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最美空姐 面对劫机她救下359条人命(视频)

发表:2020-06-24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宝莱坞女演员索南・卡普尔(Sonam Kapoor)(C)在传记电影《 Neerja》孟买首映会上,与Neerja Bhanot,Aneesh(L)和Akhil(R)的兄弟合影。
印度宝莱坞女演员索南·卡普尔(Sonam Kapoor)(C)在传记电影《 Neerja》孟买首映会上,与Neerja Bhanot,Aneesh(L)和Akhil(R)的兄弟合影。(图片来源: SUJIT JAISWAL/AFP via Getty Images)

2016年2月,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Neerja》在印度上映,影片Neerja讲述了一个叫做妮嘉(Neerja)的印度空姐,为拯救乘客舍命对抗恐怖份子的故事。

这并不是一个杜撰出来的人物,也不是一个刻意煽情的催泪弹,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1986年9月5日,故事的主人翁叫妮嘉·巴洛特(Neerja Bhanot),泛美航空公司的乘务员,她凭借着超出常人的智慧和勇气拯救了359条生命,自己却不幸遇难,年仅23岁。

1963年9月7日,妮嘉出生于印度北部城市昌迪加尔,成长于孟买。她的同学Eliza回忆说,学生时代的妮嘉安静、漂亮,梳着两个长辫子,有很多爱慕者。有一天,她把长发剪了,同学们惊讶于短发也可以如此美丽。

朋友Vrindra说,妮嘉喜欢运动,擅长篮球和体操。她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当朋友有困难时,她总是第一个伸出援手。她非常正直,如果她没做错,即使老师会生气,她也会勇敢说出自己的想法。

18岁的某一天,妮嘉和朋友在校园里烧烤,被一位正在寻找封面女孩的摄影师看中,拍摄了人生中第一张大片,于是开始了她短暂的模特儿生涯。接下来的几年,她拍摄了许多品牌广告,美丽的脸庞让她很快在孟买家喻户晓。这份工作让她经济独立,尽情地展现自我,实现自己的价值。

1984年,妮嘉刚满21岁,在父亲的安排下和一个男人结婚。很快这段包办婚姻出现了危机,她因为嫁妆问题而疲惫不堪(嫁妆制度至今仍是困扰印度女性的毒瘤,如果女方不能提供高昂的嫁妆,便会遭到夫家的虐待甚至杀害)。几个月后,妮嘉瘦了5公斤,她跑回了娘家,很快她收到丈夫的来信,要求她“尊重”他,并且与娘家断绝来往。

妮嘉决定勇敢地走出困境,结束这段婚姻。她本以为得不到家人的谅解,可是家人得知她的遭遇,很平静地同意了。妮嘉给父亲写了一封信,她说为了报答父亲的理解与支持,她发誓要让父亲为她感到骄傲。

不久后,泛美航空(Pan American World Airways)招聘80名印裔乘务员,专为亚洲乘客服务。1986年1月,妮嘉申请了这份工作,并从10000人中脱颖而出,成了泛美航空的空姐。可是谁也无法预料,在她从事这份心爱的工作仅仅半年,厄运便降临到了她的头上。

1986年9月5日凌晨5:25,从孟买飞往法兰克福的泛美航空73号航班,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机场转机时,遭到了4个全副武装的恐怖份子的劫持。恐怖份子假扮安检人员,携带步枪、炸药、手榴弹,控制了飞机。他们试图劫持这架飞机飞往以色列,袭击以色列国防部。飞机上载有361名乘客和19名机组人员。

恐怖份子登机后,揪住了在入口处迎接乘客的妮嘉的头发。妮嘉意识到了危险已经降临,她迅速通过对讲机,说出了机组约定的“劫机暗号”,提醒驾驶舱机组人员,让3名美国飞行员和工程师得以及时逃脱。这样飞机就不能强行起飞,否则飞机一旦起飞,后果将不堪设想。

