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筑梦月球未来不再遥远(图)

作者:青莲 发表:2020-05-15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波罗11号太空船成员合影。左起:尼尔.阿姆斯壮、迈克尔.科林斯、巴兹.奥尔德林。
阿波罗11号太空船成员合影。左起:尼尔.阿姆斯壮、迈克尔.科林斯、巴兹.奥尔德林。(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NASA)

50年前,当美国宇航员阿姆斯壮踏上月球的那一刻,一定不会想到,50年后,人类已经不再满足于能够登上月球,而是要征服月球,移民月球。并且似乎已经离梦想越来越近了。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美国宇航局(NASA)和欧洲宇航局(ESA)共同宣布,确定了月球门户空间站(lunar Gateway)的运行轨道。这个将成为人类新的太空里程碑的“门户”空间站,将在一个“天使光环”轨道围绕着月球运行,因为从地球上看,轨道犹如月球的一个光环。

当“门户”位于其轨道的最近点时,该空间站将距离月球表面仅约3000公里。在最远的距离,“门户”将距离月球近7万公里。这个月球门户空间站与地球轨道的国际空间站(ISS)一样,也是一个永久性基地,作为未来执行太空任务的宇航员和机器人使用的基地,同时也是储存物资、传递通信的中转站,以及太空科研实验室。

轨道利用了拉格朗日点,即门户空间站将处于地球和月球强大引力场之间的一个平衡点,虽然运行几年后也会有些偏离,但是只需很少的能量、定期调整就可以使其维持在这条轨道上。门户站绕行此轨道一周为7天,这样的周期设计能够有效限制门户站遭遇日食的情形。每次遇到日食,门户站将处于地球或月球的阴影中。

摆脱地球的引力和太空船停靠月球,都需要耗费很多能量,月球门户空间站作为一个中转平台,太空船把不需要的部件留在太空中,就可节省能源。每7天一次,在其最靠近月球的时候,用月球登陆舱把宇航员、机器人、和各种设施送去月球表面。同样,返回的时候也需等待每7天。

NASA和ESA表示,预计本世纪20年代这个月球门户空间站可以开始组装并投入运作。人类自由往返于地球与月球间的梦想即将实现。50年前,人类第一位登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阿姆斯壮(Neil Armstrong),在踏上月球表面时,说的第一句话是:“这是一个人迈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视其所言,50年来,人类探索月球已经迈出了一大步。但没有多少人知道,在50年前的那个历史时刻,阿姆斯壮踏上月球前惊心动魄的20分钟。

1969年7月20日,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在美国“阿波罗11号”(Apollo 11)太空人降落月球的那一刻。一切都非常顺利,两个小时前,由奥德林(Edwin Buzz Aldrin)与任务指挥官阿姆斯壮驾驶的登月小艇“老鹰号”(Eagle),脱离母舱哥伦比亚号太空(Columbia),准备降落月球表面。谁也不曾料到,在降落前20分钟,休斯顿地面控制中心突然警铃大作,太空人与地面的无线电讯号中断了!地面中心和太空船内的空气顿时凝结。

有着航空工程师身份的优秀飞行员阿姆斯壮,一向寡言沉稳,此时也禁不住有些紧张。他一边透过无线电与任务指挥中心联系,一边立即改成手动驾驶,防止登月小艇超出原定降落地点太多。他透过舷窗观察新的降落地点,用上了全部的飞行经验,终于在燃料即将耗尽前的30秒,成功将老鹰号停靠到了月球表面。

窒息中的地面控制中心,终于听到了阿姆斯壮的声音:“休斯顿,这里是宁静海基地(Tranquility Base)。老鹰号已经降落。”地面中心旋即爆出如雷的欢呼声,通讯官杜克(Charlie Duke)回复说:“地面收到。大家快吓死了,我们终于又活了过来。万分感谢。”

50年前的阿波罗计划,人类开创了探索月球的历史,今天,月球“门户”空间站,将成为新的太空里程碑,让人类离移民月球的梦想更近一步。

责任编辑:云天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