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时期顾好你的免疫力 别让2种食物破坏了(组图)

发表:2020-04-20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摄入过量糖,易代谢紊乱,血糖升高,损害人体防御能力。
大家晒出的厨艺成果照片中,蛋糕制作的内容最多。这样吃,真的好吗?

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时期,待在家里防疫,很多人开始学习厨艺。从改善生活质量的角度看,这是好事。但是,从健康维护的角度观察,却有些隐忧。大家晒出的厨艺成果照片中,蛋糕制作的内容最多。这样吃,真的好吗?饮食与免疫力有关系吗?咱们以糖和盐为例,帮助大家思考。

1、

摄入过量的糖,可能导致代谢紊乱,尤其是精制糖,会对多个器官和系统产生影响。
摄入过量的糖,可能导致代谢紊乱,尤其是精制糖,会对多个器官和系统产生影响。

摄入过量的糖,可能导致代谢紊乱,尤其是精制糖,会对多个器官和系统产生影响。首先,血糖升高,会抑制维生素C吸收,而缺乏维生素C,会损害人体的自然防御能力。维生素C缺乏,对糖尿病患者的影响更严重,可以使伤口愈合更缓慢,并加重损伤及溃疡。

人类的机体,会通过氧化过程,清除体内的病毒、病原体、潜在有害物质,这个过程会产生不稳定的自由基,自由基与抗氧化剂失衡的时候,就发生氧化应激,这时候,自由基就会破坏蛋白质、脂质、DNA,导致疾病的产生。机体在处理糖分的时候,会产生少量的自由基,如果血糖水平过高,就导致自由基涌入,压抑免疫系统。同时,过量的糖,还会增加炎症标志物,并对白细胞的功能产生负面影响。因此,维护免疫功能,需要控制糖的摄入。

2、

每天2份套餐中的食盐,就毁掉了免疫力。
每天2份套餐中的食盐,就毁掉了免疫力。(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盐与免疫的关系,曾经在学术界产生过争议。2015年时,《细胞》系列的《代谢》曾发表论文,研究者发现,皮肤被某些寄生虫感染时,摄入盐分较多的动物,康复所需时间更短,因为,盐分浓度升高后,巨噬细胞会更活跃地吞噬寄生虫。但是,近期的2项重要研究,却得出了截然相反的结论。

在《科学》系列的《转化医学》发表的论文认为,摄入过多的盐,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这项研究将小鼠分成3组,给予钠含量0.1%、0.3%、1.71%的低盐、正常、高盐饮食,维持1周后,使用大肠杆菌感染小鼠。结果发现,高盐饮食组的小鼠,感染更为严重,其肾脏内的大肠杆菌数量,远远高于其他2组。在感染李斯特菌后,高盐饮食小鼠的脾脏和肝脏中的李斯特菌数量,是其他2组的100到1000倍。

德国波恩大学医学院的团队,则通过实际人体观察,首次证明,过量摄入盐,会削弱免疫系统。研究者对额外摄入6克盐的志愿者进行了检查,在1周后抽取血液样本,对粒细胞进行分析,发现粒细胞受到明显抑制,而粒细胞是免疫细胞中的主力。

研究还发现,这些志愿者的糖皮质激素水平升高。因此推断,多余的盐,在肾脏过滤过程中,激活肾脏的氯化钠感受器时,引起了糖皮质激素的堆积,由糖皮质激素升高,导致免疫功能下降。

结合科学研究的结论,来检讨日常生活的细节。在德国学者的研究过程中,摄入盐分的标准是这样划分的,因为德国推荐的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入量,男性约为10克,女性为8克,额外摄入的6克,相当于2份汉堡加薯条套餐中的含盐量。就是说,每天2份套餐中的食盐,就毁掉了免疫力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