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步走来的是“穷人的危机”……(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0-06-11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6月11日讯】经常有砖家说,“强国”经济的年增长率低于6%的时候,就会遇到就业问题,如此就把全国人民绑架到了一起,都要支持“保六”,毕竟,就业是所有家庭的头等大事。这就为通过过度举债、过度印钞“保六”提供了法理依据,过度举债、过度印钞的成本是全国人来承担。既然“保六”是保就业,人们也就只能默默地接受这样的成本。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不是,这是个套!

即便一个国家的年经济增长是1%,社会财富就增长了1%,如果财富的分配过程是相对平均的,整个社会的消费能力就会增长接近1%(这与储蓄率有关),需求端就会增长接近1%,在生产效率不变的情形下就会带动接近1%的就业增长,当就业人口可以持续增长的时候,就不会有就业问题(即便人口增长率很高的国家,也很难出现1%的劳动力年增长率,更何况中国已经是老龄化的国家,根本就不需要1%的就业岗位增长率)。所以,“保六”和保就业并无必然的联系。在这里,最根本的核心是社会财富的分配必须相对平均,如此才能通过持续拉动社会需求保就业。如果社会财富的分配严重不均,即便经济增长速度再高,但财富只进入极少数最富裕人群的口袋,也无法有效拉动社会需求,就不能产生足够的就业岗位。

中国社会真实的阶层财富金字塔分布图
中国社会真实的阶层财富金字塔分布图(网络图片)

如此就可以看到,过去20年日本的经济增长速度很低,可日本的失业率却非常低,甚至还需要引进其它国家的劳动力来满足就业岗位的需求。或许有人说这是因为日本人口已经老龄化的缘故,但东北的老龄化速度并不比日本低,过去十年东北的经济增速还高于日本,但东北的人口(尤其是青壮年)为何还在持续流出?人口持续流出的根源无疑就在于就业机会减少,这就与日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以,老龄化只是原因之一,但不是主要原因。

换句话说,如果社会收入不平均的状况严重恶化,即便经济增速再高,也无法产生有效的社会需求,就无法源源不断地产生就业岗位,所以,就会过度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当出口不景气的时候,失业所带来的问题就会立即恶化。

是什么在造成贫富差距不断恶化?第一是社会管理机构的廉洁程度。对于各国社会来说,权力都可以影响甚至直接决定着社会财富的分配过程,这就决定掌握权力的人可以快速地聚敛财富,导致社会贫富差距的快速恶化,所以要反贪,所以要建立法制社会,目的都是要建立廉洁的社会管理体系。或者说,如果不能建立完善的法制社会,就不可能建立合理的社会财富分配体系,就无法建立真正的内需市场,也就不会源源不断地创造就业岗位。第二是消除经济范畴内的垄断(不包括部分为社会服务的部门)。一个存在过度垄断行为的社会,垄断机构就可以快速聚敛财富,就无法建立社会财富的合理分配机制。第三,必须告别资产价格泡沫。资产价格泡沫起到的主要是社会财富再分配的作用。比如,居民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收入才能购买一套蜗居,它们十几年、几十年的劳动成果就流到了少数人的手中,相反,广大的居民就基本丧失了消费能力。所以对于“强国”的今天来说,解决上述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社会财富分配不合理的问题,才能建立真正的内需市场,才能实现稳就业。

砖家高谈阔论“保六”才能保就业,本质是个套。当社会整体认可了“保六”才能保就业之后,就只能忍受过度举债和过度印钞,而过度举债和过度印钞进行投资“保六”有利于有产阶层(即富人阶层。任何举债印钞所推动的、由正负主导的投资活动都会加速社会财富向少数人手中集中,源于全社会来承担过度举债印钞的成本,而投资过程带来的利益却主要进入少数人的口袋),最终,让富人阶层继续壮大,也让贫富差距不断扩大。达到极端状态时,越来越多的中下层人士就会随着通胀的发展(这是与过度举债印钞相生相伴的现象,带来的是中下阶层的购买力持续萎缩)而丧失消费能力,需求的萎缩就导致就业恶化……。

相反,如果用制度遏制贫富差距不断恶化的趋势,并解决由此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现在中下层人群的人均收入和消费能力都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看一下6亿人1000块就很清楚),“强国”经济就还可以继续稳定增长很多年。但改革分配体系需要首先从改革文化和体质入手,这是触动灵魂的工作……

这就是当今世界所有国家必须面对的问题,从次贷危机爆发直到现在,经济所暴露的深层次问题都是需求不足,并导致次贷危机、欧债危机的相继发作,当需求不足时,各国政府为了稳经济就需要不断加大负债提振需求、导致各国政府现在的债务不堪重负,等等,深层次的原因都是贫富差距恶化,此时央行又只能不断印钞以支持政府增加负债,而不断印钞就会不断推动通胀走向深入,让穷人的生存状态日趋恶化,所以,这是一场持续运行的、全球性的穷人的危机!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