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坛的“人类公敌”们(图)

作者:二大爷 发表:2020-05-30 0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政坛 反华
白宫经济顾问纳瓦罗(图片来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30日讯】在如今鹰派遍地的美国政坛,如果要评价一个政客算不算主流鹰派,标准可能因人而异,但是就我看来,一个所谓的鹰派,来自对手的评价最能掂出分量。所以,我们来讨论几个三番五次登上《人民日报》《求是》和《新闻联播》这种重磅媒体的“人类公敌”面目,那些光在美国叫嚣,而没有资格被中国鄙视的鹰派,实在太多,按下不表。这些“人类公敌”有没有什么共性,又有没有特点?

一、美国“范进”:纳瓦罗

大器晚成的纳瓦罗川普的幕僚团队里面,职级不高,只是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National Trade Council)的主任。他的出镜频率也不高,用当下的话说,就是存在感不强。但从结果来说,其实这个人对中国的影响很大。

纳瓦罗是正牌的哈佛经济学博士,大学毕业后还从过几年军。注意这两条配置——这是接下来要讲的几个鹰派的标配。纳瓦罗此前在加州的梅拉吉商学院当教授,是百分百的知识分子。他的经济学观点是非分明,攻击性很强,这样的人不太容易讨喜,往往都是非主流。

纳瓦罗出身寒微,又是知识分子中的少数派,所以虽然身为民主党,在加州这个民主党大本营里面却混得不太好,缺乏金主和党派支持的他先后五次竞选圣地亚哥的市政职位,都没有成功——60多岁了还连个科级小官都混不上,这一点也是被央视大肆嘲笑的一点,说纳瓦罗是美国“范进”。

他的众多著作中,其中关于中国的几本书最著名:《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致命中国》、《卧虎》——这些著作主题都十分明确,那就是中国正在利用各种手段成为美国的威胁,必须在战略和战术上加以遏制。

《致命中国》是纳瓦罗著作中的重中之重,此前我专门写文章介绍过,因为这是美国贸易战的奠基和溯源之作。可以说美国对中国发起的旷日持久的贸易战的各项措施,在这种书中都能找到影子。川普(特朗普)没当选之前就读了这本书,相见恨晚,所以从参选总统开始就大力提携郁郁不得志的纳瓦罗——注意,纳瓦罗是民主党,川普是共和党,跨党派提携一个主要智囊,是不多见的。

诸如纳瓦罗这样的知识分子,之所以在古稀之年还有强烈的从政欲望,我觉得并不是所谓的“官瘾”——而是一种时不我待,践行自己学术见解的急迫,所谓的修身治国平天下,这是一般人很难理解的。和多数圆滑的政客比起来,纳瓦罗身上有十分明显的知识分子气息。他没有模棱两可的讨好式语言,观点总是一以贯之、爱憎分明,从来不轻易改变。他的《致命中国》扉页有一段意味深长的话:“献给所有的中国朋友们。希望他们有一天能自由地生活。在那一天到来之前,请大家多保重!”

美国 政坛
美国国会参议员卢比奥(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二、反华奇葩:卢比奥

能被冠以“反华奇葩”这种头衔,暴裂的事迹肯定不少。此人正是美国国会的明星参议员:卢比奥

在美国的政治制度设计中,国会两院中的参议院比众议院权力要大得多。参议员每州只有两个,职位少,任期长(6年),而且没有连任限制。从参议员到总统的例子数不胜数。可以这么说,一个美国参议员在立法和决策层面的影响力远远大过一个州长。所以很多美剧里面大阴谋的背后都有一个资深参议员的影子,这绝不是瞎编。

卢比奥是古巴裔,父母1956年从古巴逃出,投奔一海之隔的迈阿密。在离开古巴前,父亲是个酒保,母亲是一名旅馆清洁工,绝对的蓝领底层。但卢比奥却是标准的励志的穷人家孩子,学业一路开挂,体育也极为优秀,最终以迈亚密法律学院法律博士毕业,读书期间靠出版名为《美国之子》的著作,赚了80万美元的稿费,标准的美国梦。

因为佛罗里达是古巴移民的天下,所以卢比奥的古巴裔身份是个天然利好,他年纪轻轻从政就人气极高,2010年36岁夺得佛罗里达州众议院议长职位时,被人称为“奥巴马第二”。2013年成为《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被称为“共和党救世主”,2015年还和川普竞争,参选总统。

卢比奥之所以能获颁“反华奇葩”这种勋章,完全是实力硬刚——说史上美国参议员反华提案最多,他是当仁不让的。我们熟悉的近几年关于台湾、香港甚至新疆的很多提案,都是他不遗余力推进的。除此之外,废除孔子学院、限制华为、控制南海等问题,也处处是他的影子。当然,这家伙也不单是针对中国,他的祖国,古巴也没少被他刚,他就极力反对美国古巴关系正常化,因为他觉得古巴不配。而伊朗、委内瑞拉、俄罗斯都在他持续硬刚的名单上。从上述国家名单也可以看出,卢比奥清晰的价值立场,他发力的方向是刻意为之的。

