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太阳穆加贝 让每个津巴布韦人都成了“亿万富翁”(图)

作者:陋兰 发表:2020-05-11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津巴布韦
津巴布韦(图片来源:JEKESAI NJIKIZA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11日讯】若问世界上哪个国家人均收入最高,很多人立刻会想到瑞士、摩纳哥、卡塔尔……不、不,这些国家人均年收入不过十几万美元而已,和那个“首富”国家相比,简直就是毛毛雨。

试想,在这个星球上,自从有人类以来,有哪个部落、城邦、国家使自己的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成了亿万富翁?这难度堪比一只蚂蚁踩死一头大象!但是,如此高难度,有一个国家却做到了,这个国家就是——津巴布韦

津巴布韦地处南部非洲,原名罗得西亚,在英属殖民地时期,由于矿产资源丰富、烟草种植业发达(世界第三大烟草出口国),在政治经济等方面施行的是已经相当成熟的英式制度,因此在建立自治殖民地后短短几十年时间里,就发展成为非洲最为富裕的国家之一。

当然,非洲是黑人的非洲。如同非洲其他地区一样,罗得西亚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民族独立运动。罗伯特・穆加贝就是独立运动中一支重要力量“非洲民族联盟”的领军人物。

穆加贝生于1924年,40岁时由于参加独立运动而被捕入狱。在狱中,他通过函授获得巴苏陀兰大学教育学士和伦敦大学经济学法学和行政管理学学士学位(在狱中?殖民当局太坏了!)。出狱后,他组建民族解放军,和殖民当局开展游击战争。

1980年,在英国的监督下,黑人游击组织同意放下武器举行全国大选,结果穆加贝领导的非洲民族联盟赢得胜利。

英国王子查尔斯向获胜的黑人政府递交了英女王签署的准许殖民地独立的文献,于是一个新的独立国家——津巴布韦——诞生了。

与津巴布韦一起诞生的,还有一个高悬津巴布韦天空的经久不落的黑太阳。

是的,穆加贝就像一个黑太阳一样,在津巴布韦独立那天一跃升空,从此再不下来,用他的“光芒”炙烤着那块土地上的人们,一烤就是37年!

他连续6次“当选”津巴布韦总统。他公开对外界声称,他要为津巴布韦人民“服务”到100岁再卸任。而且,他百岁卸任后的继任者都选好了,那就是他的比他小41岁的老婆。

口吐豪言、信心满满,黑太阳的底气何来?且看他的政绩。

政治方面。

黑太阳当政后,施行的是“穆氏社会主义”。

他整编军队,将军权牢牢抓在手里,并多次声称“民盟通过枪杆子赢得独立,它也将使用枪杆子摧毁不同政见者。”

他大搞个人崇拜,将自己塑造成津巴布韦人民的救星。

曾有一位记者问穆加贝:“你搞个人崇拜,请问,你的容貌、你的身材、你的思想、你的建树、你的讲话,到底哪个方面可以激发人们对你的崇拜?”穆加贝回答:“我知道,我的长相常常被别人嘲笑,送给我许多绰号,这些没有关系。人们崇拜我,不是因为长相和身材,不是因为我的演讲,哪怕我是一只狗,人们还是要崇拜我,因为他们怕我,怕我的权力!”

他的6次“当选”总统,对津巴布韦长达37年的统治,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这些“当选”的背后,一个为所欲为的绝对权力的魅影,昭然若揭!

经济方面。

黑太阳当年“闹革命”时,高喊的一个最为重要的口号,就是“耕者有其田”、“打白人,分田地”。这样的口号太有诱惑力了。

当政之初,为了得到西方的援助支持,在签署《兰开斯特宫协议》时,穆加贝承诺不进行激进的土地革命,声言“白人歧视黑人是罪恶,黑人歧视白人也是罪恶”。国际社会对他的承诺大为赞赏,向他的政府提供了大笔土地援助资金。因此,1980年代,尽管政府更迭,津巴布韦在经济上并没有受太大影响,继续在非洲领跑。

然而,进入1990年代,由于官员贪腐问题渐渐显现,国际社会指责穆加贝政府的土地改革缺乏透明度,逐渐减少和停止向其提供援助。

黑太阳被“断粮”,促使他打消顾虑,施行早已规划好的向“穆氏社会主义”迈进的“快车道土改”:强行征收白人农场土地,鼓励农民占领农场、暴力驱逐农场主!

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夺地运动在津巴布韦展开,白人农场被抢夺殆尽。

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白人农场主被赶跑了,同时被赶跑的还有大量技术熟练的农场工人。那些抢得土地的黑人兄弟,不懂现代化农场的操作规程,甚至不懂如何使用拖拉机、收割机等机械化设备,于是,原本在非洲属于一流的现代化大农业,瞬间退化到刀耕火种的原始时代,生产效率一落千丈,粮食连年歉收。这个非洲富国开始尝到饥荒的味道。

中国驻津大使描述当时津巴布韦的形势说:“津巴布韦饥荒越来越严重,350万人缺粮,每天都在饿死人。”

独裁是永远不会认错的。为了缓解危机,黑太阳不是调整导致危机的现行政策,而是加大油门冲向深渊,反正手中握有绝对的权力,没人敢拦着他。

他祭出了毁灭性的一招:西方国家停止援助,不给我钱了,那么好吧,我自己印!

于是,一夜之间,津巴布韦人人都成了“亿万富翁”。手握如此巨钞,别以为能买下半个城市,其实只能买半个面包。

黑太阳穆加贝创造了一个足以加载史册的地球奇迹:通胀率达到百分之二十万!

在如此吓人的通胀率下,津巴布韦的经济面临崩溃、失业率创世界之最、公共服务几乎完全瘫痪。一个曾经是非洲最富有的国家,被黑太阳烤焦了,成了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

即便如此,黑太阳也对自己继续“当选”执政到100岁充满信心,因为,他手里有枪,军队还在他的掌控之下。

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2017年11月15日,军队突然发动政变,将他扣留。6天后,他被议会宣布“辞去”总统职务。他的百岁总统梦,破灭了。

对于军队发动政变的原因,众说纷纭,据说跟他准备把总统位子传给老婆有关,在此不再赘述。

也许是百岁总统梦的破灭使他忿怨难平,从而导致身体的加速衰颓吧,1年多后的2019年9月6日,黑太阳终于陨落,终年95岁。

津巴布韦政府于2019年11月10日发布《政府公报》,对穆加贝的遗产进行登记。

尽管津巴布韦已经沦为世界上最为贫穷的国家,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的黑太阳为自己和家人聚敛财富。据估计,除去在海外的资产,仅在津巴布韦国内,穆加贝名下的农场、酒店和房地产等就价值数十亿美元,他的老婆格蕾丝至少拥有16个农场,而他的两个儿子是出了名的挥金如土。

凤凰网对他的评语:“他是津巴布韦的开国元勋,更是非洲任期最长的总统。然而在他统治下的津巴布韦,被称为非洲最穷困的国家之一,失业率达80%,人们忍饥挨饿;他曾带领黑人和穷人与殖民者抗争,被称为民族英雄,却也曾出动军警武力镇压反对派的示威游行;他老当益壮、语惊四座,同时却也性格孤僻,终生无友。”

法国《世界报》对他的评语:“穆加贝的离去意味着一个时代的谢幕。他以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英雄身份堂而皇之进入历史,但是最后却以一个暴君的名义从后门逃走。”

最后,引用一位教授的话:掌握绝对权力的人,绝不可能是个好人,因为,这违背常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文朽速的兰陋2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