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朋友圈式努力」的中國(圖)

作者:朱泥 發表:2020-05-30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 朋友圈 道德 社群
陷入「朋友圈式努力」的中國。(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中國共產黨統治超過70年的中國,由於道德淪喪,出現了許多社會怪象。今天要來和大家談的,是近來網路的熱門話題,叫「朋友圈式努力」。

甚麼是「朋友圈式努力」呢?這個詞的意思,是指在社群軟體普及的當下,很多年輕人會習慣在朋友圈訂定自己的目標,例如健身、學習……等。這樣的出發點看起來或許是好的,但能堅持到最後的,卻是微乎其微,為甚麼呢?

原因很簡單,這些年輕人許的願望,很多時候並不是真心的,只是一場為了衝點擊、按讚所做的表演,當然很難持之以恆了。這個年代,人們越來越在意彼此光鮮亮麗的一面,也越來越忽視自己苟且的一面。若是真正的努力,根本沒必要在朋友圈裡證明。而會發表在朋友圈的,大多是自欺欺人的敷衍。

有個網友,總喜歡動不動就發晚上在公司加班的照片到朋友圈,或是在週末找間咖啡廳坐下來,然後附上一本書的圖,偶爾也會在凌晨發布自己徹夜學習的資訊。

這樣的人,想必十分上進、好學,可惜後來被同行的朋友踢爆,他所謂的學習,只是在桌上擺幾本書,然後簡單看個幾頁後,就開始拍照打卡。反而是打心底想效法他,一起去學習的朋友,在過程中不斷被他打擾,根本毫無學習效率可言。

這種人的決心,通常都只能維持三分鐘熱度,或者純粹只想在朋友圈秀一下,裝個樣子而已。他們發在朋友圈的紀錄或許讓人感覺上進、努力,充滿了正面積極的能量,但實際上,那些不過都是為了美化自己所上的保護色。感動別人的同時,也欺騙了彼此。

心理學有一個道德許可效應,大概的意思就是:當我們為了某個目標,付出了一些表面的努力,甚至只是想像中的宏偉計畫,就常常會把自己催眠了,覺得自己的人生已經得到改善。至於後面做或者不做,已經一點也不重要了。

可惜這種虛假的「努力」,到頭來看不見紮實的努力,只是在自欺欺人,不但一點用也沒有,還徒然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真正的努力,絕不是「曬」出來的,因為最終的「結果」不會陪這種人演戲,只會拆穿他們外表所做的華麗包裝。

真正努力的人,會珍惜寶貴的時間,絕不會把時間浪費在那些不必要的事物上。他們不需要靠這種外在的「宣言」來感動彼此,因為「成果」會讓他們得到真正的滿足。稍有本事就裝腔作勢的人,只是在催眠自己而已。

「努力」從來就不是一場盛大的派對,它更像是一場馬拉松,想要抵達終點,還是只能靠自己一步步持續不斷的跑下去。就算陪跑、路邊加油助陣的人再多,終究只是觀眾。

真正努力的人,不會把過程拿出來曬,頂多在事後與人分享。因為99%的努力,都發生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

你朋友圈裡面,是否也有這種愛曬的朋友呢?他們一開始訂定的目標,最後執行結果又是如何呢?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