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杰:北京为何执着“港版国安法” 港人应如何自处?(视频)

作者:李晴 发表:2020-05-27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版国安法”立法如箭在弦,令不少香港人处于恐慌之中。梁家杰理性深层分析“今次中共想真正收回香港”。
“港版国安法”立法如箭在弦,令不少香港人处于恐慌之中。梁家杰理性深层分析“今次中共想真正收回香港”。(图片来源 : Crystal/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晴香港报道)中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港版国安法”立法如箭在弦,令不少香港人处于恐慌之中。有人打算移民逃走。然而,北京在面对全球追索武汉肺炎疫情真相之际,为何执意在香港开辟国际战场?香港人应如何自处?香港资深大律师、前立法会议员、公民党主席梁家杰为您理性深层分析“今次中共想真正收回香港”。

梁家杰指,1997年中共收回香港时受《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规法而承诺香港人有双普选,且保留有当时其承诺的历史记录。今次的“港版国安法”无疑将其23年前的承诺撕毁。梁家杰认为,北京今次孤注一掷的原因主要如下:

一、北京觉得香港很难搞 非要其信守承诺

梁家杰指,2014年中共国务院出具白皮书,讲明北京对香港具有全面管治权,或者说831人大常委的议决,将之前北京承诺给香港人的双普选彻底打的稀巴烂。831白皮书引发香港人长达79天的雨伞运动。

之后,香港不仅没有平息市民对双普选的诉求,香港人还要求保留自己的自由人权法治以及社会制度的声音,反而越演越烈。演变到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中,发展到北京乡黑勾结,警察滥打滥暴滥告香港的年轻人。

一直以来,北京觉得香港好难搞,“最重要的原因是它不肯跟从它原来的承诺去约束自己的权利,并令‘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可以成功落实。”他说,当然北京不会去承认这件事。

二、全球120国要求彻查疫情源头 美对华态度强硬

因为国际形势急转直下,欧美受疫情影响死亡数十万人,全球染疫人数达数百万人时,在世界卫生组织处,有超过120个国家,包括习近平老友普京、自称习近平老友的川普,都大力支持欧洲提出的彻查疫情源头。北京面对全球追责和追索赔偿。

同时美国处于总统选举的博弈中,川普和拜登正在斗谁对北京的态度和手段强硬。日前川普在推特指责拜登在过去数十年间对北京的纵容,搞到现在不可收拾。并且川普表明,今次将由他来收拾这个残局。

三、中美贸易战重启谈判无望 北京绝对反扑“揽炒”

梁家杰指,中美贸易战胶着的情况下,北京想让川普重启谈判机制,或者因为疫情希望大家迁就一下,结果却碰一面子灰。当习近平认为此时中美贸易谈论再无回旋空间,北京想继续使用哄骗伎俩无效。当任何欺骗和哄骗的手段都不灵时,则出现绝对反扑的心态。

国际上大宣讲北京抗疫成功,否认疫情起源于大陆。国内亦大宣讲爱国主义,并挑动民族情绪,以“美帝列强忘我之心不死”之口号挑动民众爱国主义情绪。

四、北京以自己人做人质 国际上捞取赎金

梁家杰认为,北京在此时立“港版国安法”无异于“揽炒”,即“走到玉石俱焚的核爆程度,以‘揽炒’做绝地反扑、绝处逢生的考量,显示中共已经无路可走,宁愿牺牲香港在政治的功能和角色。”

“中共找不到第二个地方可以取代香港在国际经济上的地位,中共以自己人做人质,在国际上捞取赎金的操作,在中共建政几十年间已经见证不少。”他说,香港弹丸之地却被牵扯到中国十几亿人口的国运之中,令香港在今次中美较劲中成为一个主战场。

“我几年前曾经讲过,我最担心中国模式同自由民主模式在国际政治意识形态上的较劲和角力中选取香港做战场。这是我最担心的,不幸的是,我的担心在今天发生了。”

他说,香港在过去一百几十年当中,透过营商,透过作为英国殖民地的身份,与西方社会拥抱同一套的核心价值:自由人权法治、三权分立、司法自主独立。“我们的社会制度也都同自由民主国家完全一致,但我们却是在97之后扯五星旗的这样一个地方。这在世界上找不到第二个。如果中共觉得其伪善,‘呃鬼食豆腐’的事情再也不能骗到人,国际社会一定矢志要追究武汉肺炎的责任,他可能恼羞成怒,把心一横。”

梁家杰认为,当北京发现,世界都不相信他的时候,他会觉得保留香港已经没有什么作用,索性放下23年前收回香港时所背负的包袱——被香港人要求履行普选承诺,保障香港人自由人权法治的承诺邓,索性强行,在一个无《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的承诺下,再一次收返香港。

移民还是逃走? 香港人应如何自处?

面对来势汹汹的“国安法”,不少港人急于跳船逃走,或者打算移民他乡。梁家杰列举前苏联东欧阵营及捷克共产政权瓦解前为例,鼓励香港人在经历了过去多年的稳定生活,如今需要面对大时代的困局时,要活在真实之中,做一个讲真话的人。

“前苏联东欧阵营,很多共产政权在89年之前,人民也是经过一段非常黑暗困厄的局面的,捷克第一任文人总统哈维尔,曾经在79年出版《无权者的权力》,提醒我们,极权者靠欺骗和恐吓,令人们去重复讲述极权者的谎言和和论述,以达自我催眠。并令人民无自由意志和抗争意识,从而维持其政权”

他鼓励香港人借鉴历史,借鉴当年生活于捷克共产政权淫威下的捷克人民,各个都坚持做《皇帝的新衣》里边敢于讲出“皇帝是赤身裸体的”那个小朋友的角色,这就是北京最惧怕的。

“退?可以退向哪里呢?有好多人想移民,你不觉得心有不甘?心有不忿吗?鹊巢鸠占,我们要走?又能走去哪里呢?我觉得香港始终有我们独特的地方,中西荟萃,人才济济。我喜欢现在年轻人讲的一句话:‘只有眼前路,没有身后身’。如果我们回转头退一步,就可能会跌落万丈深渊。我们所熟悉的我们所向往的有自由人权法治的香港将会不再。”

他说,未来,香港会有一段艰难的路,他希望大家互相扶持、互相照顾。Be Water,要有水一样的灵活,不忘初衷,而无需送头。不做无谓且不必要的牺牲。“我相信极权靠欺骗和谎言立足的政权绝对不可能千秋万世。假话可以短时间欺骗人,可以长时间欺骗很多人,或者短时间内欺骗所有人,但绝对不可能长时间欺骗到所有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