卢比奥作为共和党内明星少壮派,志向绝不会小,将来肯定还要参选总统。当然,如果他梦想成真,那央视的骂词可能不够用。

美国 政坛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图片来源:MARVIN RECINOS/AFP/Getty Images)

三、人类公敌:蓬佩奥

一个国家在媒体语言里把另一个国家的政客定义为“人类公敌”,这在国际外交中极为罕见,可能只有文革期间的话语体系能找到与之匹配的攻击力度。

蓬佩奥可以说完全是依靠这波挨骂打响了在中国的知名度,他之前存在感一般的从政经历,甚至还比不上一张居家图片——他穿着围裙在家里洗碗,而老婆孩子优哉游哉在旁边打牌。这种严重败坏家风的行径,和堂堂美国国务卿的头衔十分违和。

国务卿这种称呼仅仅用于美国,它实际上源自北洋政府时期的职位,当年在翻译美国这个职位时候,就借用了。为什么不像其他国家一样,翻译成总理或者外长呢?这也是因为美国的政府权力设置非常特别,与他国区别很大,国务卿既有外交职能,又兼有部分内阁职能。这个在美国排名第五的职位,权力小于总理又大于外长,不好等同翻译,用国务卿这个翻译其实是比较准确的。

蓬佩奥家族来自意大利,按照意大利语的翻译,其实他的名字应该叫做“庞培”,妥妥的罗马三巨头的味道。这个胖子如今虽然外形较为猥琐,但年轻的时候确实绝对的上等猪头肉,清新可人。他来自洛杉矶橙县的工人之家,老爸是个机械师,老妈就是家庭妇女。这个苦孩子同样是个从小就开挂的学霸,从西点军校以总成绩第一名毕业,其后作为基层指挥官在德国驻军,回来后又入读哈佛,拿到了法学博士。

实事求是的说,蓬佩奥在学习经历上是数一数二的学霸,但职业经历却比较一般,无论是当律师还是自己开公司期间,都没搞出大名堂,还亏了不少钱。他上任国务卿之前申报自己的财产——身家还不到70万美元,可以说是白宫菁英里面最寒酸的一个。

但是,西点和哈佛的双重金字招牌和从军的经历,为他从政加分不少。在美国政坛,西点、哈佛、耶鲁这些名校的学历是天然敲门砖。仅仅是蓬佩奥86级的西点校友,如今在白宫就有好几位,且都在关键位置。蓬佩奥从2010年当选国会议员后,就平步青云,在校友们的提携下,先后能源与商业委员会,还加入了情报委员会。在这里,他又认识了大贵人——副总统彭斯。彭斯虽然不是他的校友,但和他一样,都是虔诚的宗教信仰的保守派——因为蓬佩奥有过专门的教会工作经历。正因为如此,彭斯才把他推荐给川普,这成了蓬佩奥横空崛起的关键。

蓬佩奥作为保守派,政见虽然和川普有类似之处,但2015年川普参选的时候,蓬佩奥并不看好,他支持的是上面提到的卢比奥。为了表示站队,他甚至公开骂川普是“癌症,是民主的威胁,无视宪法。”

川普并不是不记仇,而是根本没有在意名不见经传的蓬佩奥。任用蓬佩奥后,有人提醒他,这个胖子以前骂过你啊。川普虽然醒悟过来,但是也很有气度,一笑了之。而蓬佩奥情商也很高,很快就跟以前做了切割。他各个方面的才能虽然不是那么出众,但是却很符合川普对于下属执行力的要求。川普上任以来,解雇了很多职业生涯非常出色很有想法的人,从国务卿到顾问,排起来一页纸都写不完。一言蔽之,川普完全是以商业管理的手法施政。

如果单从政治理念来说,蓬佩奥被冠以“人类公敌”这顶大帽子,确实有点冤——因为他虽然各种表态很锐利,但大多是跟随川普和彭斯的调子,原创性的表态并不多,而且他当国务卿之前,和中国的交集也很少。这样的一个圆滑政客,被连上三天新闻联播示众,最终暴得大名,不知道是高兴呢,还是不高兴呢。

美国 政坛
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四、污名化黑手:博明

前不久在《后浪》用前所未有的矫情刷屏的时候,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马修・波廷格(中文名博明)代表川普,也对中国青年发表了一篇全中文的演讲。在演讲中,博明用极其流利的普通话阐释了美国人视角下的五四精神,其中引用了很多专业的史料,而且文采飞扬,让人很难想象出自一个白宫官员。毫不夸张的说,中国很多教授都未必写得出来。

