排除有更加严厉的调控手段出台。

所以综合来看,现在经济压力很大,就业压力更大,领导很烦,千万别往枪口上撞,想炒房的悠着点。这时候跟保就业的政策对着干,不会有什么好果子吃。深圳已经成为了出头鸟,必然被打击,一个政策下来,你的钱可能就再也出不来了。

原文标题:经济失速全力保就业!坚持房住不炒!深圳要憋大招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