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的告诫:“做人”别在3方面放任(图)

发表:2020-04-20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智者 人生 生活 自律 借口
智者的告诫:“做人”别在3方面放任。(图片来源:Adobestock)

人生数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而在生活中,要注意不要在3方面放任,否则到头来只会尝尽苦头。那么是哪3方面呢?

1、对自己不能过于放任

其实,这一方面是在说自己的自律与执行力。一个能够自律,拥有强悍执行力的人,其生活绝对不会太差,只是这也刚好是许多人所缺乏的。因为每当我们对自己放任时,总会拿各种借口,理由来敷衍自己。

制定目标很容易,但执行起来并不简单。究其根本,其实就是对自我过于放任了。除此之外,我们还常扩大自己的放任,例如受欺负时,喜欢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心里却始终无法放下,那么到头来只会引来更多的屈辱,导致最终成了“常态”——这就是所谓的老实人定律。

对大多数人来说,老实人定律也是十分苦涩的一个定律。所以对自己不能过于放任,无论事业上,学业上,还是为人处世上。因为这个世界是很现实的,一个对自己过于放任的人,会发现自己的路越走越窄。这其实不是命不好,而是自己招来的因果。

2、对伴侣不能过于放任

家庭是两个人共同承担和支撑起来的。所以谁也无法取代另一半的作用和义务。若对另一半过于放任,那常常也意味着另一半的义务和作用被我们削弱了。但事实上,我们是无法完全取代另一半的角色的。

比如,当另一半犯错时,除了忍耐,还是要适时让对方知道自己错在哪。否则若自己过分放任,那大多数情况下,只能让另一半的将错误“合理化”。“家和万事兴”,但一个家庭能否和睦,是需要共同维护的,在自己刻意放任的情况下,是很难拥有一个“安定祥和”的家庭环境的。

所以,对另一半不能过分放任,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负责。当然,千万不可走极端。因为对另一半的过分放任,其实就是一种极端。这种极端向来都无法长久,家中氛围自然不会太好。

3、对“理直气壮的弱者”不能过于放任

社会是现实的,所谓的弱者,指的是多方面的,包含生理、年龄等。对这类弱者通常不会过于严厉,但对另类的“弱者”就不能放任了。例如一些有手有脚,不去尝试找工作却只想乞讨维生的人,这类的其实就不要捐钱给他们了。

还有像现在社会上也越来越多不思上进,只是想赖在家里啃老的人等等。这些人之所以会变成弱者,许多时候,就是因为当事人对他们过于放任,让他们养成一种理直气壮的依赖心理。到头来就会变成一对他们放任,他们就会黏上你,哪天如果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时,我们可能就会成为他们的攻击目标。

责任编辑:聆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