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朋友圈式努力”的中国(图)

作者:朱泥 发表:2020-05-30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共产党 朋友圈 道德 社群
陷入“朋友圈式努力”的中国。(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中国共产党统治超过70年的中国,由于道德沦丧,出现了许多社会怪象。今天要来和大家谈的,是近来网络的热门话题,叫“朋友圈式努力”。

什么是“朋友圈式努力”呢?这个词的意思,是指在社群软件普及的当下,很多年轻人会习惯在朋友圈订定自己的目标,例如健身、学习……等。这样的出发点看起来或许是好的,但能坚持到最后的,却是微乎其微,为什么呢?

原因很简单,这些年轻人许的愿望,很多时候并不是真心的,只是一场为了冲点击、按赞所做的表演,当然很难持之以恒了。这个年代,人们越来越在意彼此光鲜亮丽的一面,也越来越忽视自己苟且的一面。若是真正的努力,根本没必要在朋友圈里证明。而会发表在朋友圈的,大多是自欺欺人的敷衍。

有个网友,总喜欢动不动就发晚上在公司加班的照片到朋友圈,或是在周末找间咖啡厅坐下来,然后附上一本书的图,偶尔也会在凌晨发布自己彻夜校习的资讯。

这样的人,想必十分上进、好学,可惜后来被同行的朋友踢爆,他所谓的学习,只是在桌上摆几本书,然后简单看个几页后,就开始拍照打卡。反而是打心底想效法他,一起去学习的朋友,在过程中不断被他打扰,根本毫无学习效率可言。

这种人的决心,通常都只能维持三分钟热度,或者纯粹只想在朋友圈秀一下,装个样子而已。他们发在朋友圈的纪录或许让人感觉上进、努力,充满了正面积极的能量,但实际上,那些不过都是为了美化自己所上的保护色。感动别人的同时,也欺骗了彼此。

心理学有一个道德许可效应,大概的意思就是:当我们为了某个目标,付出了一些表面的努力,甚至只是想像中的宏伟计划,就常常会把自己催眠了,觉得自己的人生已经得到改善。至于后面做或者不做,已经一点也不重要了。

可惜这种虚假的“努力”,到头来看不见扎实的努力,只是在自欺欺人,不但一点用也没有,还徒然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真正的努力,绝不是“晒”出来的,因为最终的“结果”不会陪这种人演戏,只会拆穿他们外表所做的华丽包装。

真正努力的人,会珍惜宝贵的时间,绝不会把时间浪费在那些不必要的事物上。他们不需要靠这种外在的“宣言”来感动彼此,因为“成果”会让他们得到真正的满足。稍有本事就装腔作势的人,只是在催眠自己而已。

“努力”从来就不是一场盛大的派对,它更像是一场马拉松,想要抵达终点,还是只能靠自己一步步持续不断的跑下去。就算陪跑、路边加油助阵的人再多,终究只是观众。

真正努力的人,不会把过程拿出来晒,顶多在事后与人分享。因为99%的努力,都发生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

你朋友圈里面,是否也有这种爱晒的朋友呢?他们一开始订定的目标,最后执行结果又是如何呢?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