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正式宣布香港“不再高度自治”(图)

发表:2020-05-28 0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香港 北京 蓬佩奥 自治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正式宣布无异于对北京当局的重击,其将失去香港这个世界金融中心的经济强援。(图片来源:ANDREAS SOLARO/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理翺编译/综合报导)在北京当局开始对香港推进实施新的国家安全法(港版国安法)立法几天后,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周三(5月27日)正式宣布,香港不再是中国的高度自治区

据福克斯新闻网报导,蓬佩奥在一份声明中说:“北京的灾难性决定只是一系列行动里的最新行动,这些行动从根本上破坏了香港的自治和自由、以及在联合国备案的国际条约《中英联合声明》中中国自己对香港人民的承诺。”

中国政府官员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需要审议一项立法。该项立法将反政府运动,例如近几年来的民主抗议活动,定为犯罪。主张民主的人士说,这一举动违背了《中英联合声明》中“一国两制”的框架,该框架承诺香港居民拥有高度的自治权和自己的立法及法律体系,以及高度的自由,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大陆公民所无法享有的权力。

美国的香港法案要求国务院必须评估香港地区在北京当局统治下的自治权。在仔细研究报告所述期间的事态发展之后,蓬佩奥周三向国会证明,香港不再继续适用于美国在1997年7月之前的法律待遇。

他表示,香港“不再继续保有以1997年7月前美国法律适用于香港同样的方式在美国法律下享有的待遇。”

他说:“鉴于实际情况,今天没有任何有理性的人可以断言香港在中国手中仍保持高度自治。”

蓬佩奥随后在推特上说:“鉴于当地的事实,香港不再是中国的自治区。”

“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美国此举对北京来说是重大的一击,因为美国认为北京当局的行动将使香港无法享有其作为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

BBC报导称,根据与蓬佩奥声明中有关的1992年的《香港政策法》,如果确认香港的自治状态与中国其它地区没有差别,美国总统就可授权行政部门取消香港的独立关税区的地位,并且终止中国通过香港取得美国敏感科技技术的通道。

美国国务院和白宫都反对北京悍然推动该拟议的法律。白宫官员周二(5月27日)表示,川普(特朗普)总统对北京的行动感到“不满”。这是在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由于北京当局在武汉肺炎(Covid-19)大流行爆发初期及之后的种种拙劣处理而引起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之际,川普总统又一强烈的直接反应与评论。

白宫新闻秘书凯里.麦肯尼(Kayleigh McEnany)对记者说:“他对中国的强推感到不满,并且...如果中国接管香港,香港将如何保持其金融枢纽地位,这很难。”

川普总统在去年11月27日签署生效《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和《保护香港法案》。该法案要求国务院每年定期向国会递交报告,以核查北京当局是否遵守其“一国两制”的基本承诺。

比起美中之间的交锋,美国政府的官员们更关心香港人民的命运,他们表示对蓬佩奥的声明会导致北京当局放弃其在香港的行动持观察态度,并担心“香港可能会迷失”。

这是北京香港享有的自由进行的一系列入侵中的又一个残酷的举动。在1997年香港从英国移交中国,当时,北京庄严承诺保持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