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秋后算账控29人暴动 被捕者偷录对话曝警疑误导被告(图)

发表:2020-05-15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11月,香港理工大学爆发警民冲突,港警出动催泪弹、水炮车、装甲车镇压。(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去年11月,香港理工大学爆发警民冲突,港警出动催泪弹、水炮车、装甲车镇压。(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15日讯】反送中运动爆发一周年将至,港府和港警加快对示威者的清算,5月14日再次在全港各区拉人,并起诉29人暴动罪,年龄最小仅13岁,涉及去年8月深水埗警署示威及11月理工大学冲突。至此,港警在运动中已拘捕8,337人,当中1,448被控判刑重的暴动罪。而同日一场反送中审讯中,被控告的中文大学学生在庭上播放被捕时偷录的片段,指证案中港警有误导被告之嫌。

去年8月29日,深水埗警署外有大批人士聚集,警方指当日有人向警署掷砖块、用镭射笔照向警员。当天被捕的18人,年龄13至41岁,当中8人仍未成年,早前已有3人被起诉暴动罪。警方与港府律政司研究后,决定起诉其余15人,5月14日拘捕拒保候查的12人,另外通缉1人。案件将于下月16日提堂。

反送中至今8,337人被捕 最多人被控暴动罪

另一宗案件涉及去年11月理工大学一带的冲突,警方当时拘捕15人,收集证据后于14日再拘捕9人,目前共起诉14人暴动罪,案件5月18日提堂。

港警14日又在社交网站专页公布最新被捕数字,由6月9日反送中运动爆发至今,已一共拘捕8,337人,但当中仅1,617人被控告,占比不足两成,有滥捕之嫌。被控告罪行的首三位,分别是“暴动罪”(595人)、“藏有攻击性武器”(252人)和“非法集结”(236人)。港警又在文末的hashtag威吓:“只要仲有一口气警察必定揾到你”。

另外,多宗反送中案件继续在法庭审理。21岁中文大学男学生祝嘉乐,去年8月25日在荃葵青游行后的警民冲突现场拍摄,被指推跌防暴警察,遭控以袭警罪,案件14日续审。该男生被捕时手机仍维持录影,并录下他遭押上警车后的对话。

被控袭警中大学生偷录对话 警长称“不是说你袭警”

据《苹果日报》报导,庭上播出有关片段时,可听到被告向带走他的警长郭俊祺称,“我真的没碰你的伙记呀!”又称遇袭的警员只是自己跌倒。当时郭俊祺回应说:“我没说你碰我伙记,你不要会错意;现在是说你非法集结,不是说你袭警呀!知不知?”

惟郭警前一天在庭上作供时称,当日替被告上手铐时,已肯定被告推警,涉嫌干犯袭警罪。代表中大男生的大律师质问郭警,“你这样还不是误导被告,说他没有涉嫌袭警?”郭否认,称其后同事提供更多证据,才决定以袭警拘捕被告。

但郭警也承认带走被告前,他与案发位置相距约10米,其后才冲到店铺闸前制服被告。辩方大律师指出,他与被告之间有逾20人相隔,没可能看到被告推跌警员,也不可能听见被告叫嚣。

另外,根据警察守则,警员理应对被捕人士尽快作出警诫,让他们知道拘捕后保持缄默的权利。郭警起初承认带走被告后没有警诫被告,被质疑做法是否合规矩。其后,郭突然在庭上提出,他想起在车上好像有警诫过被告,但不肯定。律师再质问他,“你当差三十年,不可能做警诫没作纪录吧?⋯⋯你根本是答到不回答,无言以对才这样说。”郭警再次否认当初是用非法集结的名目来带走被告,后来才将袭警罪加诸在被告身上。

另一名当日被指派在警车上拘捕被告的警员林健,在其口供内声称上警车后一分钟便宣布拘捕被告。惟辩方律师盘问时,直指从被告录影的片段上,找不到他宣布拘捕或警诫被告的对话。林承认在口供中的说法并不正确,又称当天要处理其他更重要的工作。

辩方大律师指出,从控方证人口供中得悉,中大男生是在被捕翌日才接受警诫,即被捕后的12小时。拘捕过程不寻常,对被告从来无指控、无拘捕、无警诫。警员表示不同意。

控方已完成举证,案件裁定表面证供成立。被告选择不作供,5月25日结案陈词。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