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灏年:细说洪门、太平天国与国民革命(组图)

作者:辛灏年 发表:2020-05-2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晚清时期,洪门是民族性最高、最强有力的反清复明组织。图为19世纪末厦门洪门三房腰牌。
晚清时期,洪门是民族性最高、最强有力的反清复明组织。图为19世纪末厦门洪门三房腰牌。(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什么是洪门

洪门是在清代灭亡了明朝之后,中国的知识份子没有志气,用知识博取功名,忘记自己的民族精神的时候,有五大知识份子(顾亭林、王夫之、朱舜水、黄宗羲、傅青主),把这保国保种的民族思想,传给了民间教门组织,其中有一支就是洪门。

洪门的暗号,“一拜天为父,二拜地为母”,传承了天地会反清复明的民族精神,洪门的切口“明大复心一”,是“一心复大明”的反称。在晚清时期,洪门是民族性最高、最强有力的反清复明组织。

什么是洪门的精神?

洪门精神并不是开始就有的,而是传承了这五大知识份子的民族精神,以及继承了郑成功、白莲教、太平天国等的反清思想以后传扬发展起来的。

洪门与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结合后,又在传统民族思想中注入了“民族解放、走向共和”的现代民族精神,在中国近代史上写下“国内出命、海外出钱”的历史一页。

我简单讲一下这个过程。

洪门与太平天国革命的关系

谈到洪门,不得不首先讲一讲在孙中山发动国民革命之前,中国晚清时期革命的序幕和特点。

就从太平天国讲起。当时满清朝廷的统治呈现腐败无能的状态,对外屈辱妥协,已经完全失去了保卫这个国家应有的能力。可是它对内残酷镇压和敲诈勒索却越来越厉害,人民生活极其困苦。再加上1840年以后,英国人又把鸦片引向中国,让老百姓精神走向崩溃,让我们的民族精神在此时显得相当的疲弱和无力。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洪秀全以宗教的形式来建立军事组织、传播自己的影响,发动了推翻满清政府的太平天国起义。他吸收了很多两广三合会、拜上帝会、天地会会众,可以说,是在整个洪门社会的基础上发动了这场起义,许多将军、士兵都是洪门中人,都是两广三合会的人。

所以这一点非常重要。可以说没有洪门兄弟,太平天国起义至少要推迟30年。

洪秀全开创了一个非常好的先例——“反清不反华”。他提出一个口号“天灭清妖”,他没有说灭华,也没有灭本土境内各个民族,给后来革命起了非常好的引导作用。

直到今天为止,我在海外22年了,我经常看到一些民运人士为了支持藏独、台独就骂中国,骂中华文化,说中华文化是垃圾,中国没有一样好东西,还说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有这样的人民才有中共,所以中共统治你压迫你是应该的。

我想,这思想水平比起一百多年前的洪门兄弟差得太远了。所以很长时间以来,我碰到台湾倾向于分裂的台独人士,我都对他们讲,你们在宣传中是有问题的。你要独立,我能理解。为什么?将心比心嘛,谁愿意在共产党专制统治下过日子啊?但是如果说,共产党你不反,你反中,你是反中不反共,那就大错特错了。所以我在这里要说一句话,凡是主张分裂的朋友,学习一下洪门精神。你可以同情分离势力,但是不要骂中国、反中国。

中国无罪,罪在中共。

所以说,洪秀全留下来一个非常好的历史遗产“反清不反华”,保住了民族主义,是真正的保族保种。

洪门与孙文革命相结合

洪门不仅是反清复明,还包含着对中华真正的忠诚和热爱。图为1911年孙中山与加拿大洪门兄弟合影。
洪门不仅是反清复明,还包含着对中华真正的忠诚和热爱。图为1911年孙中山与加拿大洪门兄弟合影。(网络图片)

