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彻底改写规则的《中国标准2035》会否竹篮打水?(图)

发表:2020-06-23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6月15日,中国江苏连云港市的一家纺织机械厂,一个工人正在工作。
2020年6月15日,中国江苏连云港市的一家纺织机械厂的工人在工作。(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综合报导)台湾财经期刊《天下杂志》报导,中国政府正在推动的《中国标准2035》战略, 试图从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建立产业生态系统,然后透过“一带一路”推向全世界

根据《中国标准2035》行动纲领显示,含盖IC设计、虚拟现实、智慧健康养老、5G关键零组件等领域都要制定中国国家标准。未来,“中国标准”想要转成“国际标准”。

一个技术行业机构告诉CNBC,被大肆宣传的《中国标准23035》将面临许多挑战。

《中国标准2035》是一项雄心勃勃的15年蓝图,预计北京将在今年发布。它将列出中国为下一代技术设定全球标准的计划。

标准的制定对于我们当今所使用的技术(例如4G移动网络或Wi-Fi)的发展至关重要。它们是技术规范,不仅概述了技术的工作原理,而且还概述了互操作性。这是可以出国还能使用移动网络的部分原因。

通常,标准的开发由美国和欧洲的公司和专家主导。但是随着《中国标准2035》的出台,北京正在推动国内公司和专家成为下一代技术制定标准的主导力量。

咨询公司Horizo​​n Advisory的联合创始人艾米丽・德拉・布鲁耶尔(Emily de La Bruyere)告诉CNBC的“超越山谷”播客说:“这是为未来世界设定规则的野心,尤其是在我们进入新技术时代时制定的技术规则。中国标准2035是实施该战略的工业计划。”

《中国标准2035》用意何在?

布鲁耶尔解释说:“最简单的答案是,(可能)有一个按照中国规则运作的世界,这些规则同时存在于虚拟和现实领域。”“这意味着中国具有这种固有的产业竞争优势。它还具有固有的信息优势,这不仅意味着北京能够在安全和商业意义上收集关于世界的更好信息,而且还能够塑造这些信息。”

总部位于美国的行业机构,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ITI)亚洲政策高级主管内奥米・威尔逊(Naomi Wilson)表示,中国的尝试将面临挑战,宏伟的计划可能无法取得其大肆宣传的效果。

威尔逊说,多年来,中国已经发布了许多战略计划,这是针对国内公司和专家的最新计划。

威尔逊在接受CNBC的“超越山谷”播客采访时说:“(该计划的)目标受众是中国人,在这种情况下是中国公司和中国技术专家。因此,这的确意味着要用溢美之词,有点像比赛日鼓舞人心的说辞。”

威尔逊认为,标准流程和标准制定并非一帆风顺,也不是技术竞争力的全部终结所在。这是整个过程的一个阶段,是一个重要的阶段,但绝不是一次彻底改写技术未来规则的机会。

标准由行业机构制定。通常,一个领域中的许多公司和专家会聚在一起提出他们的设想。他们提供了建议,然后经过多年的完善,围绕特定技术制定了最终的规则集。威尔逊认为,这一过程意味着中国要进入并主导这一过程将非常困难。

威尔逊说:“这些论坛是基于规则,基于共识的,行业驱动的论坛,确实有这些……长期建立的程序来防止这种不当影响。”

在《中国标准2035》推出之前,中国政府曾致力推行《中国制造2025》。但是该政策争议不断,遭美国认为中方透过政府的补助及不正当的保护措施,窃取国外的智慧财产权以实现政策,最终演变成中美贸易战导火线之一。以至于中国官方下令禁止媒体提及《中国制造2025》。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