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谴责中共 欢迎香港人申请难民来加拿大(图)

发表:2020-06-06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鲁多谴责中共欢迎香港人申请难民来加拿大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图片来源:DAVE CH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6日讯】天安门六四屠杀31周年之际,加拿大主要城市同步举行纪念活动,而总理特鲁多批评中共政府破坏香港一国两制,并欢迎香港人申请难民来加拿大。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加拿大多伦多、温哥华和卡尔加里三大城市在6月4日晚间六点同步举行网络纪念活动。大约五百人晚间九点聚集在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前举行烛光晚会;许多民众也主动在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点起蜡烛,为31年前的勇者致敬,也为现在的香港祈福。

在网络纪念会上,八九学运领袖王丹、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铭、加拿大议员赵锦荣(Kenny Chiu)、普芝・嘎波Bhutila Karpoche、迪尼诺(Consiglio Di Nino)和一些当年的六四见证者均分享了心情。

加拿大联邦众议员赵锦荣表示,在中共政府强制推出香港国安法的背景下,今年悼念六四的意义尤深。对加拿大人来说,纪念这个日子不是为了反中国,而是本着加拿大价值观展现对人的关怀,因为从古至今每个人希望拥有自由发声的权利:“我相信天安门的学生知道,香港人民知道,中国公民也希望看到自由中国建立在一个稳固开放的基石上,不愿意因为自己说了政府不喜欢的话就担心可能产生不良后果。”

温支联主席李美宝说,现在的香港正历经天安门当年的苦难,从雨伞运动、反送中到反国安法,有无数年轻人在抗争中被迫害。纪念六四,也是纪念那些手足,希望他们安息。

面对香港动荡局势,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谴责中共当局,重申保持香港一国两制的重要,并欢迎香港人申请难民来加拿大:“我们谴责中国(中共)对香港的所作所为,破坏了当年对一国两制的承诺。加拿大是一个开放的国家,欢迎逃离迫害的人们。”加拿大副总理方慧兰早前也说,欢迎在香港的加拿大人回家。

据《自由亚洲电台》日前报道称,目前已有至少46名曾经参与民主抗议运动的香港人向加拿大申请了难民。已经递交难民申请的香港人黄强(化名)认为,香港国安法的制定代表这个城市已经走向绝望境地。回忆起自己曾被逮捕、被橡胶子弹和水炮车射击以及被跟踪监听的日子,他仍感到恐惧。

他表示,香港警察的暴力执法不仅是对身体的伤害,还有心灵的打击。831太子站袭击事件中他和一群人被警方拘捕,警察称他们是“蟑螂”,抓了他们还极尽嘲讽和迫害。

“运送的途中,很多警察就列队,然后还拍手、羞辱你、讲脏话。他抓你回去用很多的手段让你很难受,像是在警察局很热,去厕所要等很久,食物很差,警察态度也很差,我那时候手伤了一直在流血,他们不给我包扎,也不让我去医院。”

随后的香港理工大学抗争、国殇游行、九龙大游行等活动,黄强都没有缺席,多次被警察的橡胶子弹和水炮车袭击,他说,真的很痛。尤其是水炮车威力,可以感觉到不断增强,蓝色水剂中也的确掺入了令皮肤灼痛的化学药剂,被喷洒后会让人感觉像火在烧一样。

“很明显它那个催泪的成分明显提高了很多,你回家包着也感觉有火在烧,在理工大学的时候最夸张,我那时候全身上下,包里的东西全都是蓝色的。我一直洗,洗了一个多小时才感觉头皮不是有火在烧,你一直冲,就看到蓝色水一直流,好可怕。”

除了现场正面和警察冲突过外,他发现生活中不断有跟踪监听等骚扰问题出现,这更令他不安,甚至他的家人都遭到骚扰。

对香港国安法,他感到痛心又无能为力。他说在香港一些朋友最近纷纷问起他关于到加拿大的问题,相信未来更多香港人将离开那片土地。但相信所有人都像他一样,有太多不得已、无奈、痛心和挂念。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