洪门继承了洪秀全太平天国以来传统的反清复明精神,又把这个精神扩散开了,又发展了这个精神。

在当时的中国,洪门是民间社会最大的一个组织,可以说大半个南中国,几乎没有一家会党不是以洪门为基础的,拥有广阔的社会基础。大家都知道小刀会,首领刘丽川是香江人,是洪门兄弟。他依靠从广东贩卖砂糖、盐、纸品,在上海推动革命行动,闹出一场轰轰烈烈、美艳无比的上海小刀会起义。虽然这场起义失败了,但是在历史上留下一个非常美丽的名字“小刀会-红灯照”。

洪门不仅产生了小刀会这样的革命组织,也产生了长江中下游许许多多的如哥老会、袍哥会等会堂组织,几乎大大小小的会堂都与洪门重迭,都是从洪门另立出去的一个堂口。

这个组织最大的特点,就是都传承了洪门的反清复明精神。不仅是反清复明,还包含着对中华真正的忠诚和热爱。它可以反清,但绝不会损害自己的中华,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民族和人民,这是洪门一个基本的、可贵的精神做为它的基础。

所以,洪门在与孙中山结合之后,发生了一个改变。什么改变呢?孙中山把现代民族主义精神带进洪门,洪门不仅没有拒绝,反而欣然接受,甚至合为一体。推翻满清、走向共和的革命目标就非常容易地被确立了。如果没有思想上的转变,这也是很难做到的。

这个思想的转变,特别体现在海外,在旧金山的洪门致公堂总堂口。这个总堂口生活在美国,他们对美国的自由民主生活感同身受,这个环境给了洪门一个优越的条件,使他们的思想水平远远高于国内一般会党的思想水平。

所以,当孙中山先生感觉到国内民智未开的时候,“野老不知亡国恨,喃喃尤颂天朝恩”的时候,他没有想到,到了美国旧金山洪门致公堂,发现他一讲,他们全明白,全都懂,一拍即合,开始了为救中华走向共和这样一条道路。

革命一方面需要钱,一方面需要人。钱从哪里来?人从哪里来?从启蒙来。就是告诉你,满清政府不好,它欺负压榨我们;共产党不好,共产党的文化不好,我们不能要它,这就是启蒙。洪门在这个问题上,它的被启蒙比谁都快。

孙中山与黄三德

当孙中山先生建立的兴中会被保皇党搞掉了之后,这时他的叔叔和舅舅,他们都是檀香山的洪门成员,劝他加入洪门,这样革命才有力量。孙中山就在檀香山加入了洪门。同时,叔父钟水养说服他,为了革命、为了争取海外洪门的支持,做了一张美国檀香山的出生纸。

但是,做出生纸的消息被泄露给保皇党。檀香山的保皇党写了封信给旧金山的保皇党欧蕖甲,欧立即把这封信转给美国移民局。所以孙中山先生从檀香山来旧金山一下船,就被美国移民局抓了。

孙中山先生是个非常仔细的人,十年前有人给过他一张写有地址和电话的条子,他一直随身保存。这时,他想来想去没办法,就在里面讬一个小报童,帮他把这张条子带出去,送给一个人。小报童真的去做了。那个地址就是旧金山洪门总堂的地址。

这样,当时洪门总堂的堂主黄三德先生就知道了。他立刻找移民局,去天使岛上木屋看望孙中山,请律师把这个案子上诉到华盛顿移民法院。虽然保皇党在这个过程中拚命阻挠,要求洪门不要搭救孙中山,但黄三德还是花了5千美元,终于救出了孙中山。这5千美元相当于十个致公堂小楼的价钱。

洪门这一救可不得了,这可不是一般的救,这是救了整个中国历史上第三位伟人啊。

洪门参与革命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人是周公,有了周公,华夏土地上才有了一个像样的大国家,有了一个君主封建制度,整个社会平稳下来,国家的规模和形式就初步形成起来了。特别在周朝末期,定下了一整套文化,这个文化就是我们今天中国人一直传承着的周代文化。这个文化是经过第二位伟人孔子考证,修正后流传下来的。孙中山是在周公和孔子之后,中国历史上的第三位伟人。

