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时”触犯国安法 议员:口号可以分裂国家?(图)

发表:2020-07-04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示威中常见的抗争旗帜。
反送中运动中常见的“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4日讯】港区国安法实施几日,香港政府急发声明,指“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简称“光时”)口号在有港独,甚至颠覆国家政权的意思。民主党立法会议员黄碧云回应称,自己叫过此口号,认为“光复香港”所表达的是要回真正的,没有变形走样的香港,以及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执业大律师、立法会法律界议员郭荣铿则批评,港府曾多番表示国安法不会以言入罪,如今政府解读“光时”口号有如文字狱,这不是处理国家安全而是打压言论自由。

香港政府在声明中指,“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有港独或将香港从中国分离出去,及改变特区法律地位,甚至颠覆国家政权的意思,并警告勿以身试法。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也在电台节目中表示“光时”口号有问题。她认为,光复是指一个地方本身是你的,你打回头(把某地抢夺回来),因此质疑口号有想法推翻政权的意味。

参加今次民主派初选的现届立法会议员黄碧云昨日在立法会向记者表示,自己曾叫过“光时”的口号,如果政府因此而取消她的参选资格,那大家可以去评理。她表示口号的意思是“要回真正嘅一国两制”,“要回原有的言论自由”,“要回不同于内地的制度和核心价值”、“要求一个没有走样变形的一国两制”。她认为目前香港失去了言论自由,批评政府胡乱解读口号内涵。黄碧云补充,香港有解放军、国安公署等驻守,(一个口号)没有可能分裂国家。

郭荣铿在电台节目访问时表示,港区国安法通过前,香港政府经常说法例只是针对一小撮人,又指不会以言入罪,但如今就发声明禁止有关口号,甚至普通市民保存相关文宣和标语也可以被指“分裂国家政权罪”。对香港今日的局面,他感到悲哀,“这不是文字狱是什么?!现在不是限制香港人的言论自由是什么?!”郭荣铿批评港区国安法的立法目的,并非处理国家安全,而是打压言论自由,是极权的表现。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