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越活越年轻?《黄帝内经》教你养生(组图)

发表:2020-06-0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态平和,让自己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人体内的生理活动就能始终按照自然的规律去运行。
心态平和,让自己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人体内的生理活动就能始终按照自然的规律去运行。(图片来源:dobe Stock)

古人如何养生?现存最早的传统中华医学著作《黄帝内经》有言:“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尽终其天年。”这么说来,上古时候人们的寿命普遍都比较长。《黄帝内经》的养生之道非常深刻,对后世中医学的理论和实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何能越活越年轻?书中的说法值得我们参考。

形劳而不倦

《黄帝内经》云:“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

古代养生家认为,“形”和“神”是相互依存的。所谓“形恃神以立,神须形以存”,如果要养好“形与神”,就要协调好“动与静”。“静”有助于培养人体的元气,而“动”能让元气更好的循环。

日常生活中,如何能让人精神饱满,使身体越活越年轻呢?做到以下这些:保持规律良好的生活习惯、均衡适度的饮食习惯、坚持适量的身体锻练……都对身体有很大的益处。

我们不难发现,许多农村的老人往往比城市的老人更加硬朗长寿。这是因为乡村生活让他们长期保持良好的劳动习惯,就不容易感到疲倦。

心安而不惧

《黄帝内经》有言:“喜则气和志达,荣卫通利。”

一个人心态平和,不会患得患失,能让自己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那么,人体内的生理活动就能始终按照自然的规律去运行。相反的,那些经常忧虑、心事重重、活得战战兢兢的人,精神和身体两方面的健康状态都容易出问题,很少能够获得长寿的。

中医养生讲究“养心调神”,这和《黄帝内经》中“心安而不惧”的说法是一致的。

所谓“心安者”,在志为喜、在声为笑。日常生活中保持喜悦的心情和愉快的笑声,远胜过世间再昂贵的保养品。内心安定、自在洒脱,长寿就离你更进一步了。

德全而不危

《黄帝内经》中说:“所以能年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

什么意思呢?这是说有些人之所以能活到百岁,动作灵活而不显得衰老,是因为道德修养的完备。

也许现代人不太能理解古人这么说的含义,其实,中华传统文化以“德”为立身之本。孔子说:“大德者,必得其寿。”这句话是说,具备高尚道德修养的人,往往越活越年轻,这种说法也蕴含了医理在内。

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也说:“性既自善,内外百病皆不悉生,祸乱灾害亦无由作,此养生之大经也。”

养德,能够调理人的性情,由内而外维护人的元气,使人长寿。所谓德全,概括起来有“性善,仁礼,知足,忍让”8个字,谦和礼让、敬人持己,保护我们的形神不受伤害,进而益寿延年。

志闲而少欲

饮食简单,可以减轻脾胃的负担;欲望简单,可以使精神保持清明。
饮食简单,可以减轻脾胃的负担;欲望简单,可以使精神保持清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帝内经》:“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这是说,人的精神恬淡,无欲无求,真气就会存留体内。精神内守而不耗散,疾病又怎么能够袭来呢?人想要越活越年轻,就要学会掌控自己的欲望。

清代有一位养生家李度远,深谙节欲养生之道。

他倡导一种生活方式:饮食简单,可以减轻脾胃的负担;欲望简单,可以使精神保持清明;少说话,有助于调理气息;人际关系简单,可以洁身自好;不沾酒色,就能清心寡欲;减轻思虑,便可以免除烦恼。

凡事只需略少一分,便可以从中受益一分。吃什么都香甜,穿什么都舒服,生活质朴而满足。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