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学者:日本当局应向台湾学习这一件事(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4-22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政府捐赠200万片口罩帮助日本,21日上午载运这批口罩的华航货机抵达千叶县东京成田机场。稍后,日本政府发言人菅义伟在东京的记者会上公开致谢。
台湾政府捐赠200万片口罩帮助日本,21日上午载运这批口罩的华航货机抵达千叶县东京成田机场。稍后,日本政府发言人菅义伟在东京的记者会上公开致谢。

【看中国2020年4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武汉肺炎全球肆虐,各国的防疫工作也被各界拿放大镜检视,而日本政府的防疫表现屡遭抨击。对此,台湾、日本的学者联合投书《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直言日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向台湾学习,呼吁首相安倍晋三应参考台湾公卫专业比政治考量优先的抗疫模式,招募专家学者参与政府因应武肺疫情工作小组。此外,台湾援赠日本的200万片台制医疗口罩运抵东京成田机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昨天(21日)表示,对于总统蔡英文与台湾朋友温暖的鼓励及支持,他衷心感谢。

相关新闻如下:
日本因疫情面临医疗体制崩溃及失业问题
台湾援赠口罩 斯洛伐克致谢 美国务院助卿称赞
讨论度冲第一 日本乡民呛爆中共“大外宣”
【图片看世界】疫情下泰国日本荷兰是这样子的
200万片口罩运抵 日本:感谢台湾温暖支援

台日学者联合投书《日经》 称安倍政府应向台湾学习抗疫模式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日经亚洲评论》20日刊登由台湾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童涵浦,以及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法学部比较政治教授粕谷佑子的联名投书,文中提及安倍政府日前宣布“全国每户送2个布口罩”、“向国民发放30万日圆”等政策都遭受舆论炮轰,与台湾善用资讯科技让全民都能购买口罩,获得民意广大支持的情况显出鲜明对比。

文章内容表示,台湾与日本处理武汉肺炎疫情上最大的差异点,是在于因应疫情所成立的特别工作小组的成员很不同。今年1月下旬,安倍召集成立了对策本部,成员全是政府阁员,平均年龄62岁。由于都是政治人物,提出的对策似乎都将政治考量置于公共卫生之前,而根据会议记录,对策本部虽然是每2至3天就举行会议,但平均每次会议时间只有15分钟。

台湾与日本相比,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就以专业导向,例如指挥官陈时中就是牙医出身的医学专家,至于参加建置台湾的口罩供需资讯平台的数位政委唐凤本就是出名的软件程式工程师,在此次防疫工作上表现亮眼,让日本人也赞叹不绝,反观日本IT政策担当大臣、高龄79岁的竹本直一,缺乏数位科技背景。

两位学者坦言,造成极大差异的可能原因是在于政治体制的不同,日本采内阁制,首相得对议会负责,台湾民选总统则是直接对全体人民负责,因此成立的工作小组也不容易受到政党政治力影响。最后文章也强调,虽然台湾经验在日本不能够轻易复制,但是日本当局能够学习在政治考量、遵从专业之间取得平衡点。

武汉肺炎疫情扩大,日本防疫物资不足,台湾政府捐赠的200万片口罩21日运抵日本。
武汉肺炎疫情扩大,由于日本防疫物资不足,台湾政府捐赠的200万片口罩21日运抵日本。

台湾援赠200万片口罩抵日 大桥光夫:衷心感谢

根据中央社报导,台湾为协助日本对抗武汉肺炎,日前宣布援赠200万片的台制医疗级口罩,21日上午已由华航货机运抵千叶县的成田机场。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随后就援赠口罩一事再次公开向台湾致谢。

虽然台日两国的防疫大不同,但是台湾援日的行动不曾停歇。大桥光夫透过新闻稿表示,台湾努力防止武汉肺炎疫情扩大的同时,仍毅然决定提供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国家与地区宝贵的医疗物资,而他则因总统蔡英文具备强烈的使命感,以及台湾朋友互助合作的精神,深受感动。

大桥光夫表示,在因应国际卫生课题方面,不应该有地理上的空白,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将会努力与台湾这个对日本而言极为重要的伙伴与友人,持续保持紧密沟通及合作。

大桥光夫表示,诚如总统蔡英文所言,日本与台湾曾经携手共度地震、台风等许许多多灾害。如今面对中共病毒此一人类共同威胁,深信日本也一定可以与台湾共同携手、加强合作,以打赢这一场仗。

日本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大,截至发稿时间已累计11391确诊病例、超过283人死亡。由于疫情益发严峻,首相安倍晋三于16日晚间将“紧急事态宣言”实施对象从原先的7都府县,扩大为全日本47都道府县,截止期间同样至5月6日。

安倍晋三与菅义伟近日相继重申,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WH0),并以观察员身分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台湾捐赠口罩一事表达感谢。台湾民间团体也纷纷捐防疫物资,感动日本民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台湾捐赠口罩一事表达感谢。台湾民间团体也纷纷捐防疫物资,感动日本民心(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