有专门的中文名的人,一般都是中国通。博明就是。他出身于中产之家,老爸是个律师。他在麻省大学里学的就是中文专业,毕业后作为路透社和华尔街日报的驻华记者,在中国呆了7年。作为一个新闻记者,还是一个外国记者,日子好不好过不难想象。他后来在32岁的“高龄”弃文从武,加入美军,有记者问他动机,他说了两个:一个原因是他调查商业腐败案件时被社会主义铁拳伺候,狠狠揍了一顿。后来又因为新闻调查被围堵在一个小旅馆里面,“我当时站在马桶上,一群中国警察站在我身边,一页一页地切碎我的笔记本,然后冲到厕所里。”第二个原因是他的同事丹尼尔在伊拉克从事新闻报道的时候被教棍们斩首。这两个让博明倍感屈辱的经历,成为他最终从军的理由。

文字只对文明的人有用,对付流氓还是得靠拳头——这种觉悟不难理解。博明在阿富汗前线充分发挥了自己当过记者的特长,专门从事实战情报分析,在这个过程中结识了自己的贵人,陆军中将弗林。后来弗林进入白宫,他也随之完成了华丽转身。

前面说过,美国政坛其实特别看重从军的履历,博明同时还有他人无可比拟的中国通背景,所以进入白宫之后,特别是中美关系进入长期博弈的环境下,迅速崛起,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东亚事务的官员,一路升为副国家安全顾问。

中国媒体对博明的定位是:污名化中国的幕后黑手。博明具体的罪状有:2017年,起草了美国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文件,正式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2019年,将华为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名单”;今年3月,博明主导下直接掀起了中美记者互逐大戏;最近美国“断供”世卫资金据说也是出自博明的建议。很难说中国经历对博明有多大的影响,但或多或少能看出一些端倪。

美国媒体曾经把博明称为“冷战以来美国外交政策最大转变的核心”,可能有吹捧的成分,但是足见博明现今的作用。

一个文人最完美的复仇,古代说的是伍子胥,现代大概就是说博明吧。

五、最硬鹰派:博尔顿

前面说的这些鹰派,其实要和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比起来,那都算鸽派。单就政策立场而言,博尔顿是白宫当之无愧的最硬鹰派。“美国想敲打谁就敲打谁”这句话就是出自他之口,他还建议美军直接进驻台湾。川普曾经评价他:“若由他做主,他会挑战全世界”。

博尔顿的鹰派历史可谓源远流长,他对所谓“流氓政权”的态度就一个字:打!他认为推翻萨达姆政权是正确选择,主张对伊朗的核武器计划采取战争威胁,公开指责金家政权统治的残酷无情和危险性,主张严格惩罚北朝鲜。同时提出不应该缴纳联合国会费的也是他……奥巴马时期,他还经常撰文批判奥巴马在对华外交上的“软弱”。博尔顿甚至在川普上台初期,就主张美国应该重新评估“一个中国政策”。

博尔顿这么硬气是有来由的,他的履历非常漂亮,可以说资格老到在白宫无出其右了。他出生在美国的暴徒之都,巴尔的摩一个消防员之家,并不富裕,也是“别人家的孩子”,学业极为傲人,耶鲁大学法律博士毕业、执业律师、里根时代助理司法部长、布什父子时代助理国务卿、奥巴马时代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进入川普时代,又任国家安全顾问。

美国的“国家安全顾问”(有正副之分)作为总统的决策智囊,是个很重要也很特别的设置。他的任命无须通过国会,只对总统负责,作为专业人士,很多政策建议可以直接影响总统的决定,堪称影子中枢。

博尔顿强悍的性格,资格又老,自然和川普这样的强势老板会有冲突。伊朗击落美军无人机,博尔顿当即越过川普,建议美军无人机导弹回击,已经拟定计划对伊朗开战,千钧一发之际被不想闹大的川普叫停;其后又因为不经同意出版回忆录,川普被弹劾表态不当等结下梁子,被川普开了。他俩之间的矛盾,并不是方向上的矛盾,其实是技术层面的矛盾。川普喜欢谈判不成再动手,博尔顿喜欢直接就干。就像我们中国人说的“君甘臣酸”,老板和员工需要性格互补,特别是面对川普这种老板。

博尔顿的离开当然改变不了中美渐行渐远的趋势。因为在对华政策上,越来越多的博尔顿正在涌现。

翻看这五个美国鹰派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出很多共同之处:普通甚至寒微的家庭出身、货真价实的高学历高智商、漂亮的职业履历和成就、在政策建议方面的专业权威等。同时,因为各自经历和位置的不同,又在各自的决策发力上有所区别。不管对他们是何种看法,可以说都是专业的人在干专业的事。他们在对华的表态上有个特别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都会不约而同的,有意识的严格区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前者的措辞严厉,对于后者的百般安抚。至于这是不是人类公敌的诡计,历史会有答案。

可能最让人悲哀的是,在仅仅两年的时间里,我们见证了美国的鹰派政客从零星到数不胜数的过程,甚至可以说,目前已经找不到严格意义上的对华鸽派。美国两党空前一致,都是鹰派,只是程度的不同罢了。在5月13日的《新闻联播》上,央视主播连用17个成语痛批美国无耻政客,我觉得用得太早了,省着用才好,以后要骂的人类公敌还多着呐,理可以屈,但词不能穷啊。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