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妙超凡的医术:“悬丝诊脉”和“遥诊”(组图)

发表:2020-05-16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悬丝诊脉”和“遥诊”是两种玄妙超凡的医术。
“悬丝诊脉”和“遥诊”是两种玄妙超凡的医术。(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西游记》和其他古代小说中,有“悬丝诊脉”的描述。有些人或许认为,那只是小说家杜撰出来的,殊不知这种神奇的医术在现实中是存在的。而“遥诊”则是更超凡的医术,只有修炼有素的人才具备。

神奇的“悬丝诊脉

古代的大医学家,都有用“悬丝诊脉”为患者诊治的记录。古代礼仪讲究男女授受不亲,即使是医者为患者诊治,也要遵守规范,尤其是御医为后宫娘娘或公主医治,更得严谨小心。他们通常将一条丝线固定在患者的手腕上,自己则握着丝线的另一端来进行诊治。

据记载,人称“药王”的唐代大医药学家孙思邈,就曾以“悬丝诊脉”的方式为怀孕且患病的长孙皇后诊治。太监有意测试孙思邈的医术,就将丝线栓绑在一只鹦鹉的脚上。孙思邈果然是神医,一诊治立即知悉丝线的另一端并不是人的脉博。

那个太监既惊诧又佩服,赶忙将丝线重新栓绑在长孙皇后的手腕上。孙思邈顺利地诊断出皇后滞产的问题,随后开了一帖药方。皇后服用后,即顺利产下皇子。

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曾以“悬丝诊脉”的方式治好了长孙皇后的病。
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曾以“悬丝诊脉”的方式治好了长孙皇后的病。(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史博物馆内,保存着一张陈御医为慈禧太后牵线诊脉的照片。据说,那次慈禧患病,陈御医隔着帷帐在红纱丝线上切了脉,并小心翼翼地开了三帖消食健脾药方。慈禧服后果然奏效,并赐他“妙手回春”金匾一块。

然而,多年后陈御医却透露,当年他是用重金贿赂了内侍和宫女,获知慈禧的病是食螺肉引起消化不良,由此拟出药方。因此,有人认为悬丝诊脉是医者慑于皇威,不得已而施展的一种骗技。

那么,“悬丝诊脉”是否真有其事呢?很多人在质疑。虽然医者素质良莠不齐,总会有一些害群之马,但是“悬丝诊脉”这门绝技确实是存在的。

《管子》中记载,在一个封闭的房间内放置两张琴,拨动其中一张琴弦时,另一张琴的琴弦也会相应地颤动起来,这就是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一种相同频率的共振。悬丝诊脉的理论就是通过这种原理构建的。

每个人的身体都有一个能量场,由于身体健康状况不同,场的强弱也不一样。医者在摒息诊断时,可以感受到丝线和患者脉搏一样在跳动,并由此探知对方的身体状况。其实,对于那些修炼有素的医者来说,不用丝线也能感受到患者的身体状况。

玄妙超凡的“遥诊

有一种非常玄妙的医术叫做“遥诊”,医师只需看患者一眼,不用任何仪器,不必接触对方的身体,就能说出这个人患了什么病。

美国知名中医博士、世界杯武术冠军李有甫,就具有这种遥诊功能。他早年曾在中国科学泰斗钱学森主持的中国人体科学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员。

美国知名中医博士、世界杯武术冠军李有甫。
美国知名中医博士、世界杯武术冠军李有甫。(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李有甫是一位有功能、有武术功底又能搞研究的一位高人。他很早就具有遥诊功能,即使不接触,甚至不见面,就可以知道别人的疾病。

由于气功功底深厚,李有甫掌上的感觉十分敏锐。他发现如果自己想像把别人放在手中,手掌上会有不同的感觉。他根据掌上五行八卦分布的学说,找到病症所在。他说:“手掌上的各个部位,和人体器官相对应,又有冷热胀痛痲等9种不同的感觉,所以就可以知道别人的病症所在。”

原中国空军中将刘亚洲,也曾请李有甫帮忙遥测夫人李小林的健康,当时她并不在现场。李有甫说李小林有失眠症,而且右腿受过伤。刘亚洲证实了失眠症,但否认腿伤的事。在李有甫的坚持下,刘亚洲打电话给夫人,最后证实他夫人前一年被车撞伤右腿,但没有告诉丈夫。李有甫的遥测功能,令刘亚洲惊叹不已。

李有甫说:“人的大脑就像一池清水,静下来就可以看到反射的景物。”

李有甫曾在北京积水潭医院、262医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清华大学等单位,为大约4千人进行过遥诊,准确率几乎达100%。这些患者包括了中共国家主席、部长、将军等高层人物。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