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兵书的智慧《六韬》(16)(图)

作者:姜太公 吕望 发表:2020-05-09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王问太公:“何谓用兵的原则?”
武王问太公:“何谓用兵的原则?”(图片来源:三才图绘)

六韬》是中国古代一部著名的兵书,意为六种秘密的战术谋略,内容以姜太公周文王周武王问答的方式写成,对后世兵学有重大影响,宋代将其列为《武经七书》之一。

卷二 武韬

兵道第十六

武王问太公:“何谓用兵的原则?”

太公回答:“只要是讲到用兵的原则,没有比统一指挥更重要的了。统一指挥,军队便能独自往来。黄帝说:‘统一指挥很符合用兵的规律,几乎可以达到神机妙算的用兵境界。’运用统一指挥这一原则,关键就在于把握好时机;呈现这一原则,关键在于顺应形势;而要成功运用这一原则,关键在于君王。所以古代圣王称战争为凶器,只有在逼不得已时才运用它。现在商王以为他的国家还存在,却不知道已面临危亡;只知道个人纵情享乐,而不知道灾祸将至。国家能否长存,不在于现在是否存在,而在于能否做到居安思危;君主能否享乐,不在于眼前是否快乐,而在于能否做到乐不忘忧。王啊,您现在已经考虑到安危存亡的问题了,那至于其他枝节问题还有什么好忧虑的呢?”

武王问:“两军相遇,敌人无法进攻我军,我军也无法进攻敌人。双方都有坚固的防守,谁都不愿先发起攻击,我军想要袭击他,但又没有有利的条件,该怎么办好呢?”

太公回答:“要在外表假装混乱,而内部实际严整;外表假装缺粮,而实际储备充足;实际战斗力强大,而外表假装战斗力薄弱。使军队或合或离,或聚或散,假装没有纪律以迷惑敌人。隐藏我军的计谋,保守自己的意图,加高巩固壁垒。埋伏精锐,隐蔽肃静,无形无声,使敌人无从知道我方的兵力部署。如果想要从西边发起攻击的话,就假装先从东边进攻。”

武王问:“如果敌人已经知道我军情况,了解了我方计谋,那该怎么办?”

太公说:“想要取胜的办法,只有周密的观察敌情,掌握有利的机会,然后出其不意,给予迅猛的打击。”

【原文】

武王问太公曰:“兵道如何?”

太公曰:“凡兵之道,莫过乎一。一者能独往独来。黄帝曰:‘一者阶于道,几于神。’用之在于机,显之在于势,成之在于君。故圣王号兵为凶器,不得已而用之。今商王知存而不知亡,知乐而不知殃。夫存者非存,在于虑亡,乐者非乐,在于虑殃。今王已虑其源,岂忧其流乎?”

武王曰:“两军相遇,彼不可来,此不可往,各设固备,未敢先发,我欲袭之,不得其利,为之奈何?”

太公曰:“外乱而内整,示饥而实饱,内精而外钝。一合一离,一聚一散。阴其谋,密其机,高其垒,伏其锐士,寂若无声,敌不知我所备,欲其西,袭其东。”

武王曰:“敌知我情,通我谋,为之奈何?”

太公曰;“兵胜之术,密察敌人之机,而速乘其利,复疾击其不意。”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