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获广大港人支持?市民斥天真可笑(图)

发表:2020-06-16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6月16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16)日见记者时提及“港版国安法”,她指中央立法初衷是希望香港社会稳定,堵塞国家安全缺口,并表示立法是“合宪合法、合情合理”,获得广大市民支持,立法可以让香港回复安定。市民则表示林郑的言论“天真可笑”。

“港版国安法”是否违法《基本法》?

林郑强调立法涉及的是全国性事务,国家安全是凌驾于国际公约所保障的个人自由。她亦指今次立法符合《基本法》要求,指对任何国家来说,国家安全都是由国家制定,不会由地方政府制订相关法律,香港在《基本法》下有其特殊性,北京当局基于信任允许特区政府自行立法,但不等于放弃相关权利。

港大法律学院前院长、港大法律教授陈文敏曾撰文“人大决议草案是否符合基本法?”,文中指,有至少五个理由可以证明“港版国安法”并不符合《基本法》。

第一,《基本法》第23条列明,就该条所指的涉及国家安全的法例由香港自行立法;第二,根据目前普遍解释法律的原则是:具体条文优于普遍性条文,如此推理,《基本法》第18条这种普遍性权力,便不应包含在第23条有具体所指的范围的法律条文;第三,中国宪法没有赋予人大权力违反《基本法》;第四,国安法令香港法院无法独立的审判,这无疑破坏《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第五,《基本法》第22条说:“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不得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务。”也就是说中央任何机构不得干预香港事务,那么向香港派驻国安机构,则违法《基本法》。

有港人评论,“港版国安法”是否“合宪合法、合情合理”,要由熟悉本地法律的香港律师来决定,而不是要林郑来说,林郑是一个毫无管治威信又不肯落台的特首,她的话港人不会相信。

“港版国安法”得到广大市民支持?

林郑称立法得到广大市民支持,她称有组织收集了300万名市民签名支持立法,她与官员也有到街站签名支持。

对此有市民表示,香港有750万人口,政府仅收集300万签名,表示还有广大的450万市民反对国安法。也有人表示,去年100万、200万人走上街头抗争,林郑提都不提,如今对300万签名却如获至宝。还有网友提醒港府,全球有70亿人,相对来说300万签名不值一提。

有市民质疑300万签名的真实度,因为活动中有人造假,一次签20个名,他表示,除非这300万人出来游行,否则他不会相信。也有市民留言表示,政府根本无诚信可言,即使它宣传收集到14亿人签名支持,都没有人会相信。

“港版国安法”令香港安定?

林郑月娥称“港版国安法”的条文公布后才能作出评论,她理解到各方对“港版国安法”有关注及焦虑,她表示,见过外国驻港领事、商会及其他组织,他们均表示支持立法。林郑还指,坚守“一国两制”,追求信念,解决挑战,让香港恢复安定。

有港人表示,香港恢复安定的唯一方法就是当局答应港人的“五大诉求”,即全面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已成功);撤回“暴动”定性;撤销所有反送中示威者的控罪;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底追究警队滥权;立即实行“真双普选”。这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也有人回应称,“没有暴徒,只有暴政”,中共才是香港出现的一切乱象的根源,因为它们在香港制造种种不公,破坏香港自由的环境,港人为守护香港核心价值而抗争,林郑以为实施国安法,社会就可以恢复安定,简直是天真可笑。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