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亿人口的越南无人死于武汉肺炎是如何做到?(图)

发表:2020-06-01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4月5日,越南当局采取防疫措施后,河内街道上的车辆稀少。
2020年4月5日,越南当局采取防疫措施后,河内街道上的车辆稀少。(图片来源:Linh Pham/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澳洲电视7台网站报道,当全世界都在向亚洲寻求成功应对武汉肺炎爆发的例子时,韩国、台湾和香港受到了很多关注和赞扬。但是,有一个被忽视的成功例子是越南。尽管该国与中国的边境线很长,而且每年接待的中国游客达数百万,但这个9700万人的国家尚未报告任何与中共毒相关的死亡,截至上周六只有328例确诊病例。

考虑到越南是一个中低收入国家,其医疗保健系统比该地区的其他国家要落后得多,因此,这一点尤其令人瞩目。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该地区每10,000人只有8名医生,占韩国比例的三分之一。

在为期三周的全国封锁之后,越南于4月下旬取消了社会隔离措施。超过40天没有任何本地感染的报告。商业和学校已经重新开放,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对于外界持怀疑观点的人来说,越南的官方数字似乎太好了,难以置信。但是,越南传染病医生盖伊・斯威特斯(Guy Thwaites)表示,该数字与当地实际情况相符。

“我每天都去病房,我知道病例,没有死亡,”斯威特斯说,他也是胡志明市牛津大学临床研究部门的负责人。

那么,越南如何逆全球趋势,并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中共病毒的祸害?根据公共卫生专家的说法,有多种因素。

尽早行动

越南在发现第一例病例之前的几周就开始为病毒爆发做准备。

当时,中国当局和世界卫生组织都坚持认为,没有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明确证据”。但是越南并没有疏忽大意。

河内国立卫生与流行病学研究所感染控制部副主任Pham Quang Thai说:“我们没有等待世界卫生组织给予指导方针。我们利用从国内外收集到的数据来决定尽早采取行动。”

1月初,越南已经对从武汉抵达河内国际机场的乘客进行了温度筛查,发现发烧的旅行者会被隔离并受到密切监视。

越南当局采取“严厉措施”,以防止这种疾病传播到越南,并加强边境口岸、机场和港口的医疗检疫。

1月23日,越南确认了两例武汉肺炎病例,一名居住在越南的中国公民和他的父亲,他从武汉出发来越南探望儿子。第二天,越南航空当局就取消了往返武汉的所有航班。

2月1日,虽然全国仅有6宗确诊病例,但越南宣布这是全国的流行病。越南和中国之间的所有航班均被停止,第二天就暂停了向中国公民发放签证。

在这个月的时间里,病毒从中国传播到韩国、伊朗和意大利等国家,越南在出行限制、入境隔离和签证暂停的范围都有所扩大。越南最终于3月下旬暂停了所有外国人入境。

传染病专家斯威特斯表示,越南反应迅速是其成功的主要原因。越南在1月下旬和2月初采取的行动远远领先于许多其它国家。

细致的接触追踪

果断的早期行动有效地遏制了社区传播,2月13日之前将越南确诊的病例保持在16例。之后连续三周,没有新的感染病例,直到3月越南从海外归来的人带来第二波疫情。

当局严格追查了确诊的中共病毒患者的接触者,并对他们进行强制性的两周隔离。

确诊的患者必须向卫生当局提供过去14天中遇到的所有人员的详尽清单。公告被刊登在报纸上,并在电视上播放,以告知公众该患者去过的地方和时间,并呼吁人们去卫生当局检查是否同时也去过那里。

当越南最大的医院之一河内的Bach Mai医院在3月成为病毒爆发的热点地区,有数十起病例时,当局对该医院进行了封锁,并追查了与该医院有关的近100,000人,其中包括医务人员、患者、游客及其亲密接触者。

当局还对与医院相关的15,000多人进行了测试,其中包括1,000名医护人员。

越南的接触追踪工作很细致,不仅要追踪被感染者的直接接触,还要追踪间接接触者。

所有直接接触者都被放在卫生所、旅馆或军营中的政府隔离区。越南大约20名公共卫生专家对越南的疫情控制措施进行了一项研究,其中一些间接接触者被命令在家中隔离。

该研究称,截至5月1日,越南政府机构已隔离了约70,000人,而在家中或旅馆中约有140,000人被隔离。

该研究还发现,越南首批270名武汉肺炎患者中,有43%是无症状的病例。如果当局没有主动寻找有感染风险的人,则该病毒可能会在被发现前几天在社区悄然传播。

公众宣传

从疫情一开始,越南当局就与公众进行了明确的沟通。

设立了专门的网站,电话热线和手机应用程序,以使公众了解疫情和医疗咨询的最新情况。卫生部还定期通过短信向市民发出提醒。

越南动用大规模宣传手段,通过扬声器、街头海报、新闻界和社交媒体提高了对疫情的认识。2月下旬,越南卫生部发布了一段音乐视频,该视频基于越南的一首流行歌曲,教人们在疫情爆发期间如何正确洗手和采取其他卫生措施。它被称为“洗手歌”,在越南风靡一时,迄今为止在YouTube上已吸引了超过4800万次观看。

另外,越南在应对传染病爆发方面有经验丰富,例如2002年至2003年的SARS流行病以及随后的禽流感,都对应对这次大流行做好了更好的准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