就这样,孙中山被救后,就和旧金山洪门总堂谈起了他的革命理想。从1900年以后,孙中山一直在努力读书,他走到哪里,就坐下来读书,几乎把民主革命的书都读遍了,孙中山在这个阶段里成熟了他的民族主义、民权主义和民生主义。说心里话,他来到洪门,能说动兄弟们,是因为三民主义开始成熟了。

洪门兄弟讲义气,请他当洪棍,所以孙先生一进洪门,就居于非常重要的位置上。

他做了这么几件事。一个是,他与洪门兄弟一起修改章程,要把传统的民族主义的精神和文字修改成现代民族精神,加上了追求民主自由、走向共和的内容。还一个,清除内鬼,把道德品质不好的、勾结满清的都清除出去。

再有,就是在黄三德倡议下,由黄三德本人陪同孙中山先生游说美洲洪门。从旧金山一直到东部,美洲洪门共有100多个埠口,每到一个埠口,孙先生等开台唱戏一结束,就马上走到台上去宣传革命,这配合多好啊。因为美洲在孙来之前,虽然很多人生活在美国,但是对中国问题并没有清醒、明确的认识。满清政府也在做一些工作,虽然它比起中共差远了,不知道搞统战,它是你一出来反我就抓,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在这个状况下,孙中山和洪门在死气沉沉的北美侨界大开风气,掀起了一股旋风,播下了革命的思想和种子。

黄三德和孙中山这一趟获捐500元,同时期保皇党康有为获捐1千5百万。可见改良是左右逢源,革命是千难万难哪。

洪门“国内出命、海外出钱”

紧接着,孙先生就去发动国内的起义了。过一段时间,他又来到了美国,为黄花岗起义筹款。旧金山洪门联系各埠,洪门兄弟把身上的钱都拿出来,再攒上好几年把这个钱还掉,共筹款7万元,加上加拿大温哥华、维多利亚、多伦多三埠所筹款项,洪门兄弟捐款占黄花岗起义捐款的第一名。黄花岗起义的经费很快就解决了。

1910年,孙中山到旧金山做了一件大事,成立洪门筹饷局。之前黄兴对他说,先生你要去美洲筹款,非大款不能革命,我们这么多次革命,打得多好,可是每次失败都是因为打到一半就没钱了,没有钱就没有枪和炮,所以你一定要去。

洪门筹饷局一成立,对外叫国民救济局,短短一、两个月,旧金山致公堂为孙中山的革命捐款14.4349万美元。紧接着半年以后,武昌起义起来了,辛亥革命胜利了,致公堂立即拨款,支持南京政府20万美元。华侨是革命之母,这笔钱很重要啊,如果没有这笔钱,孙中山的南京政府根本支持不了三个月。北美华侨的经济援助超过了南洋,谁的功劳?洪门大哥的功劳。

这里我想解释一件事情。中华民国成立后,黄三德先生和孙中山先生有点不愉快。但是问题不是出在孙中山身上。孙中山当政三个月,手里没有钱的政府做了三个月,黄三德到上海找到孙中山以后,孙中山立刻找了胡汉民,胡汉民当时已经把广州都督让给了陈炯明,陈炯明知道了这件事,坚决不办,造成这个误会。

我觉得这也没有什么,兄弟之间、父母子女之间都可能有误会,这算不了什么,丝毫不会影响洪门的光彩,也丝毫不会影响孙中山,黄三德与孙中山同样值得历史和后辈尊敬。

中国的革命再也没有离开过洪门

孙先生走进了洪门,洪门参加了孙先生的革命。中国的革命从孙先生的革命开始,就从来没有离开过洪门。

我们随便举几个例子。第一个联系洪门的是香港辅仁文社社长杨衢云,他在香港和洪门结合,准备号召3千洪门子弟从香港开赴广州,去参加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许多人被捕被杀。这是以孙文的名字命名的起义第一次与洪门结合。

第二次是孙中山1900年自己亲自领导的惠州三洲田起义,对清廷震动很大,总指挥是洪门大佬郑士良。起义失败后,被孙中山称为“一条半臂膀”的郑士良在香港被清廷特工毒死。

