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一碗一宇宙”建盏与曜变天目茶碗(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0-06-0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戴东尼专栏】“一碗一宇宙”建盏与曜变天目茶碗
南宋建盏(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故宫博物院)

建盏是对建窑烧制而成的黑釉瓷的总称,是真正土与火高难度结合的陶瓷产物。两宋时期,茶风盛行,建窑烧制的精品专供宫廷使用,这种瓷器在日本被称为天目釉。清代《景德镇陶录.卷七》:建窑“古建州窑也,出宋代,为今之建宁府建阳县,始于建安后迁建阳”。古建窑遗址位于今福建省建阳县水吉镇。

宋徽宗非常好茶,讲究茶学,倡导茶艺。他撰写了《大观茶论》,在宫中君臣聚会中,常举行茶宴,还亲手点茶,带动了宋朝的点茶文化达到高峰。《延福宫曲宴记》就描述徽宗时一场宫廷茶事:“宣和二年十二月癸巳,召宰执、亲王、学士曲宴于延福宫。命近侍取茶具,亲手注汤击拂。少倾,白乳浮盏面,如踈星淡月。”宋徽宗本人的《文会图》留下宋朝君臣乐茶的佐证。我们看到画中作茶的茶几上摆的茶盏是青黑色的,这正是宋徽宗爱尚的最适于赏雪涛茶花的建盏。宋徽宗在他的《宫词》中赞曰:“兔毫连盏烹之液,能解红颜入醉乡。”

【戴东尼专栏】“一碗一宇宙”建盏与曜变天目茶碗
宋徽宗《文会图轴》(局部)绢本 (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台北故宫博物院)

建盏和茶也在宋代的文人生活里一日不可缺,在许多的诗词作品中都有描述。北宋名臣蔡襄《北苑十咏-试茶》中咏道:“兔毫紫瓯新,蟹眼清泉煮,雾冻作成花,云闲未垂缕。”苏东坡《宋南屏谦师》诗曰;“道人晓出南屏山,来试点茶三昧手,忽惊午盏兔毫斑,打作春翁鹅儿酒。”著名诗人杨万里在《陈蹇叔郎中出闽别送新茶》诗中写道:“鹧鸪碗面云萦字,兔毫瓯心雪作鸿。不待清风生两液,清风先向舌端生。

要烧制一个好的建盏,成品率非常低,有时烧出一窑全是瑕疵品都有可能,可谓是千里挑一,更完美的要万里挑一。做好一个精美而漂亮的建盏不仅要把握好每一个环节,对温度的把控也极其重要。建盏黑色釉主要有兔毫釉和油滴釉。

【戴东尼专栏】“一碗一宇宙”建盏与曜变天目茶碗
南宋建盏兔豪釉 (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故宫博物院)

宋人对于建盏釉色的喜好倾向以兔毫为主,因此兔毫是建窑最典型且产量最大的釉色品种。兔毫是在黑色底釉中透析出均匀细密的丝状条纹,形如兔子身上的毛发,以细密、修长、清晰、碗壁内外都从碗沿到碗底分布均匀密集为上品。宋徽宗在其所著的《大观茶论》中说“盏色贵青黑,玉毫条达者为上。”

油滴釉是黑釉的特殊品种之一。特点是在釉面上散布着许多具有银灰色金属光泽的小圆点,大小不一,大的直径达数毫米,小的只有针尖大小,形似油滴,故名油滴釉。

还有一种建盏中可遇不可求的宝物,说是“千年难求,万里无一”,是烧盏人为之奋斗期待一生的东西,日本称“曜变盏”,可惜目前在中土、在台湾都没有存留了。“曜变盏”至今完好流传下来只有三个,都被指定为日本国宝级的宝物,分别存于大阪藤田美术馆、静嘉堂文库和京都大德寺龙光院。其实,“曜变”就是在黑色的底釉上聚集着许多不规则的圆点,圆点呈黄色,耀如天宇中的群星,其周围焕发出星辰般的幽光,尤其在光线的照射下,可能幻化出金银蓝等多彩光芒,故而得名。

那么如此珍贵的建盏,为何会传到东瀛?千年前的宋朝,品茗之风遍及大江南北,宋人不但爱办茶宴,以茶待客,更会斗茶茗战,一比茶艺。这些建盏天然秀出的风采,和宋代崇尚自然美学的宇宙观相契合,紧紧吸引着茶家、文人雅士的艺术心灵。中日文化交流与商贸来往,自古未断。前往宋朝求法的日本僧人,回国时也带回学到的茶艺礼仪,以及所获茶器。曜变天目建窑茶碗,据信就是当时由日本僧人带到东瀛,流传至今。

黑釉建盏朴实无华,美在自然;“曜变盏”瞬间凝结的窑变纹路,妙在天成。建盏中一瞬间停驻的绚烂带给人惊喜,凝视绚烂幽光,恰似浮现于玄冥之表、又归于虚无中留给生命慧悟的时空。可惜,建盏的技艺早已经失传,宋代人思想中对天的的敬意、文化的高度必须达到那样的水准,上天才会展开那一层次的美给人吧!建盏,永远留下了北宋末到南宋初期饮茶美学的一道千变万化的霞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