但这同时也意味着,飞机上只剩下乘务组和乘客,而因为当天乘务长生病,妮嘉作为代班乘务长,成了此时机上的最高负责人,她必须站出来与劫机者正面交锋。

劫机者命令妮嘉收取机上所有乘客的护照,以便确认哪些是美国人,因为他们企图劫持美国人来向美国施压。妮嘉立即判断这可能是有针对性的袭击,于是带领其他乘务员机智地将41张美国护照藏在座椅下面或者垃圾槽里,让劫机者的计划被打乱。最终41名美国乘客,只有2名在射击中丧生。

在与劫机者僵持的17个小时中,妮嘉一直保持镇定,她不断地给乘客送去三明治和饮料,并微笑着安慰鼓励他们。

最终飞机失去了辅助电源,并且灯在飞机内部熄灭,机舱陷入了一片黑暗,劫机者忍不住开始扫射。妮嘉以超越常人的勇气迅速冲向紧急出口,打开舱门,协助乘客逃离。

她本可以第一个逃出去,可是她没有,为了掩护三个孩子,她被劫机者发现,她用身体挡住子弹,孩子们得救了,她却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三个孩子中的一个,当时7岁,如今是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的机长。他说,妮嘉一直是他的精神支柱,他活着的每一天都是为了她。

那一天,距离妮嘉的23岁生日只有两天,她本约好了和家人在生日当天团聚,可是,家中的父母再也等不回可爱的女儿。

家人刚刚得知劫机消息的时候,他们的第一反应是震惊、绝望和愤怒。那时消息闭塞,他们只能通过电视台获取些许信息,但是妮嘉的母亲确信她的女儿不会回来了,因为之前她们有过这样一段对话——

母亲曾叮嘱她:“万一你遇到劫机,一定要迅速逃跑。”妮嘉却说:“如果所有的母亲都像您这样想的话,这个国家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我宁愿死也不会逃跑。”

妮嘉的父亲是《印度斯坦时报》的记者,他回忆说,妮嘉的出生给他带来无上的幸福。当护士告诉他是个女孩时,他欣喜若狂,因为他已经有了两个儿子。他视妮嘉为掌上明珠。

他说,妮嘉她是一个非常有原则和正义感的孩子。的确,她将她的职责履行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最终机上包括妮嘉在内20人丧生,而359人活了下来。

悲剧发生的几天后,妮嘉的家人才通过报纸确认了这一噩耗,悲痛欲绝。妮嘉的母亲一度陷入悲伤无法自拔。家人从机场接回她的遗体,她被火化的时候,人们唱着她最喜欢的颂歌,说:“再见,亲爱的。”

1988年,4名参与劫机的恐怖份子均被巴基斯坦政府抓获并判处死刑,但巴方随后很快改判,将死刑变为终生监禁。令人不解和气愤的是,2008年,4人被巴方释放,FBI随即将其列入恐怖份子通缉令中,至今还未抓获。

妮嘉因勇敢被国际公认为英雄,印度追授她Ashok Chakra勋章——印度和平时期最高的勇气勋章,她也是最年轻以及唯一的女性获得者。美国和巴基斯坦也授予她荣誉的勋章。

她的父母用保险金和泛美航空给予的款项,设立了以妮嘉命名的基金,一共两个奖项,一个是在世界范围内选出在危难中超出履行职责的机组人员,另一个是帮助在印度经历社会不公(处于嫁妆纠纷或被抛弃)的女性。奖项包括15万卢比(约7万台币)、奖杯和奖状。

如果面临同样的处境,面对生死存亡的选择,我们能否做到妮嘉那样,保持优雅、坚强和勇气?

这位平凡的姑娘,却拥有着最不平凡的精神,她用单薄的身躯和强大的意志,向我们展示了人类难以置信的精神和勇气。

遗憾的是,妮嘉这个名字并不为世人所熟知;值得欣慰的是,时隔30年,她的故事被搬上了大萤幕。透过电影《Neerja》,将有更多的人认识这位伟大的女性,被她高尚的品质所打动,为她无私的精神所感染。

一起来看看Youtube视频《"Jeete Hai Chal" Neerja Bhanot Motivation Inspiration India》《Neerja | Official Trailer | Sonam Kapoor | Shabana Azmi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