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电影配乐大师辞世 享耆寿91岁(图)

发表:2020-07-07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知名的多产电影配乐大师莫利柯内(Ennio Morricone)在罗马辞世,享耆寿91岁。
全球知名的多产电影配乐大师莫利柯内(Ennio Morricone)在罗马辞世,享耆寿91岁。(图片来源:Pascal Le Segretain/Getty Images)

意大利新闻社(ANSA)6日报导,全球知名的多产电影配乐大师莫利柯内Ennio Morricone)在罗马辞世,享耆寿91岁。其知名作品包括《新天堂乐园》、《黄昏三镖客》与《教会》等。

据《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年事已高的莫利柯内,几天前因跌倒不慎摔断股骨而住院疗养,6日传出于住院期间辞世。莫利柯内2007年获颁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一生累积约500部配乐作品,赢得两座奥斯卡奖,以及金球奖、葛莱美与英国影艺学院(BAFTA)等数十座奖项,2016年以《八恶人》(The Hateful Eight)获颁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


莫利柯内2016年以《八恶人》(The Hateful Eight)获颁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2007年获颁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身为意大利屈指可数的好莱坞传奇人物,却没有住在美国,莫利柯内曾在受访时透露,有一家合作的电影公司,曾经提出优渥的条件,要提供一间在加州的豪华别墅让他居住,但他拒绝了。莫利柯内说:“我所有朋友都住在这,还有很多爱我和欣赏我作品的导演。罗马就是我的家。”

莫利柯内1928年生于罗马,当时意大利是法西斯独裁者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执政,莫利柯内的父亲是小号手,他从父亲那里学习到音乐,12岁那年进入罗马的音乐学校研习小号、合唱与作曲,之后加入颇具盛名的圣西西利亚音乐学院(Academy of Santa Cecilia)管弦乐团。

莫利柯内为数百部电影、电视节目、流行歌曲和管弦乐写过曲子。但直到和意大利导演塞吉欧李昂尼(Sergio Leone)的多部西部片合作才为他带来盛名,知名作品包括《镖客三部曲》(Dollars Trilogy)--《荒野大镖客》(A Fistful of Dollars)、《黄昏双镖客》(For a Few Dollars More)与“黄昏三镖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等。

莫利柯内最动人心弦的原声带之一是罗兰约菲(Roland Joffe)1986年电影《教会》(The Mission),莫利柯内因此获得奥斯卡提名与抱走一座金球奖。

在意大利,莫利柯内也和意大利导演朱赛贝托纳多雷(Giuseppe Tornatore)往来密切,他们一起合作的“新天堂乐园”(Cinema Paradiso)于1989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他也曾为布莱恩狄帕玛(Brian De Palma)的《铁面无私》(The Untouchables)与巴瑞李文森(Barry Levinson)的《豪情四海》(Bugsy)等电影配乐。

2007年莫利柯内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那就像是束缚衣般,我就是无法理解民众怎么一直想到‘荒野大镖客’。他们的记忆都停留在30年前。”他说:“我为西部片配乐的比例大约只占我所有作品的7.5%或8%。”

莫利柯内最初为剧院和广播节目写曲子,其后在唱片公司上班,与1950年代和1960年代的意大利最知名流行歌手合作。之后莫利柯内和老同学塞吉欧李昂尼的成功合作,让他成为电影界最炙手可热作曲家之一,来自世界各地的导演纷纷不远千里前来寻求合作。

然而莫利柯内表示,他最大的遗憾之一就是未曾和史丹利库伯力克(Stanley Kubrick)合作。莫利柯内说:“他确实有打电话给我,请我为‘发条橘子’(A Clockwork Orange)配乐,但他不想来罗马,他不爱长途飞行。他后来打给塞吉欧李昂尼,然而后者告诉他我正忙于和他合作。史丹利库伯力克就再也没打来了。”

莫利柯内1956年和特拉维亚(Maria Travia)结婚,育有3子1女。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