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美国总统川普表态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图)

发表:2020-05-30 0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香港 港版国安法
美国将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北京当局绕过香港立法机构,强推“港版国安法”,导致市场担忧情绪持续上升,全球多国表示关注。当地时间5月29日下午,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发布演讲,认为北京当局从根本上剥夺了香港的自治权,因此美国将取消香港特殊的待遇。

此前在5月26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新闻媒体记者会上说,美国将对港版国安法做出有力的回应,预计本周末前会宣布对北京当局所采取的措施。

面对新闻记者提问是否针对香港问题对北京进行制裁,川普说,白宫正进行一些计划,“本周末之前,你们将会听到消息,我认为会是非常有力的。”

据《福克斯新闻》消息,白宫媒体秘书凯里·麦肯尼(Kayleigh McEnany)说:“香港将很难保持其金融中心地位。”

并且各界已经预见美国将使用《美国-香港政策法》的条款,这是美国国会在1992年通过的法案。目的是鉴于在1997年7月1日,英国结束对香港的管治后,香港主权移交成为中国大陆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美国政府重新厘定对港政策。美国依据《中英联合声明》的中国让香港实行高度自治的承诺,在金融和文化等领域给予香港有别于中国大陆的待遇,并且视香港为独立关税区,以及在一国两制框架之下,支持香港的人权、民主与自治,保障香港的生活方式,及美资在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和自由港的营商。1997年7月1日之后,除了国防与外交之外,如果香港享有高度自治,那么美国将继续给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

在5月2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向国会提交了一份香港政策法报告(Hong Kong Policy Act Report)。认定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因此不应享有美国法律自1997年7月以来给予的特殊地位。

据香港电台报道,香港经济学者关焯照认为,美国一旦落实取消香港特殊地位,香港会被视为一般中国大陆城市,将失去独立关税区地位,对中国大陆及香港的经济影响很大。

例如,香港对从美国进口的商品实行零关税,这可能会招致北京当局的报复性措施。根据美国统计局的数据,香港是去年美国商品双边贸易顺差最大的来源地。

在2019年,香港当局试图修改逃犯条例,使当局可以把在香港抓捕的人送到司法不独立的中国大陆受审。在越来越激烈的抗议下,香港当局最终撤回了修改逃犯条例的动议。

而在5月28日,北京当局绕过香港立法机构,让2,885名人大代表针对港版国安法表决,其中2,878人对该法案投赞成票,1票反对,6票弃权。

这些信息也让资本市场产生恐慌,香港市民也走上街头抗议。

《路透社》5月28日从香港发出的报道说,银行家和理财业界其他消息来源表示,出于对港版国安法的担心,中国的富豪选择在香港存放资产的人预计将减少,因为他们担心香港可能准许北京当局追踪并没收他们的财富。

报道说,一些银行家们说,香港估计价值一万亿美元的财富超过一半是来自中国大陆的个人在香港存放的资产。香港靠近中国大陆,司法制度又跟中国大陆不同,而且香港港币跟美元挂钩,这一切是促使中国大陆富豪在选择藏富香港的原因。但现在人们担心由于资本和人才外流,香港正在失去作为一个全球金融中心的优势。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