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時期顧好你的免疫力 別讓2種食物破壞了(組圖)

發表:2020-04-20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攝入過量糖,易代謝紊亂,血糖升高,損害人體防禦能力。
大家晒出的廚藝成果照片中,蛋糕製作的內容最多。這樣吃,真的好嗎?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時期,待在家裡防疫,很多人開始學習廚藝。從改善生活質量的角度看,這是好事。但是,從健康維護的角度觀察,卻有些隱憂。大家晒出的廚藝成果照片中,蛋糕製作的內容最多。這樣吃,真的好嗎?飲食與免疫力有關係嗎?咱們以糖和鹽為例,幫助大家思考。

1、

攝入過量的糖,可能導致代謝紊亂,尤其是精製糖,會對多個器官和系統產生影響。
攝入過量的糖,可能導致代謝紊亂,尤其是精製糖,會對多個器官和系統產生影響。

攝入過量的糖,可能導致代謝紊亂,尤其是精製糖,會對多個器官和系統產生影響。首先,血糖升高,會抑制維生素C吸收,而缺乏維生素C,會損害人體的自然防禦能力。維生素C缺乏,對糖尿病患者的影響更嚴重,可以使傷口癒合更緩慢,並加重損傷及潰瘍。

人類的機體,會通過氧化過程,清除體內的病毒、病原體、潛在有害物質,這個過程會產生不穩定的自由基,自由基與抗氧化劑失衡的時候,就發生氧化應激,這時候,自由基就會破壞蛋白質、脂質、DNA,導致疾病的產生。機體在處理糖分的時候,會產生少量的自由基,如果血糖水平過高,就導致自由基湧入,壓抑免疫系統。同時,過量的糖,還會增加炎症標誌物,並對白細胞的功能產生負面影響。因此,維護免疫功能,需要控制糖的攝入。

2、

每天2份套餐中的食鹽,就毀掉了免疫力。
每天2份套餐中的食鹽,就毀掉了免疫力。(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鹽與免疫的關係,曾經在學術界產生過爭議。2015年時,《細胞》系列的《代謝》曾發表論文,研究者發現,皮膚被某些寄生蟲感染時,攝入鹽分較多的動物,康復所需時間更短,因為,鹽分濃度升高後,巨噬細胞會更活躍地吞噬寄生蟲。但是,近期的2項重要研究,卻得出了截然相反的結論。

在《科學》系列的《轉化醫學》發表的論文認為,攝入過多的鹽,會導致免疫功能下降。這項研究將小鼠分成3組,給予鈉含量0.1%、0.3%、1.71%的低鹽、正常、高鹽飲食,維持1週後,使用大腸桿菌感染小鼠。結果發現,高鹽飲食組的小鼠,感染更為嚴重,其腎臟內的大腸桿菌數量,遠遠高於其他2組。在感染李斯特菌後,高鹽飲食小鼠的脾臟和肝臟中的李斯特菌數量,是其他2組的100到1000倍。

德國波恩大學醫學院的團隊,則通過實際人體觀察,首次證明,過量攝入鹽,會削弱免疫系統。研究者對額外攝入6克鹽的志願者進行了檢查,在1週後抽取血液樣本,對粒細胞進行分析,發現粒細胞受到明顯抑制,而粒細胞是免疫細胞中的主力。

研究還發現,這些志願者的糖皮質激素水平升高。因此推斷,多餘的鹽,在腎臟過濾過程中,激活腎臟的氯化鈉感受器時,引起了糖皮質激素的堆積,由糖皮質激素升高,導致免疫功能下降。

結合科學研究的結論,來檢討日常生活的細節。在德國學者的研究過程中,攝入鹽分的標準是這樣劃分的,因為德國推薦的成年人每天食鹽攝入量,男性約為10克,女性為8克,額外攝入的6克,相當於2份漢堡加薯條套餐中的含鹽量。就是說,每天2份套餐中的食鹽,就毀掉了免疫力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