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宫国安顾问:自由民主台湾暴露北京不可信(图)

发表:2020-04-22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麦马斯特举台湾开放自由的政经制度、新闻与言论自由的成功,让北京备感威胁为例,证明北京是不可信的伙伴。资料照。
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麦马斯特举台湾开放自由的政经制度、新闻与言论自由的成功,让北京备感威胁为例,证明北京是不可信的伙伴。资料照。(图片来源:Kuhlmann/维基共享资源/CC BY-SA 3.0)

【看中国2020年4月22日讯】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麦马斯特5月中旬将出新书,他举台湾开放自由的政经制度、新闻与言论自由的成功,让北京备感威胁为例,证明北京是不可信的伙伴。

麦马斯特(H.R.McMaster)说:“台湾提供了一个小规模和有力的例证,自由开放的政治和经济体系、而非专制和封闭的制度,拥有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辅以强而有力的法治,是台湾被北京视为威胁的原因,也暴露了北京是不可信的伙伴”。

麦马斯特提到,自由与开放社的多元性和包容可能显得欠缺秩序,但是反映出人类的基本愿望,而且具有实质意义,这也是为什么天安门事件后,许多留在美国的中国人在硅谷成为了创新的领导角色。

史丹佛大学的胡佛研究所援引麦马斯特的专文“北京怎么看世界,而我们该如何看北京”(How China Sees the World,And how we should we China),介绍他即将在5月19日上市的新书“战场:保护自由世界之战”(Battlegrounds:The Fight to Defend the Free World)。全文刊登于最新出版的5月“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

现年57岁的麦马斯特为退役将领,他于2017年~2018年间担当美国总统川普的国安顾问。他说,“北京是美国的头号大问题”,2017年11月8日他跟川普等一行人搭乘空军一号专机抵达北京做国是访问时,就发现北京的议题比北韩核武更应优先处理。

“中美关系许多本质上和未来发展的问题早已浮现,反映着北京的基本想法和世界格格不入。”麦马斯特表示,北京的领导人崇尚封闭、威权的统治模式,且对外输出这种模式,“北京带来威胁,世界变得更不自由、更不安全”。

麦马斯特说:“北京将南海人造岛屿军事化,并出动军力到台湾附近及东海海域,由此可以清楚看出北京意图扩张影响力,但对美国与其它自由开放社会,中国共产党显得特别危险的地方,是它军事与经济策略合为一体的本质。”

专文从3个面向探讨中美关系,包含紫禁城、软硬兼施的3种策略,与战略同理心。

川普2017年访中期间受到了高规格款待,是近代首位受邀于紫禁城用晚餐的外国元首。选择紫禁城原本是传达北京对于民族复兴的自信,以及北京重返世界舞台的骄傲,但是麦马斯特眼中看到除了展现北京的雄心,也暴露了北京的恐惧。

而正是出于野心与恐惧,北京想要扩张对邻国乃至于其它国家的影响力,以重拾因“百年国耻”失去的荣耀,“恐惧和野心密不可分,这解释了为什么中共对内对外都沉迷于控制”。

麦马斯特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其顾问传递讯息时,常援引历史,强调某些主题,其它则避而不谈。”

他说,北京推行拢络、胁迫与隐瞒的三管齐下策略,于全球各地进行威权式的干预。对内,则抑制言论自由和镇压反对运动“毫不留情”;对外,“一带一路”为经济脆弱的发展中国家设置无情的债务陷阱,让北京的控制力有机可乘。

“美国对中政策早该做重大的转变。”麦马斯特用改变“战略性的自恋”(strategic narcissism)一词,呼吁修改“以美国为中心”的假设,不能再以为北京会遵守国际政经秩序的规则,或者尊重人民并推动政治自由化。他说,事实已证明这样的设想是错的。

麦马斯特认为,虽然自由主义价值被北京视为西方的弱点,但实际上是强项,“资讯和思想的自由交流是一种非凡的竞争优势,也是创新和繁荣的巨大引擎”,“与自由国家人民互动过的中国人,无论是在中国之外或回到中国之后,都是最有可能质疑中共政策的力量”。

除了拉拢海内外中国人民,他表示,美国应与理念相同的国家合作,推倒北京那种野心勃勃扩展国家经济与极权政治的模式。美国“积极竞争,就有足够的信心依据”,因为北京在内外都已激起了民众对于控制的反弹,和不想成为其附庸国家的反对声浪。

麦马斯特在结语表示,北京虚张声势可能是想唤起“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主权思想,但普天之下的许多人可不见得同意,也绝不能同意。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