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步走來的是「窮人的危機」……(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06-11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6月11日訊】經常有磚家說,「強國」經濟的年增長率低於6%的時候,就會遇到就業問題,如此就把全國人民綁架到了一起,都要支持「保六」,畢竟,就業是所有家庭的頭等大事。這就為通過過度舉債、過度印鈔「保六」提供了法理依據,過度舉債、過度印鈔的成本是全國人來承擔。既然「保六」是保就業,人們也就只能默默地接受這樣的成本。

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不是,這是個套!

即便一個國家的年經濟增長是1%,社會財富就增長了1%,如果財富的分配過程是相對平均的,整個社會的消費能力就會增長接近1%(這與儲蓄率有關),需求端就會增長接近1%,在生產效率不變的情形下就會帶動接近1%的就業增長,當就業人口可以持續增長的時候,就不會有就業問題(即便人口增長率很高的國家,也很難出現1%的勞動力年增長率,更何況中國已經是老齡化的國家,根本就不需要1%的就業崗位增長率)。所以,「保六」和保就業並無必然的聯繫。在這裡,最根本的核心是社會財富的分配必須相對平均,如此才能通過持續拉動社會需求保就業。如果社會財富的分配嚴重不均,即便經濟增長速度再高,但財富只進入極少數最富裕人群的口袋,也無法有效拉動社會需求,就不能產生足夠的就業崗位。

中國社會真實的階層財富金字塔分布圖
中國社會真實的階層財富金字塔分布圖(網路圖片)

如此就可以看到,過去20年日本的經濟增長速度很低,可日本的失業率卻非常低,甚至還需要引進其它國家的勞動力來滿足就業崗位的需求。或許有人說這是因為日本人口已經老齡化的緣故,但東北的老齡化速度並不比日本低,過去十年東北的經濟增速還高於日本,但東北的人口(尤其是青壯年)為何還在持續流出?人口持續流出的根源無疑就在於就業機會減少,這就與日本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所以,老齡化只是原因之一,但不是主要原因。

換句話說,如果社會收入不平均的狀況嚴重惡化,即便經濟增速再高,也無法產生有效的社會需求,就無法源源不斷地產生就業崗位,所以,就會過度依靠出口拉動經濟,當出口不景氣的時候,失業所帶來的問題就會立即惡化。

是什麼在造成貧富差距不斷惡化?第一是社會管理機構的廉潔程度。對於各國社會來說,權力都可以影響甚至直接決定著社會財富的分配過程,這就決定掌握權力的人可以快速地聚斂財富,導致社會貧富差距的快速惡化,所以要反貪,所以要建立法制社會,目的都是要建立廉潔的社會管理體系。或者說,如果不能建立完善的法制社會,就不可能建立合理的社會財富分配體系,就無法建立真正的內需市場,也就不會源源不斷地創造就業崗位。第二是消除經濟範疇內的壟斷(不包括部分為社會服務的部門)。一個存在過度壟斷行為的社會,壟斷機構就可以快速聚斂財富,就無法建立社會財富的合理分配機制。第三,必須告別資產價格泡沫。資產價格泡沫起到的主要是社會財富再分配的作用。比如,居民用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收入才能購買一套蝸居,它們十幾年、幾十年的勞動成果就流到了少數人的手中,相反,廣大的居民就基本喪失了消費能力。所以對於「強國」的今天來說,解決上述問題才能從根本上解決社會財富分配不合理的問題,才能建立真正的內需市場,才能實現穩就業。

磚家高談闊論「保六」才能保就業,本質是個套。當社會整體認可了「保六」才能保就業之後,就只能忍受過度舉債和過度印鈔,而過度舉債和過度印鈔進行投資「保六」有利於有產階層(即富人階層。任何舉債印鈔所推動的、由正負主導的投資活動都會加速社會財富向少數人手中集中,源於全社會來承擔過度舉債印鈔的成本,而投資過程帶來的利益卻主要進入少數人的口袋),最終,讓富人階層繼續壯大,也讓貧富差距不斷擴大。達到極端狀態時,越來越多的中下層人士就會隨著通脹的發展(這是與過度舉債印鈔相生相伴的現象,帶來的是中下階層的購買力持續萎縮)而喪失消費能力,需求的萎縮就導致就業惡化……。

相反,如果用制度遏制貧富差距不斷惡化的趨勢,並解決由此所帶來的一系列社會問題,現在中下層人群的人均收入和消費能力都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看一下6億人1000塊就很清楚),「強國」經濟就還可以繼續穩定增長很多年。但改革分配體系需要首先從改革文化和體質入手,這是觸動靈魂的工作……

這就是當今世界所有國家必須面對的問題,從次貸危機爆發直到現在,經濟所暴露的深層次問題都是需求不足,並導致次貸危機、歐債危機的相繼發作,當需求不足時,各國政府為了穩經濟就需要不斷加大負債提振需求、導致各國政府現在的債務不堪重負,等等,深層次的原因都是貧富差距惡化,此時央行又只能不斷印鈔以支持政府增加負債,而不斷印鈔就會不斷推動通脹走向深入,讓窮人的生存狀態日趨惡化,所以,這是一場持續運行的、全球性的窮人的危機!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