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论文“研究自己”惹议 徐若瑄回应了(组图)

发表:2020-04-19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硕士论文“研究自己”惹议,徐若瑄亲自回应了。
硕士论文“研究自己”惹议,徐若瑄亲自回应了。(图片来源:徐若瑄脸书截图)

艺人徐若瑄“Vivian”去年才开心宣布已顺利在硕士在职专班毕业,透露除了领取证书,还得到“杰出表现奖”,让在场人士都为她喝采。近日却被质疑硕士论文题目“研究自己”引发网友热议,她今天在脸书发文表示,自己是写技术报告,以自身经历着手论文动机,是希望学以致用,和职场经验相结合。

徐若瑄1975年3月19日台中县丰原市(今台中市丰原区)出生,擅长词曲创作并精通多国语言与乐器,其演艺事业在台湾、香港、日本、韩国、中国大陆以及亚洲各地都有优异的成绩。近期有网友披露,她在世新大学公共关系暨广告系的硕士论文主要研究对象是自己,引发网友讨论。

对于论文引发的争议,徐若瑄本人19日在脸书发文回应,论文选择“技术报告”,用自身30年经验和自己本身在做的事,是最擅长也会有最多资源,同时对自己最有帮助也最有意义,所以锁定演艺圈范畴,但以谁为案例都会担心说错写错。

徐若瑄表示,在指导教授同意下,觉得写自己,一来资料搜集取得较完整,二来是对自己的自我检视,研究后的结论,自己也可以跟进优化现有计划,研究报告除了研究尽可能追求完整,若还能有建设性分享,进而延伸有优化后续,对她来说就是有意义的论文。

徐若瑄坦言,上课学习许多市场理论及实务案例过程中,常会有“原来我和团队之前做过的决策和创意不是凭借直觉,而是经验值累积的专业应对,和学到的理论不谋而合”的惊叹,恍然大悟之余,也充满热情,想将更多精辟的市场概念学以致用,套用在自己的职场实战中。

徐若瑄解释,这也就是她一开始选择以自身经历为起点来着手论文的动机,能学以致用、和自己的职场经验相结合、融会贯通,正是她希望攻读学位时能达成的目标,不是学问归学问而已。对于技术报告和学术论文的区别,徐若瑄也引用指导教授许安琪的文字说明。

硕士论文“研究自己”惹议,徐若瑄亲自回应了。
徐若瑄表示:选择以自身经历为起点来着手论文的动机,是希望能学以致用、和自己的职场经验相结合、融会贯通。(图片来源:徐若瑄IG截图)

对此,世新大学公共关系暨广告学系专任副教授许安琪回应表示,徐若瑄为艺术类从业人士,依学位授予法规定,撰写技术报告以取得硕士学位,技术报告强调实务应用价值,和一般硕士论文强调理论创新,两者本质不同。

许安琪也提到,徐若瑄的著作旨在提供艺人转型策略参考,以她在演艺圈发展的多元化且深耕超过30年,实具有研究的选样代表性;研究方法采自述法,这是一种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许多硕士在职班论文会以研究者自身所处机构(公司或企业)或场域为研究主体(以某企业或品牌为例)。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