1904年,黄兴与长江哥老会的龙头老大马福益共同建立“同仇会”,发动十万军人起义,这十万军人全是洪门兄弟。起义失败后,马福益被清廷逮捕,在清廷严刑拷打之后,仍表示坚决革命,后被清廷公开杀害,头颅悬在城上十天之久——这是洪门龙头老大在孙文革命中献出的第一颗人头。

讲到这里,我简单地说,从1895年至1910年,所有孙中山领导的两广两湖地区起义,基本上都是以洪门兄弟做主力军和做总指挥的,还有,安庆新军起义、广州新军起义和湖北武昌起义三次军队起义,其中大部分满清新军士兵,也是洪门出身。这真是不容易啊!

这样的洪门兄弟还有话可说吗?这样的洪门堂口还有话可说吗?所以说,没有洪门,孙文革命能不能发动起来都是个问题。如果谁要说一句看不起洪门的话,把这段历史拿出来,所有人都必须闭口。

洪门的精神

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洪门兄弟传承的民族精神从来没有被抛弃,同时,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将现代民族精神坚持下来,没有洪门兄弟做起义主体,孙文革命不会成功。

还有非常宝贵的一点,洪门兄弟只有付出、没有索要。死了那么多洪门兄弟,没有人去向革命党索要。这个精神在今天的中国大陆几乎荡然无存。

所以今天中国大陆要革命,要推翻共产专制,就必须学习洪门彻底奉献的精神。如果没有这种精神,奢望革命胜利是不可能的,革命就是付出。

我曾经说过,如果你认为对民主做过了贡献,为中国的民主坐过多少年的牢,所以未来的总统、总理、部长、省长就一定是你的,那就是说明,专制主义已经在你心里生根发芽了。

因为,这种思想还是专制主义的思想,这种思想就会产生独裁,就会产生专制的复辟,我们必须杜绝这个东西。

我非常清楚自己是什么人,我就是一个文化人,我是因为研究历史产生一个理念,我为我自己的理念奋斗。什么理念?新中国就是中华民国。是这个理念鼓舞了我。我没有想过有没有饭吃,有没有房子,问题是你不能想,你想多了就干不了了,想多了你就会该做的事情不去做,不该做的事情做了一大堆。

旧金山唐人街的撤旗案

洪门兄弟这次请我来,虽然第一次见面,但是他们的话说得很清楚,就是旧金山国旗的升降问题。

1994年9月,我到旧金山来,住在唐人街一家酒店。站在二十几层楼的楼顶,我放眼一看,唐人街上空一片中华民国的国旗呀!

我的眼泪当时就流下来了。当年,中共得到苏俄支持、美国同情,西方袖手,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华民国打败了那场1945年至1949年的民族战争,不得已退守台湾。可是,当自己本土的大片领土都被中共占据,而那个只能待在小岛上的、原来国家的国旗还能在全世界迎风飘扬,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这是多么了不起啊!

中华民国的魅力从哪里来?从孙文来,从革命来,从洪门来。这面国旗上,闪耀着中华民国的奇光异彩!这面国旗上,真正浸染着革命义士的鲜血,洪门兄弟的鲜血!

谁忘记了这一点,谁就意味着背叛。

所以,当我几年前听到这面旗被有些侨社撤下的消息,心里很难过。中共一直在搞统战,什么叫统战?统战不是统合,统战还是战争,当面喊哥哥、背后掏家伙,是战争的另一种形式。

整个一部中国现代史,就是一部中华民国史。大陆人民经过三十余年的反思,已经认识到,中共在大陆统治的六十多年,不过是中华民国历史发展当中的一段乱世而已,中国一定会回归到中华民国。

只有保住中华民国和这面国旗,才能招引大陆人民为光复民国而奋斗。

这次我来到旧金山特别高兴,洪门兄弟守护这面旗,把这面旗稳稳插在自己的屋顶上,还要把被撤下来的国旗重新挂上去,了不起!洪门兄弟的心,正是大陆人民正在为自己铸造的那颗心——中华民国心。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