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为何容易膝盖痛?做好2步远离痛苦(组图)

发表:2020-06-1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年人非常容易出现膝盖疼痛的现象。
老年人非常容易出现膝盖疼痛的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衰老是每个人迟早都需要面对的一件事,从我们出生开始,慢慢长大,再到中老年,随着对身体使用的时间加长,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俗话说“人老先老”,尤其是在膝盖关节的使用上,非常容易出现膝盖疼痛的现象。

膝盖相对于身体的其他地方,承受身体的重量更大,同时,因为肥胖、过度劳动、不注意保暖等种种原因,连接膝盖处的软骨会受到磨损,甚至造成退化。

警惕是否罹患骨关节

老年人如果经常出现膝盖疼痛的现象,首先要警惕是否罹患骨关节炎。骨关节炎属于老年病,和男性相比,女性以及肥胖人群出现的概率较大,轻则出现短暂的疼痛,严重的还会影响到日常生活,甚至可能造成行动不便。

这里说的骨关节炎主要指的是关节性疾病,其发病的原因较多,除了上面提到的因素以外,还有遗传、年龄较高、运动过度等。因为错误的生活方式日积月累,不仅会造成膝盖疼,还容易出现其他关节受损的状况。

另外,对于刚开始出现膝关节疼痛的人,一定要注意不要让膝盖处受凉,因为在温度的刺激下,还容易出现反反复复发作的现象。当关节出现僵硬等现象,还可能和久坐、久站、下肢血液循环不畅有关。

可选择人工关节

老年人应该尽量避免大量运动,否则对于膝盖关节的伤害很大,长期静止的生活,适量运动可改善下肢血管情况,对缓解膝盖疼痛,预防骨关节炎有利。

如果疼痛情况较为严重,建议老年人及时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在医师的评估诊治下,还可以选择人工关节。

人工关节因每个人使用的情况而不同,在没感染、骨折的情况下,一般能够用15~20年,时间较长的可以用到40多年,还需要大家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

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保护软骨,要避免过于剧烈的运动。
保护软骨,要避免过于剧烈的运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日常护理上,老年人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第一,大家要保护好关节软骨,尤其是年龄越大的老人,骨关节部位经常被磨损,出现退化现象等等,就容易导致骨关节部位出现炎症。

此时保护软骨,要避免过于剧烈的运动,以及负重动作等,如果老年人经常爬楼梯、走过远的路、爬山等等,都容易加大关节压力,造成骨关节疼痛等情况。

第二,对于超重的人群还需要做好相关的减肥准备,因为超重、肥胖所造成的压力,远远要高于正常体重的人。尤其是走路、长时间跑步等,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下降,最后受到压迫的还是关节。

在这一点上,还需老人合理控制体重,保证BMI在23.9~18.5的范围内,对关节也是一种释放。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