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生活:如何降低罹癌风险?(组图)

作者:萧亦晨 发表:2020-06-0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培根、火腿、热狗等加工肉品多数经过腌制的制程,和患结肠癌和胃癌的风险有高度相关。
培根、火腿、热狗等加工肉品多数经过腌制的制程,和患结肠癌和胃癌的风险有高度相关。

生活型态改变,全球癌症新发案例不断增加,癌症多年来皆为全球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许多人闻癌色变,但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如避开几项诱发癌症的危险因子,至少有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日常生活中只要做到几项健康行为,像是多吃蔬果、运动、减重戒烟等,便可有助于预防罹癌。

少吃红肉

减少食用牛、羊、猪等红肉可降低罹癌的风险,另外也应该避免加工的肉品,像是火腿、培根和热狗等,此类肉品多数都经过腌制的制程,这与患结肠癌和胃癌的风险有高度相关。如经常食用红肉,美国癌症研究所建议每周服用不超过一磅(约454克)。

多吃蔬菜

蔬菜和水果可以帮助预防口腔、咽喉、食道和大肠等部位的癌症。蔬果中含有纤维素、维生素和其他有助于维持体内环境稳定的微量元素,可以帮助细胞抵抗可能导致癌症的损害。台湾国民健康署建议每天应摄取3份蔬菜(1份蔬菜煮熟后约半碗)及2份水果(1份水果约1个拳头大小)。

减少糖分

如常常喝含糖量高的饮料,容易摄取过量的卡路里,增加肥胖和罹癌的风险。
如常常喝含糖量高的饮料,容易摄取过量的卡路里,增加肥胖和罹癌的风险。

含糖量高的食物或饮料往往热量多,如常常喝含糖量高的饮料,容易摄取过量的卡路里,增加肥胖和罹癌的风险。平时可以减糖,不必戒糖,但是要注意添加甜味剂的情况。

勿过度倚赖保健食品

许多人习惯购买保健食品补充营养,但并没有研究显示服用营养补充品可以预防癌症,反而有可能使体内其他营养物质失衡。保健食品可能会在某些情况下有所帮助,但不要以此来做为预防癌症的方式,丰富且均衡的饮食要比服用营养补充品更好,可确实达到降低罹癌的风险,且饮食已提供我们每天所需的各式营养素。

减重

体重过重增加了多种癌症的罹患机会,如食道、乳房、胰脏、结肠、肾脏和甲状腺等部位的癌症。根据统计,肥胖者对停经后妇女发生乳癌机率为非肥胖者之1.5倍;发生子宫内膜癌机率为非肥胖者之2~4倍;发生胃癌机率为非肥胖者之2倍;发生食道腺癌机率为非肥胖者之2倍。

运动

每天运动30分钟可降低罹患一些癌症的风险,也有助于预防心脏病或糖尿病。
每天运动30分钟可降低罹患一些癌症的风险,也有助于预防心脏病或糖尿病。(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运动和活动可会消耗更多的热量,促进食物消化,并防止某些与癌症有关的激素堆积。每天运动30分钟就可降低罹患大肠癌、乳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也有助于预防心脏病或糖尿病。

涂防晒霜

长时间在太阳光下底下曝晒不仅可能晒伤,紫外线也可能导致皮肤癌,在阳光下时间越长的人患皮肤癌的风险更高。平时可使用防晒系数(SPF)为30或更高的防晒霜来保护肌肤。

戒烟

吸烟是癌症的主要可预防原因,且吸烟也会造成心脏和肺部疾病。研究显示,肺癌患者中高达9成的比例有吸烟的习惯,所有癌症的死亡人口中有22%的比例与烟害有关。

避免饮酒过量

饮酒过多会增加消化系统癌症的风险,如乳癌、喉癌、胃癌、肝癌等。过度的饮酒不仅会对身体造成负担也会损害肝脏,男性饮酒每天最多两杯,而女性则为一杯。

定期接受检查

越早发现癌症的警讯并治疗,恢复的机率就越高,像乳癌、大肠癌、子宫颈癌和口腔癌筛检检查,都是WHO建议可以经由筛检,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癌症。

预防胜于治疗,平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便可降低罹癌的风险,许多诱发癌症的危险因子其实也与造成其他慢性病相关,如能落实健康生活型态,不仅可预防癌症,同时可以远离众多慢性病。

参考资料:台湾国民健康署、《On Health》。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