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运动一周年的沉思(组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0-06-05 1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人带着FREE HK的灯牌参加抗争活动。
香港抗争者手持FREE HK的灯牌参加人链活动。(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即将到来的六月九日,是反送中运动一周年。这一年之中香港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一个国际都市,变成催泪之城,香港人在弥漫的硝烟中,打响这个“香港保卫战”。而这场运动又恰逢中美贸易战,在大时代之下,很多港人都在思考,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香港该何去何从。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孔诰烽在“立场新闻”发表题为“除了击退送中恶法一年抗争还赢到什么?”的文章。他开篇即言,反送中以来,“香港经历的变化,可说已经超过了过去二十年的总和。”港人在意识上的变化又与中美关系和世界格局环环紧扣。”

港人失去民族自决的权利

他提及2014年的雨伞运动(占中运动)。当时市民占领了香港和九龙的要道79天,希望以非暴力公民抗命的形式,争取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文章说,运动之前,学界已经开始出现“香港命运自决”的诉求。联合国《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Granting of Independence to Colonial Countries and Peoples)中列明,殖民地人民可以通过公投决定前途。但中共在1971年加入联合国后,将香港从殖民地名单中剔除,“剥夺了香港人本来拥有的自决权利”。

自决(Self-determination),也称人民自决或称民族自决。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自决是指“在没有外部压迫或干扰的情况下,人民可以自由决定他们的政治地位,并自由谋求他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雨伞运动还是雨伞革命?

孔教授表示,中共喜欢用“自主(autonomy)”这个概念。他指出,“在中共的语言伪术下,香港至今仍有高度自主/自治,西藏、新疆仍然是自治区”。在雨伞运动期间,当时的“大台”(运动组织者)放弃“自决”而用“自主”,这表现出对中共的三分惧怕。但“怯,你就输一世”。

他还举了另一个例子,当时占领运动刚刚开始,年轻人和外媒用“雨伞革命”一词。自上而下的改变是改革,而自下而上的改变就是革命。不知是否“革命”这一词太敏感,老泛民害怕触碰中共红线,因此最后统一口径叫“雨伞运动”。

“和勇不分”才能赢

当年的占领运动强调和平、理性、非暴力(和理非),因此当有抗争者试图冲击升旗礼或冲击立法会时,都被大台阻止。最后甚至倡导和理非的示威者和勇武派割席,这也被认为是导致当年运动失败的原因之一。

当时的和理非一厢情愿地以为,只要行使公民权利,和平地表达诉求,政府最终会聆听民意。不过,港人面对的不是港府,而是港府背后的中共政权。这个政权是不会听取民意的,和平表达,无法制衡它的邪恶。雨伞运动后,民选议员被DQ(剥夺议员资格),占中九子皆被判有罪,和勇武抗争者一样被政府投入监狱。

时间来到2019年,港人在血和泪换来的经验中反思,只有“和勇不分”,抗争者内部“不割席、不分化、不笃灰”才能打好这场“香港保卫战”。

年轻人不怕触碰北京红线

反送中运动没有“大台”,没有“占领”,这场运动是流水式,抗争者常说“Be Water”,进可攻,退可守。在口号上,孔教授表示,抗争者已经不再理会北京的红线。虽然北京定性“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为港独口号。很多民主派也胆战心惊,害怕北京会因此派中共军队镇压。不过每次游行中,港人叫得最多的就是这个口号。黄之锋日前在接受“端传媒”专访中表示“不要触碰北京神经,留一些空间,这是老一辈的想法……我们(年轻一代)已经放弃老一套想法。”

抗争者用手机显示出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的口号。
游行集会上,抗争者用手机显示“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的口号。(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中的“光复香港”,指恢复港人拥有的自由。“时代革命”引用梁天琦的话,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参与革新和改变,拥抱自由。

以往的抗争都是民主派向中共祈求自由,祈求民主,希望中共可以把铁拳松一松,对港人表现得“善良”一些,中共自己在国际上也有面子。今次的抗争,港人才顿悟,只有逃离中共魔爪,才有真自由。因此,在反送中运动中,抗争者涂污国徽,把中共血旗扔入海中,似乎越是惹怒中共,抗争者得到的民意支持越多。

中共推国安法引火自焚

抗争者常说愿和中共“揽炒”、玉石俱焚,其含义并非如此。其实真正被“揽炒”的是中共,香港只是在过程中凤凰浴火,在中共的灰飞烟灭中再度重生。

文章说,港人激烈的抗争和坚如钢铁的意志,令中共“撕下一国两制的画皮”,直接在香港实施国安法,派国安机构来香港执法。“香港人的反抗意志迫使北京走出这一步,为香港带来巨大的风险与未知,但对北京来说,何尝不是自招巨大的风险与未知?”

如今的国际格局已经改变,各国不再对中共采取绥靖政策。中共自作孽暂且不表,香港的情况已经让国际认清中共,加之中美角力的国际形势下,各国调整对港政策,受创的除了香港,还有“中共权贵与企业”。中共“还未杀敌,已先自损三千”。

文章最后表示,目前世界局面下,香港年轻人面对的是一个凶险的未来。但凶险中也暗藏着机遇。未来可能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是也“更为可塑”。如何塑造未来?香港的宿命就掌握在每一个香港儿女手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