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给六省市开会 凸显经济两大领域危急(图)

发表:2020-04-25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 经济 外贸 农业
中国经济在农业和外贸领域存在的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官媒4月24日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以视频的方式给广东等六省(市)政府负责人召开会议。其中有三个农业大省和三个外贸省(市),凸显中国经济农业外贸领域存在的问题。

日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跌6.8%,这是自1976年官方开始发布经济增长数据以来首次录得负值。

4月17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称“一季度极不寻常”,未再提及“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首次提出提“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之前北京当局多次提及的是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是中共政治局在2018年7月30日会议首次提出。

据中国官媒4月24日报道,李克强4月23日在北京视频连线吉林、江苏、河南、广东、四川、上海六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下一步经济走势。他强调,“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科学研判经济走势,通过加大宏观政策调节的力度,切实做到‘六保’,努力实现‘六稳’。”

他并称,“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冲击最大。

李克强表示,外贸方面当前首要的任务是保产业链、保供应链,实现稳外资、稳外贸。

上述六省市中,广东、江苏和上海是外贸主要省市,吉林、河南和四川是农业主要省份,这意味着外贸和农业两大领域情况并不乐观。

4月23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3月中旬以来外贸退单以及弃货拒收现象增多,订单问题显现,“国际疫情仍在扩散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着增多,工业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形势仍不容乐观。”

黄利斌称,受疫情影响,中国今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大幅下降13.5%,工业产能利用率仅为67.3%,同比回落8.6个百分点;1-2月份企业亏损面达到36.4%。

虽然官方表示情况正在改善,但诸多分析却表示难以乐观:2020年中国经济收缩已成定局。因为中国各地的工厂尤其是外贸企业,在复工复产半个月后因国际订单的取消,不得不再次停工停产,甚至是大规模裁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奇渊撰文认为,后续出口压力有较大可能性进一步增大。同时,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下降幅度较大,与此同时居民消费的信心、预期也受到的影响。即使是政策发力,也受到疫情防控考虑的一定制约,因此短期内难以看到经济快速的V型反弹。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复工不等于复产,复工率达到了80%的行业,很多复产率不到30%。现在欧美疫情仍然十分严峻,“长尾特征”明显,世界主要经济体全部中招,全球经济基本停摆。中国很难独善其身,一季度出口同比下降11.4%。疫情何时结束,不确定性很大。

另外,中国农产品形势更加严峻,农业遭遇疫情和恶劣气候的双重袭击。

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省是此次疫情二次爆发最严重的省份,省内绥芬河市和省会城市哈尔滨成为二大疫区,据悉,疫情已传播至辽宁省等邻近省市。

官方数据显示,黑龙江粮食产量居中国第一,已是连续八年成为中国粮食产量第一省。并且该省的大豆产量位居中国各省份第一。

此次疫情的疫区所在地,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和牡丹江市则位于黑龙江省八大粮食种植区中的水稻和大豆主产区。

4月23日,据《路透社》引述三位消息人士称,北京计划购买超过3,000万吨的农产品补充国家储备,以防范疫情造成农产品供应中断,并以此来履行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的承诺。

据消息人士称,中国打算购买约1,000万吨大豆、2,000万吨玉米及100万吨棉花,这些将用来充实国家储备粮食。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